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还有两个跌停!版权事件持续发酵,基金连夜下调视觉中国估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23:20

    今日晚间,中银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4月12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股票视觉中国(000681)的估值进行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20.41元。这意味着在今日收盘价的基础上再给2个跌停板。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因为一张黑洞照片版权的问题,视觉中国被推至风口浪尖,今日股价不出所料开盘跌停,收盘为25.2元。龙虎榜显示,基金等主力正在减持离场,共四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3504.56万元,占全天成交额的83.56%。而今日(4月12日)晚间,已经有基金公司发出估值变更的提示公告,宣布再给出2个跌停,至20.41元。

    中银基金率先下调两个跌停板

    今日晚间,中银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4月12日起,对旗下部分基金(ETF基金除外)所持有的股票视觉中国(000681)的估值进行调整,估值价格调整为20.41元。这意味着在今日收盘价的基础上再给2个跌停板。

    Wind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中银基金旗下共有12只产品持有视觉中国的股票。其中,持有视觉中国数量在100万股以上的有中银收益A和中银中国精选两只基金,占到基金净值的2.97%和2.14%。因此,如果要说影响,对这两只产品的影响可能会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中银中国精选和中银收益A今日分别下跌1.26%和1.2%。虽然多调整了两个跌停板但是净值波动似乎并不算大,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即便是重仓但如果本身标的就较为分散或规模较大占比不重,其实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并不会很明显。但部分占比较高的基金或许就不那么幸运了。

    相关重仓基金今日净值最高下跌2.2%

    截至发稿,除中银基金外,尚未看到其他基金公司发布相关估值调整公告。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底不少基金持股甚至重仓视觉中国。如果基金公司大面积调整估计,影响不容小觑。

    截至2018年底,已有68家基金公司的247只基金持有视觉中国,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总和为42.46%,且其中有4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有该个股占净值比例最高达8.74%。

    从去年底至今已过三个半月,有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一季度在仓位上有一些变化,但基于信披原因大众无法观察到,不过好在今年的一季报在本月中下旬就将披露。但从今日的净值涨跌情况来看,似乎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今日交银施罗德的多只基金出现净值超跌1.4%。数据显示,交银施罗德是2018年年末持有视觉中国股数最多的一家公司。其旗下9只基金合计持有视觉中国4656.9万股,占视觉中国流通比例的15%,其中8只为重仓持有。交银施罗德精选、交银施罗德新成长以及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混合甚至现身视觉中国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且均为新进。

    如果从去年三季度算起,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11日期间,视觉中国区间涨幅为3.78%,今天吃一个跌停板,再按照中银基金给的估值进行调整的情况下,那么这些新进视觉中国的基金将面临更大压力。

    56家基金公司去年参与调研

    Wind数据显示,视觉中国去年累计接受263家机构共调研12次,其中基金公司有56家。相比于私募和券商,参与调研的公募家数并不算多。去年一年里,私募机构和证券机构分别调研了108次和63次。

    公告显示,视觉中国最近一次接受机构调研是在去年的11月20日。根据活动登记表,该次调研为特定对象调研,参与调研的共有瑞银证券、博时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资产、前方基金和交银施罗德6家机构。

    在该次机构调研中也有很多大家现在都很关注的内容,比如内容的来源、定价、销售及侵权问题的讨论。在视觉内容方面,公司表示其视觉内容主要来源有自有版权内容、合作供应商内容和签约供稿人提供的内容,其中供应商和供稿人等第三方提供的内容为主。公司与全球超过30余万签约供稿人和240余家品牌机构建立了内容合作;在定价方面,公司的图片授权价格由用途(编辑类、广告商业类)、使用场景、数量、图片来源(稀缺性)等多种因素决定,有专门的价格体系,会根据客户群体不同的内容需求、应用场景及预算等因素,提供不同的产品、授权、价格及交付模式,以便能高效全方位覆盖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最近半年视觉中国的多份公司研报中,多家券商给予买入、强烈推荐、增持评级。参与了视觉中国10月30日调研的招商证券2018年12月13日给出了一份“强烈推荐报告,当时其表示新上线的字体业务丰富了视觉素材端业务品类,预测公司2018/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3.85/5.01亿元,分别对应48.0/36.9倍市盈率。看好公司长期发展趋势,维持“强烈推荐-A”评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金固收:3月贷款超预期有人为冲贷款迹象 警惕前高后低

    下一篇

    特斯拉转跌 此前一度涨1.3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