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跟上互联网时代,日本全民“补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5 20:56

    较小规模的劳动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需要可以使用尖端科技的高技能。许多人认为经济只因人口的增长而增长,然而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增长只发生在社会具备的技能能发映出经济发展机会的时刻。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互联网时代,为何鲜见日本的身影?

    近几年,日本社会一直在反思,为何比尔·盖茨等IT创新核心人物没有诞生在日本?为什么日本没有诞生一流的互联网企业?如今,幡然醒悟的日本,准备“从娃娃抓起”。

    近日,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公布新教科书鉴定结果,从2020年起,全日本所有小学都将开始使用此次通过审查的164本教科书。其中,在算术和理科类别,编程教育作为新的必修内容写进小学课本。

    事实上,编程教育低龄化已成为一种国际化趋势,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以色列就普及中小学编程教育,美国、英国、韩国等也早已开始实践。而2017年,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也强调,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一项新的全球竞争,似乎已经开始。

    差距

    “日本虽然把编程列为小学必修内容,但和国外比起来还远远不够。如果不把编程专门列为一门学科,并不断充实内容,日本还会在世界上落后。” 日本东洋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坂村健向《日本经济新闻》说道。

    事实上,早在2012年,日本就把编程教育列入中学教育必修课程,并计划从2021年起进一步扩充内容。高中阶段,则从2022年起新设包括编程在内的“信息I”必修科目,所有学生必须学习。

    而就在上月底,日本政府统合创新战略推进会议公布的“AI战略”再度提出,未来每年将培育25万人工智能人才。无论文科、理科,所有大学生均要接受AI初级教育。此外,日本政府还将促进社会人重新学习,到2022年在大学设置专门课程,由政府提供部分费用。

    日本的“危机感”,很大程度上源自IT产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整体发展滞后。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是,根据美国“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Mary Meeker)公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全球20大互联网公司中,美国占据11家,中国则有9家,包揽前20强。

    全球互联网公司20强 图表来源:《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

    此前,日本大型聊天软件企业LINE社长出泽刚谈到日本IT行业前景时,就不无担忧地提到:“(日本)提供服务的实力似乎出现下滑,将来美国和中国成为两强,日本可能不得不使用中美的技术。日本的企业必须采取各种行动,国家也必须从这一视角考虑问题,否则可能无法扭转颓势。”

    从日美两国市场规模看,差距更加一目了然——

    东京都政策企划局数据显示,预计到2019年,日本IT市场将增长为一个市值近1300亿美元的蓬勃市场。而据美国计算机协会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全球IT产业2019年将达到5万亿美元。其中,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市场,占比31%,2019年市场规模将达到约1.6万亿美元。

    缺人

    全民上阵“补课”背后,一方面是为尽快补上发展短板,另一方面则是日本多年IT人才不足的尴尬。

    早在2011年就有统计显示,美国IT人才超过300万人,中国和印度人才数量也超过日本。

    2016年,日本信息通信审议会(总务相咨询机构)就提出目标——到2025年,要将IT相关人才提升约一倍至200万人规模。

    同年,日本经济产业省调查报告显示,日本近年IT人才需求达到92万人,存在22万人的巨大缺口。在IT市场保持中等水平增长情况下,预计2020年IT行业劳动力缺口将达到29万人,2030年更将扩大至59万人。

    还有预测称,到2025年,日本AI、无人驾驶技术将至少需要50万IT工程师。

    而“残酷”的现实是,据日本政府调查,每年完成AI相关硕士课程人才在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等11所大学不到900人,在日本全国也仅2800人左右。

    人手短缺问题日益凸显,日本开始加大力度从海外“抢人”。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IT领域招聘外国留学生最多。2016年,在日本企业就职的留学生当中(除去制造行业),27.3%的毕业生都进入IT行业。

    此前,日本专门启动“印度理工学院项目”(Project Indian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希望吸引来自印度知名工程院校的学生到日本公司实习。去年10月,印度理工大学首次举行专门面向日本公司的招聘会,东芝、电通等日本十余家大型企业都参与其中。与此同时,日本猎头公司近几年也将目光瞄准以中国、越南为首的海外IT人才。

    日本电子商务巨头Mercari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其在日本国内的外籍员工占比约为一成。去年10月,公司新招募的100名员工中, 44名是外国人,其中32人来自印度,3人来自中国台湾,2人来自中国大陆,2人来自美国。

    野心

    在《互联网、经济增长与全球化,对欧、日、美新经济的展望》一书中,作者Claude Barfield及 Günter Heiduk认为,日本互联网发展缓慢背后,有着系列社会及经济因素。

    “管得太多,管得很严”是首要因素。以书本价格管理为例,在日本,书本价格必须以纸质书价格进行售卖,即使是在互联网能够降低书本成本这一前提下。因此,算上快递成本,网络购书甚至比实体店更加昂贵。这样,以网上图书零售起家的亚马逊这类企业,在日本也就失去了“萌芽”土壤。

    “企业之间封闭僵硬的合作关系”,也是阻碍日本互联网企业发展的一大原因。对于一家日本企业,即使可以通过互联网找到更加物美价廉的供应商,但取消与原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可以说是困难重重。因此,B2B交易更多是通过私人关系网实现,而非互联网。这让定位为中小企业B2B平台的阿里巴巴,在日本也可能步履维艰。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在《日本经济新闻》与日本一桥大学创新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全球主要企业“创新力”十强中,阿里巴巴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另外9家企业全部来自美国,日本企业则无一入选。

    如今,意识到差距的日本,已经提出“野心勃勃”的计划。2019年1月,日本政府发布《安倍经济学——为经济增长,为子孙后代,为未来日本》报告。其中明确,在医疗、出行、金融科技、政务管理、智能城市、智能农业等方面,都要广泛纳入信息科技技术。

    报告还进一步提出具体目标。例如,在2020年前,使用大数据提供定制化医疗保健、身体检查及治疗等服务;在2019财年,利用APP传输交通数据减缓交通堵塞;在2027年前,实现40%无现金交易等。

    “较小规模的劳动力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以及需要可以使用尖端科技的高技能。许多人认为经济只因人口的增长而增长,然而历史告诉我们,经济增长只发生在社会具备的技能能发映出经济发展机会的时刻。”报告中这样写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解构“吴晓波频道”:去年“掉粉”56万,“买粉”42万

    下一篇

    杭州一个包=鹤岗一套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