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黑洞”飞出“黑天鹅”,视觉中国股价跌停机构跑路,怎么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21:21

    作为国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也是之前受各家券商行业分析师青睐的传媒成长股,视觉中国卷入“黑洞照片事件”舆论漩涡,对公司本身和股价都造成了直接的影响,4月12日,视觉中国直接以跌停板开盘直至收盘。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视觉中国可能涉及的版权纠纷以及经营模式存续空间等问题采访了一些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在近日引发两次刷屏热潮,第一次是照片本身,而第二次则是一家叫视觉中国的上市公司引发了众怒。

    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10日晚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并将此图进行了“商业化”。此事迅速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媒体都在各自的官方微博上对此事发表了评论,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甚至从昨日晚间到今日上午总共3次对此发布了相关消息。

    作为国内最大的视觉素材版权交易平台,也是之前受各家券商行业分析师青睐的传媒成长股,视觉中国卷入这一舆论漩涡,对公司本身和股价都造成了直接的影响,4月12日,视觉中国直接以跌停板开盘直至收盘。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视觉中国可能涉及的版权纠纷以及经营模式存续空间等问题采访了一些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

    黑洞照片激起舆论漩涡

    4月11日,视觉中国网站上出现了10日晚公布的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并将此图进行了“商业化”。此后,共青团中央、人民日报等都在各自官方微博上对此事发表了评论,并迅速引发各界广泛关注,一时引起群情激奋,舆论为之哗然。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共青团中央的官微发布“国旗、国徽的版权也是贵公司的?@视觉中国影像”这条微博的时间是在4月11日下午A股市场收盘后5分钟。

    而针对此事,人民日报的官方微博也从昨日晚间到今日上午数次发声。

    今日7点45分,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声:“天津市网信办连夜约谈视觉中国。据‘网信天津’通报,经查,视觉中国在其发布的多张图片中刊发敏感有害信息标注,4月11日,天津市网信办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全面彻底整改,从严处理相关责任人,全面清查历史存量信息。视觉中国负责人表示,整改期间暂时关闭网站。”

    今日上午10点以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再度发声:“国家版权局今日回应#视觉中国版权风波#:近日,‘黑洞图片’版权问题引发关注。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

    对此,视觉中国网站负责人表示,作为平台方管理上存在严重问题,将全面彻底整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网站,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自觉接受社会及网民监督。

    曾是券商研究团队“宠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看近年来的公开信息发现,视觉中国的A股投资价值曾被不少券商看好。

    视觉中国的公司归母净利润自2014年以来持续保持增长,就在“黑洞图片事件”发生之前,多家券商的传媒行业研究团队还将视觉中国列入推荐股票名单。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以来,至少有4家券商的传媒团队曾在发布的投资观点中推荐了视觉中国。

    在今年3月底,头部券商中金公司的传媒互联网研究团队发布了一篇关于视觉中国的深度研报《视觉中国:聚合海量版权视觉内容,畅享读图时代》。

    在这篇报告中,中金公司首次覆盖视觉中国给予推荐评级,目标价32.90元,对应2019年45倍PE。

    中金公司看好视觉中国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承上启下的视觉内容版权交易平台。公司是国内稀缺且份额领先的版权内容公司,聚合了自有版权、Getty Images等供应商授权代理、签约供稿人提供的多类型优质内容资源,服务于互联网平台/媒体/广告营销与服务/企业客户等用户。公司目前在线提供并每日更新超过2亿张摄影图片、设计素材及超过1,000万条视频素材和35万首各种曲风的音乐素材,在图片版权行业市占率超过40%。公司对接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的供应商以及下游客户,具有难以被替代的平台价值。

    二、内容版权行业受益于正版化、内容生态大众化和社会化发展趋势,增长空间大。由于盗版问题严重,我国版权图片市场实际销售额远低于市场空间,我们预计正版化渗透率仅10%左右;而新媒体开启读图时代,优质版权使用需求促进视觉内容的需求不断加强。我们认为,随着政策推动版权保护不断深入,视觉内容行业空间将逐步兑现,迎来高速发展期。

    三、多类型用户驱动业绩稳步增长。视觉内容服务是公司核心业务,1H18收入占比为82.64%。未来,媒体、企业等B端客户的数量增长,优质内容与服务及智能交付带来的素材应用数量增长,及与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实现对长尾市场的覆盖是营收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公司利用自行研发的‘鹰眼’图像版权追踪系统辅助获客,拓展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触及C端自媒体,承接用户对优质版权图片的使用需求。”

    中金公司传媒团队还在研报中强调:“公司视觉内容与服务营收2019~2020年将维持在35%的高速增长阶段,而市场对此信心不足。”

    无独有偶,在上周末,长江证券传媒团队也在发布的观点中表示,“互联网板块:继续推荐视觉中国、芒果超媒。我们预计两家公司一季度核心业务仍呈现高速增长。”

    或影响未来客户数量增速

    那么,就是这样一家曾经被买方和卖方都看好的上市公司,为何今天成了舆论的焦点?

    从上述中金公司的研报来看,视觉中国的“丰富的版权内容”“‘鹰眼'图像版权追踪系统”等都是该公司竞争力的组成部分。

    不过经过“黑洞照片事件”在网络上的“发酵”,这些竞争力开始受到业内质疑。昨日深夜,人民日报在其官微上对视觉中国发出几个疑问,也是目前市场质疑的焦点:“当版权保护成共识,没有人否认摄影作品有著作权。问题在于,著作权是否真成立?平台有没有净化版权池?商业模式是否经得起推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视觉中国此次遭遇的“黑天鹅”,公开下结论的券商分析师并不多。有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在今日凌晨发布的评论中称,正因为中国的版权情况逐渐改善,才有了腾讯音乐、各大收费视频网站的发展和资本化,才有了视觉中国这样的公司。“视觉中国的案例可以进教科书,让每一个人来思考,什么是版权,如何来确权,又如何支持原创并为之商业化。”

    某券商传媒行业分析师今日向记者表示,事情现在还难以定性,但是从商业伦理的角度来看,视觉中国可能是有问题的,未来公司新增客户的增速也将受到影响。

    她认为,目前舆论对视觉中国的指责有两个焦点,“这次事件社会影响比较大。首先可以肯定的是,视觉中国平台对于供稿人上传图片版权合规性没有做到位,这个涉及到进一步的整改和处罚。另外目前舆论争议较大的是公司通过‘鹰眼’技术转换长协用户,进行维权式营销的销售模式,目前公司也在逐渐改变,预计经过这次事件后肯定不会像过去这么激进了。”

    该分析师还认为,类似国旗、国徽这样的图片,应该属于公共属性矢量图,不能被认定为付费版权图片,最多是属于设计素材里面,提供的打包服务,而不应该单独收费,“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视觉中国在版权标识的过程中存在审查不严的情况,而这也是为什么网信办要求其关闭网站进行整改的缘由之一。”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目前舆论争议较多的“鹰眼”,在去年视觉中国的数次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以及2018年半年报和2017年年报中都有提及。在2017年报中,视觉中国表示,通过自行研发的“鹰眼(图像版权网络追踪系统)”,能够追踪到公司拥有的图片在网络上的使用情况,更好地锁定潜在的客户并满足其需求,实现精准营销。年报中还向市场呈现了“鹰眼”的效果,“报告期内,公司通过‘鹰眼’发现的潜在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有超过84%的增长;通过‘鹰眼’新增年度协议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54%。”

    据该传媒分析师介绍,“鹰眼”其实就是视觉中国开发的一套智能图片识别系统,可以抓取网络上使用公司版权库里的图片情况,并进行比对、识别是否属于授权使用,还是非授权使用。

    针对不少投资人所疑惑的“视觉中国曾惯用的这类维权式营销的销售模式,未来是否还行的通?”的问题, 该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从法律层面上来说,这种模式应该不违法,但公司以后肯定不会这么激进了,毕竟这次社会效应很强,而这可能会影响未来公司客户数量的增速。”她坦言,由于图片版权下游客户相对分散,用户付费意识不强,通过诉讼转化客户,确实是驱动视觉中国近两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

    同时,她认为,虽然不能因为这起事件就断定视觉中国的销售模式有问题,“但公司在执行过程中如果存在为了提升转化率而采取不当行为,诉讼过程中对图片定价不合理,企业在图片使用时版权提醒不到位等问题,那么就会产生所谓的商业伦理问题,以及合法性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视觉中国引发的这场舆论风波,今日下午,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信上又发布了一篇文章《吐槽视觉中国莫要瞎起哄,这一点才是问题根本》。文章中指出,“吐槽归吐槽,但是不能搞情绪化,不能毁掉中国近几年来好不容易提升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还得回归法律的标准,厘清问题所在。”“尊重著作权,不意味要‘尊重’视觉中国的经营方式;吐槽视觉中国,也不能损害来之不易的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共识。”

    龙虎榜上四家机构跑路

    尽管目前市场对视觉中国涉及的版权纠纷及商业模式未来存续空间存在争议,但该公司股价表现显示筹码已出现了松动。

    4月12日视觉中国股价开盘就被封死在跌停板上直至收盘,而截至收盘在跌停板上的封单还有近50万手。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去年三季度末,视觉中国的持仓股东里有近60家机构,而到去年末,持仓股东里已有254家机构。

    今日收盘后交易所发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视觉中国卖方席位中有4个机构专用席位,这4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金额达3504.57万元,而深股通专用席位则在今日买入了220.5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中方愿扩大进口波方优质产品,欢迎波方企业来华开拓市场

    下一篇

    百裕制药:目前正积极准备申报科创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