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科新材实控人张伟涉黑被捕 曾手握百亿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23:44

    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本次涉案的公司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2.11亿元,张伟持有94%股份。而张伟,也是上市公司中科新材的实际控制人。4月11日,记者前往中科新材实地走访。

    每经记者 查道坤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10日,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

    而张伟,为上市公司中科新材(002290,SZ)的实际控制人。

    4月11日早间,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在公司任职,相关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当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后戴街108号的中科新材。现场,公司内部工人正在工作,并伴有机器声响。一位安保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常上班,暂未受到影响。

    4月11日下午,中科新材公司门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鑫磊 摄

    4月11日,中科新材开盘跌9.35%,报9.11元/股,截至收盘,中科新材报收9.18元/股。

    中科创董事长涉黑

    深圳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的通告显示,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启信宝显示,本次涉案的中科创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金2.11亿元,张伟持有94%股份。

    一篇关于中科创的宣传报道曾介绍称,中科创最初进入的是担保行业,2008年,中科创转型,开始运营财富管理业务,并推出全新商业模式“财富通”,布局金融创新领域,到了2010年已经累计了30多亿元净资产。

    2013年10月,中科创又开始进军互联网金融,上线网贷平台“88财富网”,它的公司主体是中科创“财富通”,由中科创100%持股。

    “88财富网”曾被宣传为互联网金融行业改革的领航者,“独创的‘P2B+O2O’模式,恰恰修复了P2P模式的先天缺陷”,“借款方是企业,出借方是个人,相比个人对个人的P2P模式,大大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2015年前后,也是“88财富网”最为辉煌的时候,它还曾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2015年初,“88财富网”对外宣传的数据是:迅速跻身行业前十,交易金额已近22亿元,注册会员客户约16万,服务企业超百家。

    彼时,张伟对外介绍称,中科创集团旗下已拥有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地产、财富管理、并购投资、财富艺术馆、财富俱乐部六大板块,累计管理资产规模312亿元,已为超过76家港股及A股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然而在2017年2月,“88财富网”爆雷,并宣布停运,相继关闭新用户注册和投资功能。根据当时网贷行业媒体的报道,“88财富网”2017年、2018年待兑付本息列表显示,截至2018年12月,88财富未兑付本息共计约7.53亿元。

    进入资本市场

    从2012年开始,中科创搞起了“金融+产业”的发展模式,并购了两家上市公司,净资产增值到150亿元。并且在2014年,张伟还举牌过新黄浦,参与天目药业股权争夺。

    而从2015年开始,张伟旗下的中科创逐步进入中科新材。当年5月,张伟100%控制的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产)与中科新材(原禾盛新材)多位股东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受让上市公司2712万股股票。股权转让完成后,中科创资产进入中科新材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12.87%。

    2016年,中科创资产又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以及参与定增等多种方式继续增持中科新材股票,持股比例达到27.42%。当年8月底,中科新材原董事长赵东明辞职。2016年10月,中科新材变更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中科创资产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截至目前,中科创资产的持股比例为32%。

    而张伟通过100%持股中科创资产,成为中科新材的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新材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地址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公司主业包括家电用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家电用复合材料主要生产厂商之一。

    4月1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后戴街108号的中科新材现场,看到公司内部有工人正在工作,并伴有机器声响。一位安保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常上班,暂未受到影响。

    记者随即通过中科新材的传达室联系董秘办公室,接听者在得知记者身份后表示,公司领导正在出差,不方便接受采访。

    曾被要求协助调查

    今年1月3日,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子公司中科创资本投资、中科创商业保理、中科创价值投资也被一并查封,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被带走。

    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7万股公司股份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对于被协助调查一事,1月17日晚间,中科新材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根据董事张友树的告知,公安部门曾在2018年12月26日,向中科创资产和上市公司深圳子公司部分工作人员问询了张伟所控制的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后者正是“88财富网”的运营公司。

    2018年12月29日上午,公司董秘赶到深圳现场核实了深圳子公司办公场地被查封的情况,并前往深圳市福田区香蜜湖派出所及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了解相关情况,但未获取相关信息。当日下午,董秘就上述相关情况向江苏证监局进行报告。

    中科新材还表示,2018年12月30日至2019年1月1日,公司与实际控制人张伟家属取得联系并持续沟通,张伟家属告知张伟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的事实,其家属未收到任何书面文件,未知悉实际控制人被要求协助调查的具体原因和进展。

    今年1月初,中科新材又委托律师再次前往事发地了解情况,不过依然无功而返。在那之后,上市公司只在1月28日发布相关公告称,已经与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女士、董事张晓璇女士取得联系,两人均已回到家中,可以履行董事职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焦炭夜盘收跌1.00%

    下一篇

    涉嫌非法吸存、暴力催收 百亿金融集团实控人涉黑被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