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都能源发业绩预告更正公告 连买连亏频频“踩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22:26

    正处于战略转型期的美都能源,为何频频“踩雷”、连买连亏?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徐斐    

    4月12日下午,美都能源(600175,SH)发布了2018年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比于2019年1月底公布的业绩预告,美都能源此次预计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亏损额进一步扩大。

    此外,美都能源近年来前后收购的几个标的资产,都出现大幅亏损、商誉减值等问题。正处于战略转型期的美都能源,为何频频踩雷、连买连亏?

    2019年1月底,美都能源公告称,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6.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负17.2亿元,各业绩对赌方涉及业绩补偿款预计为10.7亿元。

    不过4月12日下午,美都能源公布的最新业绩预告则显示,预计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负1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为负18.62亿元。

    在1月底的业绩预告中,美都能源对业绩亏损的解释为,2018年度下半年,因新能源及其他参股公司的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营业绩大幅下降。同时,公司预计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导致公司2018年度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上交所在下发给美都能源的问询函中提及,近年来上市公司先后溢价278.58%和264.65%收购德朗能动力和瑞福锂业等公司。其中,德朗能动力自收购完成后始终处于亏损状态,瑞福锂业收购完成后首年即大幅亏损。

    公告显示,美都能源旗下子公司德清美都新能源科技合伙企业(以下简称美都新能源)于2016年11月以3.97亿元收购德朗能动力共计49.597%的股权。德朗能动力原管理团队承诺德朗能动力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17年、2018年、2019年分别不低于1亿元、1.25亿元、1.56亿元;然而德朗能动力2017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负1940.91万元,以致2017年美都能源计提了3036.24万元的商誉减值。

    2018年,美都能源计划以总价29.06亿元现金收购瑞福锂业98.51%的股权,并一度把瑞福锂业纳入到上市公司体系。但是2019年3月,美都能源表示要终止收购瑞福锂业股权,瑞福锂业原管理团队拟回购其56.18%股权,交易后公司持股比例为14.86%。同时,上市公司已开始与瑞福锂业其他原股东磋商,待协议达成后将完全退出。

    基于相关收购情况,上交所亦要求美都能源自查并补充披露,上市公司投资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及其执行情况,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另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与相关交易对手是否存在业务、资产、人员、债权债务等方面的其他关系或利益安排。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潘石屹爆料:视觉中国曾致电投诉望京SOHO照片侵权

    下一篇

    乐视控股33亿资产终迎竞拍人 保证金高达1亿 业内人士称成交可能性很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