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视觉中国十年起诉逾1.2万次!四大银行、腾讯、微博等均中招

    华尔街见闻 2019-04-12 13:34

    通过天眼查数据发现,2009年至今,视觉中国及其关联公司以“侵犯著作权”、“名誉权纠纷”、“侵犯作品复制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为由发起诉讼案件高达12000多件。被诉企业中不乏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还有腾讯、微博等互联网企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随着信息传播形式多样化发展,图片市场需求量的持续上升,近年来引发了不少关于图片版权的“维权”事件,视觉中国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4月12日,全天候科技通过天眼查数据发现,2009年至今,视觉中国主体公司视觉(中国)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以“侵犯著作权”、“名誉权纠纷”、“侵犯作品复制权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为由发起诉讼案件高达12000多件。

    这些被起诉的企业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其中不乏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等大型银行,还有广发证券、浦发银行、大同证券、华创证券等知名金融机构的身影;腾讯、微博(运营主体为北京微梦创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互动百科等互联网企业也曾“中招”,就连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大型国资系背景企业也未能幸免。

    从中可见,视觉中国在维护图片著作权方面具有极强的“法律意识”,且“铁面无私”。

    公开资料显示,视觉中国成立于2000年,是一家国际知名的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截至2018年中,已经获得公司视觉内容授权的国内客户已超过十万量级,公司的合作客户数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48%,图片内容每日被阅读达十亿次量级。

    手握海量图片的著作权,视觉中国近两年的“维权意识”也日渐提升。星瀚律师事务所通过提取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的全部4万余件著作权民事一审案件判决书发现,涉及摄影作品的纠纷案件所占比例为约14%。而在这些摄影作品纠纷案中,视觉中国为最常见的“维权”主体之一,以16.56%的案件占比位列第二,仅次于优图佳视。

    而就在昨日,习惯了“维权”的视觉中国却因一张“黑洞”照片,遭遇了全民大规模的抵制和谴责,还被网信办约谈,甚至让图片版权所有方欧洲南方天文台直接“打脸”,一时间关于视觉中国“维权”合法性的质疑甚嚣尘上。

    对此,人民日报官微也于4月11日评论道:“怎样的图片能收费?探讨来得猝不及防却颇有意义。当版权保护成共识,没有人否认摄影作品有著作权。问题在于,著作权是否真成立?平台有没有净化版权池?商业模式是否经得起推敲?避免版权保护陷入“黑洞”,与提倡版权付费一样重要。”

    4月12日,新华锐评称,长期以来,视觉中国动辄挥舞版权大棒索取高额图片版权费用的做法让很多媒体苦不堪言。视觉中国究竟是要揽尽天下图片,还是把它变成一门自己主宰定价权的版权生意?作为国内有影响力的图片网站,视觉中国必须调整“视距”,把目光聚焦在给用户提供优质的图片服务上,并依法维护好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希望跟视觉中国有同样行为的公司能引以为戒,莫把版权变霸权,这样的做法不合理,也行不通。

    上一篇

    年内A股IPO过会率高达八成 北京和广州企业数量最多

    下一篇

    一季度中国一线楼市回暖,北京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上涨超一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