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域旅游的“温江模式”:“旅游+”加速擦亮IP名片

    2019-04-10 14:36

    和印象中的游乐园有点不一样,羊驼、土拨鼠、长颈鹿……这几天,成都国色天乡陆地乐园还兼职了“动物园”身份。

    “这是春季专门针对中小学生春游的研学主题,‘疯狂动物’的主题让学生能在玩耍的同时寓教于乐。”成都乐新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玲表示,这是乐园的活动创新之一。作为成都国色天乡水陆乐园的运营方,曾玲感慨,游乐园必须创新,才有生命力。

    深耕成都温江区多年,如今的国色天乡已经是温江乃至成都的一张旅游名片,在全域旅游的时代,国色天乡的“创新”思路也是温江创新发展旅游的缩影之一。2018年9月,《成都市温江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其中,“旅游+康养”、“旅游+乡村”、“旅游+文创”等创新发展模式便是重点。

    国色天乡乐园全景

    “温江正在以及先行优势和整合大区域资源对温江旅游进行品牌营销。”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进一步擦亮名片,温江在全域旅游背景下正在探索自己的“模式”。

    旅游影响力提升

    近年来,作为温江的旅游名片,国色天乡的影响力愈发明显,即便是在工作日,乐园内的游客也络绎不绝。在曾玲看来,游乐园要保持持久的吸引力,创新必不可少。“这么多年的运营中,我们也不断从活动、营销、IP打造层面去做更多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和活动创新。”

    比如活动创新,会根据春夏秋冬四季来进行不同的主题配套。“去年冬季我们就做了万圣节和圣诞节的主题,两个活动的游客都分别达到了10万人次以上。”曾玲说。换言之,做旅游就是需要主动制造创新的元素,这样游乐园才有生命力。

    显然,温江的全域旅游也深谙创新带来的活力。当前,在结合温江产业的优势下,“旅游+”的业态愈发鲜明。

    一个例子就是康养旅游。在温江正专注健康产业的背景下,“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高森林覆盖率的环境,以及恒大·养生谷、凤凰康养文旅小镇等一批百亿级康养旅游项目,让温江的“旅游+”IP越擦越亮。

    国色天乡陆地乐园

    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旅游+”的发展还有政策补贴。《成都市温江区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指出,鼓励旅游企业推出康养旅游产品,积极参与社会宣传和市场推广,对得到社会组织、媒体好评的康养旅游产品,经认定,根据其影响力给予旅游企业5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如此力度下,温江旅游的影响力不断放大,就在近期,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争创中,温江便榜上有名,用温江人的话来说,“温江的旅游有底气,也有影响力。”

    “旅游+”做活旅游形象

    事实上,长期以来,对于温江旅游,大部分人的印象就是国色天乡,但随着近年来温江全域旅游的加速打造,传统文化、美食、绿道等旅游元素兴起,温江的旅游形象也愈发鲜活起来。

    今年3月,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正式组建,彼时,温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便表示,“要实现文化、体育、旅游在职能、机制、队伍建设上的有机融合。”具体来说,就是深度挖掘鱼凫文化、光祁音乐文化、川派盆景文化、中医文化四大文化品牌,塑造温江文化体育旅游核心IP,构建品质化特色化多元化的文体旅融合发展产品体系。

    温江北林绿道

    这也意味着,温江的全域旅游会进一步落实。

    在此之前,对于全域旅游,温江也有不少探索。曾玲介绍到,今年2月春节期间的“春节大庙会”就是一次重要尝试,现场,不光有国色天乡的游乐园,还有年货交易、美食、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再比如温江在接下来整个四月推出的“春到温江 乐享健康”系列活动,“这是一次集温江所有资源给众人打造出来的旅游盛宴,包括温江的美食、民俗文化、温泉等,游客会感受到温江旅游的丰富性。”曾玲说,如此一来到温江旅游就不是简单地游乐看风景,而是体验多种旅游业态复合场景,欢迎全国广大游客亲来体验。

    温江淼兮帐篷酒店

    对于未来的温江全域旅游,曾玲表示很期待,“对于温江而言,先天禀赋不强大的背景下,现有的资源就需要政府的统筹规划,统筹方面就需要引进项目上要做差异化规划,同时也要注意资源的统筹协调。”

    可以预见,在全域旅游时代,温江已经走出了自己的“模式”。(文/谢孟欢)

    上一篇

    超大特大城市合理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方向不变

    下一篇

    上海自贸区将率先试点取消证券公司等外资股比限制 争取持牌金融机构新型金融业务牌照率先落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