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觉中国强力扩张史:为国际“兄弟”两肋插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2:47

    近日,视觉中国因黑洞版权事件引起市场关注,舆论风波持续发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知名图片机构Getty Images与视觉中国及其前身的关系特别,对于这位国际伙伴,视觉中国在扩张的一路上,可谓是为其“两肋插刀”。

    每经实习记者 汤辉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视觉中国(000681,SZ)版权舆论风波持续发酵。

    回顾其发展历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球知名图片机构Getty Images(以下简称Getty)与视觉中国及其前身的关系特别:曾是供应商,也曾是股东,到目前为止仍是合作伙伴。

    而对于这位国际伙伴,视觉中国也是“两肋插刀、鼎力相助”。

    缘起:Getty连续多年为第一大供应商

    2013年8月,*ST远东(重组后更名为视觉中国)发布《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以下简称预案)。视觉中国由此正式登上资本市场舞台。随后,公司股价从停牌前的7.02元/股一口气冲到15元/股。

    根据预案,*ST远东拟以24.94亿元向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等17名自然人购买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100%股权。两家公司净资产合计7206万元,净利润3783万元。按照2012年相关财务数据计算,增值率高达3360%,静态市盈率高达65.9倍(记者注:2014年2月交易价格修正为24.88亿元,净资产修正为1.49亿元)。

    目前,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已是视觉中国的核心资产,主要业务为视觉素材的销售和增值服务。其中,华夏视觉旗下最重要的子公司为华盖创意(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盖创意),截至2012年底,华盖创意总资产占华夏视觉总资产比例为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两家标的公司业务都高度依赖Getty。据披露,2010年至2013年,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的第一大供应商均为Getty,2013年,Getty占两家公司采购比例分别为51.98%和26.92%。

    而Getty在华盖创意的创立发展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根据2014年2月发布的《远东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修订稿)》(以下简称修订稿),2005年华盖创意成立,优力易美(北京)图像技术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华夏视觉)与Getty各出资25万美元,分别占股50%。

    2011年5月,Getty将华盖创意50%股权转让给优力易美控股有限公司(后更名为视觉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VCG),转而持有VCG20%股权。修订稿特别说明,此次交易,在Getty与VCG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中约定的1200万美元的转让价格是名义价格,双方之间并无实际现金或银行转账交易。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3年9月,Getty以616.9万美元的价格将持有的VCG19.65%股权出售给廖道训、吴玉瑞和吴春红。前两人是视觉中国现任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廖杰(加拿大籍)的父母,后者是现任总经理梁军(美国籍)的母亲。

    华盖创意从一家小公司成长为净利润超1800万元的公司,上市在即,Getty为何退出?

    2005年,Getty作为创始股东出资一半成立华盖创意,最终又在股东层面退出标的公司,除去历年可能存在的分红外,获得了616.9万美元的股权转让款。

    股权转让款价格是否合理?背后有无其他利益安排?彼时,市场存在不少争议。

    视觉中国解释称,该价格根据2011年Getty转让给VCG的相关协议约定,并由买卖双方协商谈判共同确定。

    Getty于2013年9月18日出具的《确认函》表示,“Getty作为境外公司缺乏对中国资本市场的了解,且认为三年的对赌约定风险和不确定性较大,考虑到Getty最关注的是与标的公司在中国继续保持稳定和信任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VCG回归A股,Getty表示支持并同意退出,并认为将所持股份全部转让给创始股东是最好的退出方式。Getty确认已收到上述616.9万美元股权转让对价,并确认不再享有VCG及其下属公司(包括华夏视觉和汉华易美)有关的任何权益,不存在其他协议或利益安排。”

    发展:收购国际同行,Getty获益

    2015年后,视觉中国针对国际领先的同行展开一系列收购行动。

    2015年7月,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视觉中国香港有限公司以800万美元认购国际知名线上摄影社500px,Inc.(以下简称500px)公司B轮优先股定向增资扩股计划。500px汇集了全球超过195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摄影专业人才、摄影爱好者,图片数量超过一亿两千万张。双方签订了《素材》独家代理协议,视觉中国将获得500px图片素材库大中华区域独家代理销售权。

    2018年3月,公司以1700万美元价格完成500px100%股权收购。

    2016年1月,视觉中国的关联公司联景国际收购了全球第二大高端视觉内容版权服务商Corbis Images(以下简称Corbis)全部资产。2016年7月,上市公司公告以4033万美元收购联景国际100%股权,同时承接4050万美元债务,两项合计5.25亿元人民币。联景国际核心资产为Corbis原本持有并管理的图片素材知识产权等行业稀缺资产。

    在收购Corbis时,视觉中国表示,此次交易有助于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行业影响力,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在两项交易尘埃落定的2018年半年报中,公司更表示“成为真正的global player”。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视觉中国接手500px后,关闭了其直接销售平台,500px的国际销售权落入Getty手中,并被Getty拿走近半分成。无独有偶,视觉中国关闭了Corbis网站,同时不再接收新的图片,建议签约摄影师转投Getty阵营。视觉中国获得Corbis在中国的版权业务,Corbis的国际销售业务同样落入Getty。

    在视觉中国收购Corbis后,Getty联合创始人兼CEO Jonathan Klein曾公开表态:“等了21年了,终于得到Corbis。多么美妙,我们不用买牛就能得到牛奶、奶油、奶酪、酸奶和牛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视觉中国花费超6亿元得到的利益似乎有限,而Getty一分钱没花,不仅收益丰厚,客观上还减少了两大实力强劲的对手。对于Getty而言,简直是天上掉馅饼。

    《上海证券报》彼时表示,“在国际图库圈,这被视为视觉中国与世界第一大图库Getty的一场合谋”。

    2018年9月14日,视觉中国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500px团队对“版权变现”缺乏经验,Getty是500px高端图片在中国市场以外变现的最佳选择;公司收购的是Corbis公司的资产,资产的价值和变现能力是公司的关注点和利益所在,Getty是在全球范围内能将Corbis图片价值最大化的最佳选择;Corbis公司停止运营相关业务,终止了与签约摄影师的合作关系,为了妥善安排原签约摄影师,经Corbis、视觉中国、Getty协商一致发出通知,所有Corbis的签约摄影师可以选择成为Getty的签约摄影师。

    从视觉中国的回复中可以看出,版权和资产如何变现是公司最为关心的内容,至于之前“在全球范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行业影响力”,甚至“成为真正的globe player”的豪言壮语不复存在。

    一位长期关注资本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战术角度说,与Getty合作可以实现利益更为紧密的捆绑。但从长远战略上说,两笔收购完成,本是拓展全球业务的绝佳机会,没有把握住有点可惜,以后回过头再想做难度不小。毕竟要放眼全球业务,公司成长的天花板才能被完全打开。另外,股东和管理层可能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假设)在最坏的局面下,海外运营亏损,国内市场又和Getty闹崩失去代理权,如何实现上市时的业绩承诺将十分头疼。为了眼前的利益,有些时候难以顾及太长远的战略布局。”

    对于以上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今日(4月15日)上午致电公司董秘办询问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对当年Getty退出华盖创意一事不清楚,具体不方便回答。而对于收购500px和Corbis后续运营发生的争议,其表示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富士康将生产线搬到印度 新iPhone或为印度造?

    下一篇

    多喜爱获浙江国资注入 实控人夫妇套现超12亿离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