每日经济新闻

    乐山商行拟发行不超过50亿金融债专项用于发放小微贷款 首期25亿发行在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22:02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刘野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信息,4月16日,乐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山商行)发布了2019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第一期)发行公告,计划于4月19日起至4月23日止,发行规模为25亿元的3年期固定利率债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4月,乐山商行董事会酝酿发行不超过50亿元(含)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截至2018年9月末,乐山商行已发行且尚在存续期内的金融债券本金为85亿元。本期债券发行后,该行的金融债券本金将达到110亿元。

    募资将全部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

    发行公告显示,乐山商行拟发行的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面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发行,债券募集资金将全部专项用于发放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以积极贯彻落实乐山商行面向小型微型企业的市场定位,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推动该行小型微型企业业务快速、健康发展。

    相关披露文件显示,对于本次发行,乐山商行已准备了一年。2018年4月9日,乐山商行董事会决议,拟在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总额不超过50亿元(含)的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债券期限不低于3年(含),不超过10年(含)。发行议案随后获得了该行股东大会的同意,并于年底取得了四川银保监局的批复同意。今年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对于乐山商行的发债申请准予行政许可。

    据乐山商行官网,乐山商行成立于1985年,自成立以来的经营理念为“服务地方、服务中小、服务城乡”,设有泡菜、汽车、白领、小微等10余家特色专营机构,专注服务小微客户,截至2018年9月末共有机构80个。该行在2017年年报中透露,规划在2018年改革和升级小微金融发展模式,做大做优小微基础客群,重塑小微金融业务特色。

    发行文件披露,截至2018年9月末,乐山商行资产总额为1038.66亿元,其中贷款净额362亿元;负债总额950.16亿元,其中存款余额491.34亿元;所有者权益88.5亿元;资本充足率13.67%。2018年3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5.28亿元,净利润4.38亿元。

    截图据发行公告

    发行完成后金融债券本金将达110亿

    值注意的是,债券发行文件披露,报告期内,乐山商行核心负债依存度以及流动性匹配率较低。对此,该行表示,核心负债依存度较低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互联网金融和理财业务兴起导致存款搬家,经济下降导致企业结算行存款减少,以及同业存单从2018年起取消计入核心负债等。

    乐山商行表示,在全力促进基础存款业务增长下,截至2018年末,存款总量为472.51亿元,较年初净增31.04亿元。此外,将继续扩大债券融资,今年计划发行二级金融债等各项债券70亿元以上,快速提升稳定负债总量。

    在乐山商行2019年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中,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乐山商行给出了主体长期信用等级AA,金融债券信用等级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评级报告表示,近年来,乐山商行主动营销力度持续加强,主营业务实现稳健发展,存贷款业务在乐山市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保持较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乐山商行稳步实施跨区域经营战略,异地分行的设立为其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空间。目前,异地分行对乐山商行的存贷款贡献度均超过40%。

    另外,据评级报告,截至2018年9月末,乐山商行已发行且尚在存续期内的金融债券本金为85亿元,假设本期25亿元规模的金融债券成功发行后,该行金融债券本金规模将达到110亿元。

    截图据评级报告

    评级报告指出,乐山商行市场融入资金占负债总额的比重较高,负债结构面临调整压力。由于负债成本的上升、利差收窄,营业收入面临增长压力。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迎来首家A+H公司 京沪高铁参建方中国通号拟融资105亿元居首

    下一篇

    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背后:贷款收费还潜藏多少“猫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