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看好、股价逼近新高,“闷声发大财”的同花顺会被减持击垮吗?

    华尔街见闻 2019-04-09 23:05

    今年不声不响上涨了200%的同花顺迎来了最大的利空:股东合计将减持7.76%股份。凌厉的股价走势会戛然而止吗?看了其它大幅减持的个股走势,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股价大涨后,股东发布减持公告,这几乎成为了A股的铁例。今日晚间,同花顺就发布了一份超过50亿元的减持公告(按公告日股价计算)。公司4大股东合计减持不超过4170万股,占总股本的7.76%。

    按今日收盘价127.8元计算,减持金额达到了53.3亿元。这一金额仅次于4月2日社保基金减持交通银行,以及3月6日合肥、重庆国资减持京东方A的规模,为今年第三大力度的减持。

    今年股价涨幅超过200%

    不同于东方通信、顺灏股份这种游资疯炒的概念股,也不同于茅台、五粮液这类外资高调买入的白马龙头,同花顺今年以来一直“闷声发大财”。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年初以来,同花顺的涨幅超过了200%。如果自2018年10月的低点算起,涨幅已经达到惊人的350%。距离2015年大牛市时创下的最高价135.51元仅一步之遥。

    受机构热捧

    虽然年初以来涨幅惊人,但同花顺的涨停次数却偏少,因此也较少登上龙虎榜。但从仅有的几次榜单来看,机构是推动同花顺上涨的主要力量。特别是4月3日,同花顺股价突破120元,就有3家机构大幅买入。

    同花顺受追捧,主要是因为其在国内金融科技的龙头地位。虽然此前同花顺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并不理想,营收与净利润双双出现负增长,但这很大程度跟2018年股市的低迷直接相关。市场更关注的是同花顺的扩张步伐。

    招商证券认为,市场普遍关注传统金融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扩张业务,而同花顺作为国内金融科技龙头,不但持续加强研发发展自身的智能投研业务,更进一步率先在国内成立私募基金将智能投研应用于实战。公司已向市场展现出摆脱单纯的中介信息服务商的角色,向多元业务发展的综合金融科技服务公司迈进的野心。

    考虑到2019年资本市场弹性以及潜在投资收益,同花顺受到格外追捧。

    重磅减持当头棒喝?

    通常来说,大规模的减持计划对公司是绝对的利空,但今年发布大规模减持计划的公司,股价走势却出人意料的强势。

    根据wind数据,今年春节后发布大额减持计划(占比7%以上)的10家公司中,仅有华英农业一家股价有小幅下跌。其余9家全部上涨(富祥股份发布了两次减持公告)。

    而4月2日交通银行公告遭社保基金减持14.9亿股,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被解读成各种利空,也在第二天盘中就完成了调整。

    对于这类“该跌不跌”的现象,招商证券认为,在产业资本增减持未受到政策调控的市场化环境下,产业资本净减持指标对上证综指短期高点具有较好的领先作用,但是在单边上涨或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则容易发出错误的信号。

    比如2014~2015大牛市时期,虽然产业资本的减持规模持续扩大,但股指却一直逆势上涨,形成明显的剪刀差。

    如今市场仍处于上行阶段,涨幅偏大的个股被股东减持是十分常见的现象,虽然市场氛围较好并不一定导致个股持续下跌,但短期调整的风险是必须要重视的。

    华尔街见闻 周觅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收购孟山都后噩梦不断 拜耳将裁员超10%涉及1.2万人

    下一篇

    国金基金打赢官司 要回1700万本金和逾期利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