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斯伍德跨界“跳”龙门进展缓慢被问询 公司称因标的股东太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23:11

    去年10月,科斯伍德披露了全资收购龙门教育的初步意向。时隔半年,后续收购预案却迟迟未公布。科斯伍德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收购没有遇到困难。之后公司也披露:原因是标的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众多且持股较分散,因此交易方案涉及的相关问题仍需进一步商讨和完善。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文多    

    科斯伍德(300192,SZ)自2017年底控股龙门教育转型以来,教育培训收入占比已超50%。随着教育板块对公司业绩的贡献不断加大,去年10月,科斯伍德披露了全资收购龙门教育的初步意向。

    然而时隔半年,后续收购预案却迟迟未公布,4月10日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引起深交所关注,要求公司说明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尚未披露的原因及进展情况,包括交易双方是否有重大分歧或交易终止风险等。

    4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科斯伍德公司,工作人员首先表示,收购没有遇到困难,稍后会回复问询。当日傍晚,科斯伍德在回复说明公告中表示,因标的公司系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众多且持股较分散,因此交易方案涉及的相关问题仍需进一步商讨和完善。针对重组草案的披露时间,公司表示,将在年报披露后完成相关工作。

    披露收购意向后咋没大动作了?

    科斯伍德自上市以来,受胶印油墨行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环保政策趋严等因素影响,原主业营收与净利润增长表现乏力,年利润一般维持在4000万元上下,其中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一度降至576.48万元。

    随着无纸化变革油墨行业陷入瓶颈期,2015年前后,科斯伍德曾两次筹划重组,但最后都自行终止。

    在此背景下,2017年力图脱困的科斯伍德,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新三板公司龙门教育49.76%股权,正式进入教育行业,终于迎来转机。

    或食为表转战教育产业的决心,2018年10月,科斯伍德还披露,计划结束海外及连云港3家子公司的业务经营,并拟终止在法国设立全资子公司。

    同时,为进一步集中资源加大教育板块投入,公司与龙门教育及其主要股东马良铭签署《意向性合作协议》,公告称拟以现金加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龙门教育剩下的50.24%股权,以期100%持股龙门教育。

    4月4日,科斯伍德披露的2018业绩快报显示,不断割舍油墨业务的科斯伍德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2614.78万元,同比增长353.57%,业绩回升主要与龙门教育并表有关,据披露2018年龙门教育实现归母净利润1.31亿元,超上市公司利润4倍。

    业绩不错的龙门教育,让科斯伍德选择继续“加仓”,只不过上述全资收购意向自首次披露至今已达6个月。这才有了深交所发关注函的事。

    4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股东沟通方面,科斯伍德与主要交易对方就交易方式、标的估值、业绩承诺等重组方案的核心条款已达成初步意向,正会同本次重组相关各方进一步完善。公司明确表示,目前不存重大分歧等事项,在相关事项能够按计划落实的前提下,不存在交易终止的风险。

    “股东沟通工作尚在积极推进中,待股东沟通工作完成后交易对方可最终确定。”科斯伍德在答复问询函中表示,尚未披露重组方案的原因是相关财务数据尚未完成审计和披露,预计于上市公司完成2018年年报披露工作后可完成有关工作。

    不再以全现金交易

    科斯伍德2017年筹划收购龙门教育第一部分股权时,同样耗时较长,共计9个月之久。

    从科斯伍德已披露的近3年资产情况来看,科斯伍德账面上的自有资金始终低于收购所需资金。以2017年上半年为例,截至6月30日,上市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为2.04亿元,远少于所需的7.49亿元现金(当时对应股权49.76%)。

    因此,收购除使用货币资金及变现能力较强的流动资产外,2017年11月,科斯伍德曾向银行申请4.48亿元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5年,用于支付收购龙门教育股权的60%对价款。

    完成股份质押承诺后,公司资产负债率已从2016年的12.50%上升至2017年49.83%。

    据2018年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30日上市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为3.60亿元,即便是按2017年标的估值来看(7.49亿元收购49.76%股权),差距仍然很大。

    不过,公司终于不必全数给现金了,这次还将配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进行。这势必为公司减轻一些现金压力。

    尽管科斯伍德尚不具备以自有资金收购龙门教育的能力,但其决心明显。这也不难理解,毕竟龙门教育虽然营业收入不如科斯伍德,但净利润保持双位数增长且盈利能力也更胜一筹。

    从交易双方的收入规模来看,2016年、2017年、2018年(合并后)科斯伍德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90亿元、4.72亿元和9.60亿元(未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600万元、576.48万元和2614.78万元(未经审计);同期,龙门教育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1亿元、3.98亿元和5.00亿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989万元、1.05亿元、1.32亿元。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科斯伍德曾公开表示,收购龙门教育只是公司进入教育行业的第一步,公司在教育行业有更长远的定位和规划,并计划成为在中国市场领先的上市教育培训集团。

    从行业来看,自民促法实施以来,教育资产证券化备受A股上市公司青睐,在过去的收购案例中,如凯文教育、三盛教育等剥离原主业押宝教育业务的公司开始涌现。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上述三家企业来看,从重资产的制造业战略转型教育行业,都是在原主营业务遇到困境时。但是,不是所有的上市公司在装入教育资产之后都能整合好收购标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社交电商市场规模2020年或破万亿 模式玩法各异

    下一篇

    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将设高端消费品专区 助力居民消费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