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因减持行为两大股东要“闹掰”顺利办董事长有望“上位”但难成实控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23:29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文多    

    控股顺利办(000606,SZ)十余年后,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泰达科技)或将让出其控股地位。4月7日晚,据顺利办公告,连良桂计划与控股股东天津泰达科技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如解除后,天津泰达科技将不再为顺利办控股股东。“闹掰”的原因,是天津泰达科技计划减持顺利办股份,而连良桂认为此举有损全体股东利益。

    顺利办董事长彭聪有望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顺利办的投资经营等日常活动均在彭聪主持下进行。但对于彭聪是否会借此机会进一步掌控公司控制权,4月8日,顺利办内部相关人士称尚不得而知。

    连良桂指责天津泰达科技

    顺利办7日晚公告,收到股东连良桂向天津泰达科技发出的通知,因天津泰达科技及其相关方计划减持顺利办股份,连良桂决定自即日起解除与天津泰达科技及其关联企业的一致行动关系。

    顺利办同日晚披露,天津泰达科技及其全资孙公司西藏华毓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公司4%的股份。

    2015年,天津泰达科技与连良桂签署协议,达成一致行动协议。但连良桂指出,2017年5月,天津泰达科技在未与连良桂沟通的情况下,发布减持股份的预披露公告,并于2017年11月底实施完成了部分股票减持计划,上市公司市场形象及全体股东利益受损严重。连良桂认为,此次天津泰达科技在公司年报披露的窗口期及当前市场环境下公告减持股票计划,会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已背离《一致行动协议》签署的初衷。

    顺利办原简称为青海明胶,天津泰达科技所持上市公司的股份,可追溯至10多年前。2003年12月,天津泰达科技等与青海创投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股份。2005年11月,股权转让完成,天津泰达科技成为青海明胶的控股股东。

    2015年,为小微企业提供财税服务的神州易桥“借壳”青海明胶,后上市公司更名为神州易桥。重组完成后,连良桂、天津泰达科技分别持有神州易桥16.78%、7.76%的股份。由于连良桂和天津泰达科技达成一致行动关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连良桂通过重组认购了约1.25亿股非公开发行股份,这部分股票将于2019年7月28日解除限售。2016年,连良桂辞去董事长职位,神州易桥创始人彭聪接任。

    此后,上市公司一段时期内的主业为互联网服务及医疗辅料双主业发展。到2017年底,神州易桥完成对医疗辅料业务剥离,从此专注于企业互联网服务业务,并将公司简称变更为“顺利办”。

    顺利办2018年三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中,连良桂、广西泰达新原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西藏华毓、天津泰达科技为一致行动人,四方持股比例分别为16.78%、3%、2.96%和2.8%;彭聪和百达永信投资有限公司为一致行动人,其持股比例分别为10.2%和5.98%。此前,顺利办处于无实控人状态。

    上市公司或仍无实控人

    由于股东持股分散,天津泰达科技也无实控人。

    一位顺利办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连良桂是财务投资人,上市公司日常投资运营主要在彭聪主持下进行。

    此前多年,天津泰达科技一直为顺利办的控股股东,而此次如与连良桂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天津泰达科技或将让出其控股股东的位置。彭聪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司披露,股东智尚田与彭聪签订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智尚田将其持有的2.88%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彭聪行使。顺利办称,如连良桂和天津泰达科技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后,彭聪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彭聪同时承诺,截至2020年7月2日,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所持有的顺利办股份。

    虽彭聪有望升任公司第一大股东,但顺利办称:“《表决权委托协议》的签订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未来,顺利办的控制权究竟花落谁家?

    对此,上述顺利办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公司只是收到相关方解除一致行动的通知,其尚未签订相关协议,如后续一致行动解除,则需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进行具体认定。该人士还称,按目前情况来看,就算上述双方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公司还是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如此情况下,彭聪是否会借此进一步增加自己的控制?“董事长是怎么考虑的,我们就不清楚了。”该人士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力集团拟售格力电器15%股份 其中一个“格力”要改名?

    下一篇

    单霁翔卸任故宫博物院院长 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接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