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23:29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昨日(4月8日),据央视新闻、新京报消息,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正式退休,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任。

    对此,敦煌研究院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今天刚得到消息,王院长已经在故宫上任了,这个消息属实,但关于敦煌研究员的人员安排等情况,由上级主管部门负责,我们都还不清楚。”

    目前,在故宫博物院官网“领导团队”一栏里,依然可以看到单霁翔的个人介绍。昨日,记者多次尝试拨打单霁翔手机联系,但是一直关机。

    敦煌研究院第四任院长王旭东

    继任者王旭东是甘肃人,1967年2月生于甘肃山丹,毕业于兰州大学地质系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现任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州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1991年,王旭东来到敦煌研究院,从事莫高窟壁画及土遗址保护工作。2014年12月,任敦煌研究院院长。他也是继常书鸿、段文杰、樊锦诗后第四任敦煌研究院院长。

    此前,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王旭东曾表示,莫高窟的价值和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莫高窟背后更多是佛教文化,是不同文明交融荟萃的多元文化。理解敦煌文化艺术,需要时间、耐心和文化积淀,不能太急躁。

    “网红”院长单霁翔

    2012年,58岁的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成为自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之后的第6任院长。7年时间,在单霁翔手里,故宫,变了模样。

    事实上,在单霁翔之前,鲜有人知道历届故宫“掌门人”。不过随着故宫的走红,单霁翔开始走进大众视线,被网友们封为段子手、网红。

    “其实我真不是网红,我是被网红的,我就是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看门。”在日前召开的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单霁翔笑着说,“并不觉得我是个幽默的人,其实我是讲故事,因为讲好中国故事,是要用很生动的语言。”

    此前,单霁翔曾在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提到,要让故宫以及文化遗产更有尊严。如今,7年时间过去,在单霁翔手里,故宫变了模样。

    据了解,在单霁翔上任后发现,问题随处可见:故宫70%的区域竖起了“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谁都看不见”……于是,改革最先从“装点门面”开始,首先设置了30个售票窗口,以保证观众到故宫30分钟内能买到票。随后,单霁翔提出“故宫禁烟”“开放区不允许有一片垃圾”“屋顶不能有草”“8万人次限流”等一系列措施,并建立了故宫文物医院,汇集了200名文物医生,加大了文物科学保护的力度。

    捡垃圾、拔野草这些在别人看来都是“小事”的事情,在这位65岁的老人看来,都是必须且紧迫要做的事。弯腰俯身,是工作人员对单霁翔最深刻的印象。“一个烟头也管,一个井盖也管,一块墙皮也管。”同事们埋怨他管得太细,单霁翔则笑称:“把一件一件小事做好,就能看出大的变化。”

    事实上,不仅仅是环境变化,让故宫更加开放。让文物“活”起来,是单霁翔7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我们开放再多的区域,迎接再多的观众,无非就是一千多万。我们希望是亿万级的,十亿万级的,靠什么?就要靠我们的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

    数字化、AR、VR、科技、故宫社区……利用数字技术,故宫让正襟危坐的皇帝变得有血有肉起来:“感觉自己萌萌哒”的雍正、挤眉弄眼的康熙。数字绘画、数字化多宝阁、数字织绣、虚拟现实场景等更是故宫“活”了起来。此外,故宫开发的一批被社会赞为“萌萌哒”的文创产品,例如“故宫彩妆”“故宫火锅”“故宫服装”等更是吸引了无数年轻人的眼光。

    如今,随着单霁翔的退休,如何让古老的文化借助科技走得更远更好,或许将成为接棒者需要面对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因减持行为两大股东要“闹掰”顺利办董事长有望“上位”但难成实控人

    下一篇

    北京电影节展映开始放映261部经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