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中航城22.14亿终“出嫁” 本土房企蓝光接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15:18

    蓝光22.14亿收购成都中航城,并获得420亩土地。

    每经记者 蔡雅芸    每经编辑 陈梦妤    

    挂牌两次,历时10个月的成都聚锦100%股权转让,终于等来买家出手而落下帷幕。

    4月10日,中航国际控股发布公告称,成都瑞赛及北京瑞赛与成都郫都泓璟置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交易协议,代价约合22.14亿元。

    而站在成都郫都泓璟置业有限公司背后的,实质是四川本土房企蓝光发展。

    成交溢价5.26亿元

    作为成都中航城的项目公司,成都聚锦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成都聚锦)于2004年8月20日成立,由北京瑞赛及成都瑞赛分别持有80%、20%股权。

    其中,成都瑞赛由中航国际控股、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院、成都成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60%、30%、10%。

    北京瑞赛由中航工业持有96%股权,由中航工业机电系统有限公司持4%股权。

    对于出售成都聚锦的原因,成都瑞赛控股股东中航国际控股曾在公告内表示,受房地产业务领域不断加强的调控政策影响,成都聚锦业绩大幅下滑,本集团无法获取投资收益,董事会潜在出售事项可以回笼资金,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从而进一步退出住宅地产开发业务,聚焦主业,提升本集团业绩。

    但成都聚锦的股权交易并不顺利。

    2018年6月15日,中航国际控股第一次公告,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成都聚锦100%股权及债权,并在当年6月27日的公告中披露了最低投标价格。

    在2018年9月28日,成都聚锦100%股权及债权的转让底价确定为18亿元。

    然而,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正式开启的为期20个营业日的公开招标期,一直拖延到当年11月22日,中航城一直没有等来买家摘牌。

    2018年12月28日,中航城第二次开启公开招标程序,并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要求将成都聚锦的价格打9折,最低投标价格定为16.88亿元。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两次挂牌耗时10个月,成都中航城终于等来“接盘侠”》,成都聚锦股权的接盘方或为本土房企蓝光,但蓝光彼时并未承认。

    从中航国际控股日前发布的公告可知,此次蓝光收购成都聚锦股权代价为22.14亿元相比16.88亿元的最低投标价,溢价约5.26亿元。

    蓝光落袋285亩土地

    成都中航城位于郫都区,总占地约420亩,约2.4容积率,由5宗土地构成,其中4宗土地二类居住用地兼容不大于10%商业,1宗土地为商业用地兼容不大于50%住宅。

    其中已经启动开发的1号地块分为两期开发,除了未售部分,已交付业主入住使用。蓝光所看中的,是成都聚锦名下其余未开发的4宗地块,总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约285亩),且均未开发。

    对于项目后续开发的计划,蓝光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成都聚锦项目会做改善性产品,并在长岛国际产品基础上进行升级。

    而285亩土地落入袋中,也是蓝光对土地储备的需求。根据蓝光2018年财报,2018年蓝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1496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55%,新增货值约1800亿元;拿地金额占当年销售金额的54.2%,平均楼面价约3100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

    但值得关注的,2018年蓝光在成都市场仅获取一宗16.6亩土地,位于成都双流区,代价为6705.7万元,溢价率97%。

    “拿下成都聚锦项目是坚持深耕成都的考虑。”蓝光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中航城项目,发现中航城一二期项目内部街道上存在车辆随意停放、垃圾遍地的情况,且项目周围配套几乎没有,项目底商仅有两、三家商铺开业。

    有中航城业主对记者表示,因为项目其余4宗地块停止了开发,此前开发商所承诺的学校、商业等配套一直没看到,业主买菜都要骑车去1公里外。

    事实上,尽管股权交易后成都聚锦其余4宗地块不会再出现与中航相关的字样,但本土房企蓝光的介入,却是中航城一二期业主最期待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物价涨了!适度通胀,真的好吗?

    下一篇

    A股三大股指涨跌互现:知识产权概念异军突起 深成指周线终结13连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