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读 | 看这张长江“化工图谱”,就懂江苏为啥“减半”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8:18

    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长江经济带集聚了全国近半数的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和环境修复压力可谓巨大。要让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必然需要破解“重化围江”,调整布局,完成从“量”到“质”的进化。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刘美琳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自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起,化工行业面临的震动比预想更甚。

    目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下发通知,将开展为期半年的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同时,江苏、山东、浙江、福建、广东等多个省份已密集开展了化工产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其中,江苏的整治方案最为引人关注。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4月1日发出的《关于征求〈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紧急通知》中提到:

    拟大幅压减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千米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化工生产企业。具体措施包括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生产企业数量不超过1000家;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展开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

    江苏是化工大省,尽管方案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但其释放的信号已然令市场感到担忧,“如果一刀切的关闭化工园区,拿什么支撑现代航空、交通运输?”“消灭了化学工业,难道就安全、环保了吗?”“化工应该何去何从?”……

    这不只是江苏的事儿。

    从区域经济的角度看,长江经济带集聚了全国近半数的化工企业,污染整治和环境修复压力可谓巨大。要让长江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必然需要破解“重化围江”,调整布局,完成从“量”到“质”的进化。

     

    为此,我们梳理了2005年至2017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的化工行业数据,从企业数量、产业总产值、对地区经济贡献值等维度观测了过去一段时期长江流域的“化工图谱”,希望能为转型中的地方经济厘清一点思路。

    ■统计范围:根据Wind数据库,选用2005~2017年省市级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数据

    ■两个指标:某地区化工单位数量占全国比例=该地区化工单位总数/全国化工单位总数;某地区化工行业对总GDP的贡献率=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该地区GDP

    01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综合实力较强、发展潜力巨大。

    我们统计发现,2005年~2017年,全国约50%的化工企业集中在长江经济带,且整体占比变动不大。

    具体到流域内部来看,这13年间,下游(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始终是“老大”,化工企业数量和产值总量远超中上游。其次是中游(湖北、湖南、江西),最后是上游(四川、重庆、贵州、云南)。

    数据来源:Wind制图:城市进化论

    尽管体量上的差距依然明显,但从图中可以看出,自2010年起,长江下游的化工企业数量开始出现下降趋势,而中上游的化工企业数量有所“抬头”。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走势差异?卓创资讯化学行业分析师韩永认为,2010年~2011年,长江下游开始大规模整治污染化工企业,“主要是规模较小、安全隐患较大的企业”,同时,一些在下游被淘汰企业,存在溯江而上、梯度转移的情况。

    上游面临的“重化围江”困境正在凸显——《2017年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滇池湖体为重度污染,全湖平均为中度富营养状态;中央第五生态环保督察组反馈情况显示,重庆巿有24个工业园区位于长江、嘉陵江和乌江沿岸,98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沿长江布局。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城市进化论

    从产业规律来看,化工企业多为沿海、沿江分布。从数据看,全国化工企业约三成都位于长江下游省市,2010年这一数字达到峰值,为31.79%,其后虽有所回落,但截至2017年仍有28%的化工企业布局于此。

    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2015年,上海的化工行业出现明显收缩,企业数量在全国的占比从5.39%降至2.92%,化工产业总产值对GDP的贡献率也从11.3%缩减为9.8%。

    02

    眼下这场整顿,始于江苏,这个经济总量全国第二、长江经济带第一的化工大省。

    根据可查的2017年江苏省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实现总产值为18520.99亿元。而当年江苏的地区生产总值为85869.76亿元,化工支柱作用明显。

    从统计数据来看,相比于上海的收缩,江苏的化工企业数量一直居于高位。通过下图可以直观看到,整个长江经济带中江苏的色温明显高于其他区域。

     

    这里还有几个需要说明的数据。

    自2008年起,江苏化工产业对全省GDP的贡献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上。

    2010年,江苏化工企业达到峰值4798家,同年,全国化工企业数量为29504家,这也意味着,江苏一个省就集中了全国16%的化工企业。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城市进化论

    从图中还可以看到,2005年以来,江苏化工行业最大一次缩减发生在2010~2011年,企业数量从4798家减少到3652家,共计1146家企业。

    但化工产业总产值却并没有相应下跌,反而从41425亿元增加至49110亿元,实现小幅增长。在韩永看来,2010~2011年的行业整顿重点是解决“小散乱”,而一家大型化工企业的产值足以抵消一千家被淘汰的小厂。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城市进化论

    换句话说,数量多少与产值高低并无直接关系,如果能通过有效的整顿,促进化工行业做大规模、做强产业链,将有助于竞争力提升。

    但韩永认为,目前的情况和2010~2011年的整顿有很大不同——这次整治力度非常大,时间太短,关停的企业、园区数量太多,大企业很难在短期内实现产能扩张——短期内不可避免会出现“阵痛”,从长期来看,会是行业转型的机会。

    “未来,大规模、一体化、全产业链布局的化工企业是健康的发展方向。”

    03

    长江流域集中了我国40%的可利用淡水资源和超过20%的湿地资源,同时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的重点地区。

    但多年来,长江经济带集聚了化工、能源、机械制造、冶金及建材等大量重化工企业。如今,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下,“重化围江”困境必须破解。

    另一个问题在于,化工应该往何处去?

    目前,引发行业内外最多关注的是,由于盐城此前已宣布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同时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加上江苏此次的整治力度远超预期,外界普遍担心出现“一刀切”式关停。

    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江苏省沿江分布着一些很不错的企业,一旦不能让现有企业上新项目,无异于把这些好的企业搞死。

    “这种不顾市场规律以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需要的‘一刀切’做法非常不妥。”

    “我们希望这些举措应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亡羊补牢’,而不是不讲实际的‘亡羊宰羊’。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化学协会国际理事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化学工业为全球GDP贡献5 .7 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7%,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1.20亿个工作岗位。

    4月8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常委会上强调,化工是重要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的支柱产业。要全面辩证地看待化工产业,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系统推进全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工作。

    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标准的企业、园区必须关闭,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园区必须关停,对落后低端企业必须淘汰。

    对符合安全生产、环保标准的企业要支持技术改造、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

    对区域总体环境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一企一策,针对性实施。

    这是理性的判断,需要科学的落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管公积金实行二套房“认房又认贷”,最多贷60万

    下一篇

    Uber一次性发3亿美元“慰问金” 但司机们会买账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