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音乐为媒 成都加速“对话”全球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1 20:36

    4月11日,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在成都开幕,会上,超14个国家的音乐人、企业、科技机构汇聚一堂,开启音乐与城市的探讨。意大利博洛尼亚副市长玛丽蕾娜•皮拉蒂表示,成都和博洛尼亚两座城市差别很大,“但音乐作为桥梁,让两城联系在了一起。”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杨欢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如果不是因为音乐,玛丽蕾娜•皮拉蒂大概还不会来到成都,“这次的目的就是参加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作为意大利博洛尼亚副市长的她告诉记者,成都和博洛尼亚两座城市差别很大,“但音乐作为桥梁,让两城联系在了一起。”

    4月11日,第八届音乐之都城市大会(以下简称“音城会”)在成都开幕,会上,超14个国家的音乐人、企业、科技机构汇聚一堂,开启音乐与城市的探讨,其中,不乏和玛丽蕾娜•皮拉蒂一样因为音乐而来的外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音城会是成都提出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打造国际音乐之都以来,举办的首个全球性音乐产业大会。因为音乐,成都与国际各城市的联系越来越紧密。

    正如音乐之都城市大会创始人沙恩•夏皮罗所说,当前中国有很多艺术家在世界各地演出,但音乐的国际化才刚刚开始,“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向全世界展示成都的音乐魅力,让成都与全球的音乐城市有更多交流。”

    城市以音乐“对话”

    “音乐无国界”,这是很多音乐人最常说的一句话,的确如此,城市也能因音乐而“对话”。

    “博洛尼亚的城市很小,成都的城市规模比较大,两个原本相差甚大、没有交集的城市,却因为音乐联系在一起。”玛丽蕾娜•皮拉蒂告诉记者,以后,以音乐为桥梁,两个城市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事实上,正在积极打造国际音乐之都的成都,正加速与国际上的音乐城市“对话”,拿音城会现场来说,除了博洛尼亚,纽约、纳什维尔、热亚那等城市也分别从音乐之于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意大利热那亚市高级旅游数据分析师、旅游市场经理克劳蒂亚•平娜便表示,“即便两地相隔遥远,但以音乐为语言,都更好地促进了解。”

    据悉,本次音城会是大会创办以来国际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场会议,用沙恩•夏皮罗的话来说,成都的音乐、文化让他兴奋,“希望通过这次大会向全世界展示成都的音乐魅力,让成都与全球的音乐城市有更多交流。”

    值得注意的是,以音乐为语言的“对话”不无效果,作为本届音城会的执行委员会主席,四川音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郑纲告诉记者,因为音乐成都与博洛尼亚的联系将愈发紧密,“博洛尼亚已经在邀请成都进行回访了。”

    据透露,在本次音城会上,博洛尼亚歌剧院将与成都城市音乐厅缔结姐妹剧院。将由意大利博洛尼亚歌剧院、西班牙特累里费歌剧院与成都城市音乐厅等共建音乐之都成都国际歌剧院俱乐部。

    音乐带动城市创新发展

    “博洛尼亚的音乐产业约占全市经济的10%,近十年来,因为音乐来博洛尼亚的国际游客明显增多。”在玛丽蕾娜•皮拉蒂看来,音乐是城市的重要组成。作为联合国授予的全球首个“音乐之都”,博洛尼亚对于“音乐驱动城市发展”显然有深刻的体验。

    一个最直观的例子便是,一场知名的城市音乐节,将会为城市带来大量的人流、消费。在音城会现场,马来西亚沙捞越旅游局CEO沙尔泽德•本第•撒赖便介绍到,“沙捞越从小规模的音乐节发展成现在这样的大型音乐节,并且把音乐和旅游相得益彰地结合在一起。”

    如今,诸多证据都表明,音乐等IP内容为商业和旅游业带去了可观的收益。一份美国专利和商标局的报告显示,仅仅在2014年,专利相关的收益就占到了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逾38%,相当于6.6万亿美元。就在去年,嘿吼传媒举办3天音乐节能为当地带来8000万收益。

    而事实上,音乐之于城市的驱动作用,远不止经济效益这么简单,在郑纲看来,音乐更是城市宣传的一张名片。“一场做得好的音乐节,本身就是面向全球进行的一场城市宣传。” 世界各地音乐人、观众的汇集,让城市扩大影响力,比如迈阿密电子音乐节,便拥有全球影响力。“但这肯定是长期积累的过程。”郑纲说。

    未来,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的过程中,成都也会因音乐而创新发展,正如成都市文广旅局局长多央娜姆所说,“成都希望和期待以音乐为桥、以音乐为媒,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共享发展机遇与成果,让成都融入世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信集团多年后再“饮酒” 旗下公司近3亿元欲持股金徽酒

    下一篇

    从顾雏军案看合法保护民企任重道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