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名“税改先锋”入川讲改革故事:行动,永远比任何语言更有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6 18:02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4月15日,全国税务系统征管体制改革先进典型巡回宣讲团走入四川,来自新疆、深圳、湖北、贵州、宁夏、河南税务系统的6位先进典型代表面对当地税务工作者及各界代表,讲述了他们坚决拥护改革、积极投身改革、大力支持改革、甘愿奉献改革的平凡而感人的事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本次宣讲将主会场设在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四川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等有关部门领导和西南财经大学师生代表、注税行业党员代表、部分纳税人缴费人代表、省税务局机关部分干部职工近300人受邀现场聆听。在市州分会场,四川省税务系统4.1万余名干部职工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观看了宣讲。此外,四川税务还在官方公众号开通直播间,对宣讲进行了网络现场直播。

    宣讲团领队、国家税务总局人事司基层工作处处长党若祥动情地表示,这次来到四川宣讲的6位税务干部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中的佼佼者,虽然各自的工作岗位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在他们身上,集中展现出一种“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的中国税务精神,是全国税务干部学习的榜样。

    敬业奉献突破“生命禁区”

    回望2018年,一场波澜壮阔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大潮掀起,全国80余万税务干部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面对700余项需克难攻坚的任务,上下齐心,砥砺奋进,矢志不渝推改革,蹄疾步稳抓落实,取得了好于预期的改革成效,先进典型层出不穷,不断涌现。

    4月15日,当6位先进典型代表走入会场,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在他们背后,有着一个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新疆很远,塔什库尔干很远,但我们的心,义无反顾地坚守在祖国的西北边陲,也和首都北京,和总局党委,和全国税务干部时刻相连。”

    这是先进典型、默默坚守在帕米尔高原上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红菊的心声。

    26年前,李红菊脱下“国防绿”,穿上“税务蓝”,来到距离北京4700公里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成为坚守在祖国最西部的税务人。在这个可能一场感冒都会引发生命危险的“生命禁区”,李红菊作为组织上任命的局改革办主任,将满腔热情投入改革攻坚战,维护民族团结、倾情服务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她是一名军嫂,也是一名军人的母亲,与家人聚少离多,更多时候只是自己独自一人奋斗在工作岗位上。于是,同干部掏心窝谈心谈话、给同伴送感冒药下厨做饭、走访调研偏远矿产企业、深入高原牧区服务纳税人……这位税务系统的老大姐将心几乎全都扑在了工作上。

    2018年,筹备挂牌、规范操作、系统配置、清理数据,李红菊和同事们逐一落实工作任务,确保改革平稳落地,短时间内便组建了一个团结高效、奉献有爱的“新家”。对于这段改革历程,李红菊不禁感慨,“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记忆,回想2018年,忙,太忙。但是,我们见证了,经历了,奋斗了!”

    这种对税收事业的执着和忘我敬业精神同样体现在先进典型汤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国英的身上。

    三年前,刘国英带领汤阴县局从一个后进单位,一跃成为河南安阳市税务系统的“排头兵”。改革启动后,又积极落实改革任务,带头秉公心行大道,做足做细做实“人心”文章,促进干部职工凝心聚力、融合共进,一步步把县局建成了充满家庭温暖的“四合院”。

    在她看来,作为一把手,最重要的是一颗公心,一碗水端平,按照改革的要求,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用人所长,充分信任。“拍档”折服她有格局、有魄力、敢担当,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她“刘哥”。

    “一开始,我还不好意思大家称我‘刘哥’,但后来我想,这个称呼里饱含着大家对我的接受、认可和支持。”刘国英认为,是“哥”,就得对自己狠一点、要求严一点、标准高一点;是“哥”,就要当好“主心骨”“排头兵”“贴心人”。她表示,回首改革路,有收获也有遗憾,“但欣慰的是,能与身边这些可敬、可亲、可信的税务人一路同行一路歌,我深感幸运和幸福。”

    锐意创新助力改革见效

    改革,意味着发展,也意味创新。在这一过程中,税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了不平凡的本领。

    “我们税务人,就是要有一种敢为人先、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精神。”这是先进典型、武汉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副处长张学东倾注26年心血在创新的“无人区”里啃硬骨头的深刻感悟。

    张学东从事税务工作整整26年,将全部精力投入到用信息化手段治理虚开发票的工作中。尤其是2018年改革中创办的“张学东工作室”,通过夜以继日工作,仅在改革方案提出后不到半年时间,就设计出“票控全”“预警快”“打击狠”等税收管理软件,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征管难题,为税收安全构建了一道严密的“智能防御网”。其中,“预警快”已从最初的1.0升级到现在的4.0,截至2018年底,累计挖出涉嫌虚开2413户,挽回税款24.27亿元。

    有人问张学东,这么拼,是图个啥?他往往是笑笑,“不图啥,岗位就是责任,它早已成为了我的一种习惯。面对改革的成效因虚开犯罪而大打折扣时,面对国家税收因虚开骗税而白白流失时,我怎能坐视不管?我们不仅要管,而且我们尖刀班的奔跑速度必须超过对手的速度!”

    与对手赛跑过程中,张学东和他的同事们倾注了大量汗水和心血。开发“票控全”时,为了做好数据的集成,要在浩如烟海的征管数据中寻找一万多个数据原点,他们制作了400多张表格,仅张学东的手写稿就达到了500多张。先后打造了7个项目,仅经历的失败,就有1100多次。

    “说实在的,在最艰难最痛苦的时候,我总是这样想:正如我们经历的改革一样,没有经验可循,我们就努力成为经验,没有方法可用,我们就拼命地创造方法。”张学东认为,只要坚定税收安全“舍我其谁”的信念,就能向改革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改革面前,说千遍不如做一遍。行动,永远比任何语言更有力。”在先进典型、深圳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主任科员付铁盾的税收生涯里,正是有着这样的理念,令“创新”和“第一”一直伴其左右。

    作为税务系统最早的一名12366咨询员,付铁盾和他的团队锐意创新、克难攻坚,建立了全国第一家税务呼叫中心、率先制定了《12366业务标准化手册》、建设了全国首家互助式税务咨询平台——“问税”,他也从当初的咨询员成长为具体负责人。

    在经历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之后,付铁盾在这次改革中又在继续思索,如何再度发扬创新精神,寻找更贴近现实需求的服务方式?最终,他将目光头投向了在线直播、人工智能等前沿元素。

    2018年,付铁盾带领着团队,用实干和担当,以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率先实现一键咨询,成为全国首批完成整合的单位,并打响“周四见”直播栏目,开通“英、法、日、俄”多语种咨询频道,为深圳税务部门打上了“国际范”的铭牌。

    凭借“微创新”这种创新的第三条路径,2018年,深圳纳税人学堂年浏览量达到3000万人次,日浏览达到10万人次,相当于一天举办了100场能容纳1000人的现场培训;智能客服系统日处理问题量达到6000人次,相当于80个咨询员的工作量。

    “十九年,12366已然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付铁盾表示,这19年里,他收获了“永远的大师兄”的称号,也见证了12366从一根电话线变成“热线”“网线”“无线”三线互通、从每天100多个电话到每天1万多个电话、从人工话务到智能咨询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很普通,但我从事的工作一点也不普通。我的电话线,连着一个国家的经济脉动,见证着税收事业的茁壮成长。”

    无怨无悔打造“税务铁军”

    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国家税务总局王军局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机构改革过程中,有22255名干部由正职转为副职。但是他们无怨无悔,同所有税务人一起奉献攻坚,而且经受住了接踵而来的多轮‘高压测试’,展现了税务部门的铁军风采。”

    先进典型、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方启平便是其中之一。

    方启平生于上世纪60年代初,去年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后,他在符合担任“一把手”的条件下,最终选择主动让位,担任副职,以实际行动全力配合国家这一重大改革。在这位经历过军旅生涯磨砺的税务人口中,最爱提的一句话便是:改革是一面镜子,照出的是与税同行的执着,我爱这份事业,就应该将这份爱进行到底。

    肩上的担子轻了,但方启平在工作中却毫不松懈。他积极协助新机构“一把手”顺利完成改革各阶段工作任务;用不到一个月时间,跑遍全州13个县市区局,分析税源、解读政策,帮助县局完成任务目标;带队建成贵州省最大的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并在龙里县税务局组建集中工作组,成功积累了“金三”并库“龙里经验”。

    与方启平有着同样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的还有先进典型、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二分局副主任科员李平。

    “既然未必能看到明天,就把今天当做余生,每分每秒都不辜负”——这是李平的座右铭。李平于1989年参加工作,干了近20年当上副所长,任职5年后,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最基层的一名所长,在所长岗位的6年中,几乎年年都是先进个人。

    然而,6年前,李平突患脑底脊索瘤,经常头疼欲裂,视线模糊,走路都可能会摔跤。在机构改革中,她主动让贤申请“正转非”,不提要求,回到原点,在改革的每一个节点上,冲锋一线,用充实的工作去忘却疼痛,用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忠诚担当的品质,书写着一名税务巾帼对平凡岗位的坚守。

    在李平看来,改革带来的是阵痛,是触动,也带来了新的希望,新的未来。“我曾经是一名专业的篮球运动员,深知为了比赛的需要,主力也要甘当替补,为了球队的胜利,不分场上和场下。我更知道,比赛有伤停补时,但人生没有从头来过,既然未必能看见明天,那就把今天当作余生,每分每秒都不辜负,我无悔自己的选择!”

    榜样力量令听众动容

    宣讲台上,先进典型们一个个真挚感人的平凡事迹,一个个催人奋进的励志故事,持续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深深感染着台下每一位听众。

    “今天聆听了各位先进典型的先进事迹,深受感动。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背后,有这些无数税务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才让我们企业享受到了这种高效与便捷的纳税服务。”受邀参会的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高级经理刘强激动地说,“去年一年,我们新希望集团在蓉企业接受税务局举办的业务培训、工作走访20余次,提出的各类涉税疑问近百条,税务机关总在第一时间予以帮助和解决。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优质服务,我们的营商环境才变得越来越好。”

    对于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财税专业研究生伍西贝来说,本次宣讲令她对税务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如果说平时学习接触到的税务两个字是平面的,这次参加宣讲会最大的感受就是,税务也是立体的、鲜活的,我看到一群可爱的人们在努力奔跑,在激情追梦。”伍西贝表示,税务工作者身处基层,为祖国税收事业注入了满腔热情,这种投身改革、无私奉献的精神让人感到由衷敬佩。在税改大背景下,自身也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素养,将所学知识灵活运用于实务当中,在实践中感悟改革精神。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先进典型是明灯,更是一面引领的旗帜。本次宣讲会也让四川税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受教育,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新税务的新作为新风采。

    “两个小时的宣讲太短了,意犹未尽,既感动又感慨。太多可歌可泣的画面,我为我们有这样一支税务铁军感到自豪。”四川省税务局机关团委副书记王婧表示,2019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新一代税务青年干部,将握紧榜样传承的接力棒,以新税务、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四川税收事业新局面,“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一定不辜负这个时代。”

    身兼“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等荣誉并受到税务总局王军局长批示肯定的成都市新都区税务局青年干部曹永能,在聆听完宣讲后同样深有感触,“与6位先进典型相比,我感到自身还有很大差距。他们是80万税务铁军中最可爱的人,这种改革精神特别值得我们青年税务人学习。我们要提高工作本领,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税务总局决策部署中勇当先锋、作好表率。”

    “在税收事业新的历史跑道上,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刘建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6位同志的语言很朴实,也很动人;6位同志的故事很厚重,也很感人,“他们在平凡中体现不平凡,是当之无愧的新时代税收战线的英雄,是税务人的骄傲,是四川全体税务干部学习的楷模。”

    刘建国表示,四川省税务系统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勇于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抓快干的实际行动,落实落地减税降费系列措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努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和服务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比速科技涉麻一天暴涨76% 吴佩慈月初刚清仓

    下一篇

    兴业银行:拟发行3亿股优先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0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