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类史上首张黑洞照片来了!原来它长这样……

    新华社 2019-04-10 21:12

    北京时间10日晚9时许,包括中国在内,全球多地天文学家同步公布了黑洞“真容”。该黑洞位于室女座一个巨椭圆星系M87的中心,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它的核心区域存在一个阴影,周围环绕一个新月状光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被证明在极端条件下仍然成立。

    神秘天体黑洞终于被人类“看到”了。数百名科研人员参与合作的“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10日在全球多地同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他们第一次拍到的黑洞照片。

    照片“主角”是室女座超巨椭圆星系M87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其质量是太阳的65亿倍,距离地球大约5500万光年。照片展示了一个中心为黑色的明亮环状结构,看上去有点像甜甜圈,其黑色部分是黑洞投下的“阴影”,明亮部分是绕黑洞高速旋转的吸积盘。

    (记者董瑞丰、王琳琳、金立旺)

    相关新闻:

    历时2年,今晚21点首张黑洞照片即将面世!它是如何被拍摄的?

     

    上一篇

    中国华融回应员工被举报违法乱纪:一经查实,决不姑息

    下一篇

    社科院报告:2035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可能耗尽 须采取多举措壮大基金储备规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