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环保风暴下的化工行业:企业或将大幅压缩 集中度快速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22:25

    据新华社报道,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而网传4月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文件要求,拟深入开展全省化工行业整治,调整优化行业布局,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企业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企业不超过1000家。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摄图网

    浙江龙盛、吉华集团、闰土股份、安诺其...最近一段时间,受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影响,大量化工板块的股票接连斩获涨停板。

    据新华社报道,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另外,网传4月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要求,拟深入开展全省化工行业整治,调整优化行业布局,到2022年,全省化工企业不超过1000家。

    对此,券商行业分析师吴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江苏省是化工大省,盐城响水化工厂爆炸,从而引发江苏进行最严厉的环保风暴,大幅压缩化工园区数量,这也意味着不少化工企业面临减产、或者关闭,对化工市场产生很大影响。

    “史上最严”环保风暴

    根据网上流传的一份针对江苏省化工行业整治的《意见稿》,4月1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针对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拟大幅压缩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规模以下等化工企业。到2020年底,全省化工企业减少到2000家,到2022年,全省化工企业不超过1000家。

    澎湃新闻报道称,上述文件得到江苏省工信厅相关人士确认,并称该《意见稿》目前仍处于研究阶段,尚未正式发布。

    《意见稿》披露,目前江苏全省化工企业中有288家位于沿江地区、2339家位于化工园区外、1660家处于规模以下、89家位于城镇人口密集区且安全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71家位于环境敏感区域。

    《意见稿》要求,到2020年底,上述化工企业大部分需要关闭或搬迁,确实不能搬迁的企业,逐一进行安全风险、环境风险评估,“一企一策”抓紧改造提升。

    另外,从园区规模、产业层次、用地面积、规划许可、安全监管、环境治理等方面,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未来在江苏省投资新建化工项目将面临不低于10亿元投资额的门槛。《意见稿》显示,将从规划、投资、技术、质量、安全、环保、能耗、用地等方面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且全省不新增化学农药生产企业(含化学合成类和物理复配类)。园区外化工企业只允许在原有产品种类不增、产能规模不变、排放总量不增的前提下,进行项目升级、安全隐患整改和节能环保改造。

    近30家上市公司收获涨停

    自从3月21日,位于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事故以来,不少化工板块上市公司股价连涨。其中,与天嘉宜化工同样生产间苯二胺(染料中间体)的浙江龙盛(600352,SH)在最近11个交易日内已收获6个涨停,区间涨幅达121.54%。

    据了解,天嘉宜化工的主营产品为间苯二胺、邻苯二胺系列,拥有间苯二胺1.7万吨/年、邻苯二胺2500吨/年、对苯二胺500吨/年、三羟甲基氨基甲烷1000吨/年等产能。另外,天嘉宜化工还是除浙江龙盛外的国内第二大间苯二胺生产商。

    相关资料显示,间苯二胺为偶氮染料和吖嗪染料的中间体,主要用于制造直接耐晒黑RN、碱性橙、碱性棕G、直接耐晒黑G等染料,并用作毛皮染料等。

    4月5日,浙江龙盛公告显示,目前上市公司间苯二胺产品产能为6.5万吨/年,2018年产量为6.5万吨,其中自用3.3万吨,对外销售给下游客户3.2万吨。另外,间苯二胺产品在2018年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5.21%,占比较小,对利润影响也较小。

    公开资料显示,浙江龙盛为全球大型特殊化学品生产商和染料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分散染料年产能14万吨、活性染料年产能6万吨和10万吨助剂年产能,还配套年产11.5万吨中间体,且大部分染料及中间体产能都位于杭州湾上虞工业园区。

    公告还指出,4月1日至3日,分散染料成交均价较上月环比上涨7%,较2018年度上涨11.35%(2018年度含税成交均价季度波动区间为3.8万~4.5万元/吨);间苯二胺成交均价较上月环比上涨23%,较2018年度上涨30.97%(2018年度含税成交均价季度波动区间为3.1万~4.2万元/吨)。

    根据Choice数据统计,4月8日化工行业板块涨幅3%,换手率为5.03%,其中,上涨共有145家,近30家上市公司涨停。资金方面,4月8日主力净流入5077.96万元,超大单净流入10.6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股价接连上涨外,染料及其他化工产品价格也在近段时间内出现了明显上涨。其中,浙江龙盛分散黑ETC 300%最新报价已涨至每公斤60元,万华化学的聚合MDI价格已从3月的1.56万元每吨上调了2600元每吨。

    对此,吴烁表示,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无疑是给化工行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刺激了化工股大幅度上涨,并且预计这种涨幅会持续。

    而从行业角度来看,方正证券认为,本次关停响水化工园区对化工行业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可能形成带头示范作用,不排除未来会有更多的化工园区被关停;园区内现有企业的关闭可能会造成相关产业供给短缺,导致价格上涨,向终端传递。化工行业将产生较大的供给收缩,将促使现有企业更加重视安全环保,但也会对产业链供给安全形成一定的威胁。

    信达证券研报则认为,长期来看,江苏响水爆炸事件或将改变我国化工产业发展的路径,我国化工产业将从产能无序扩张的粗放型发展阶段转变为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能结构的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产业整合的加速和行业集中度的快速提升,我国有望走出一批比肩国际化工巨头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从而增强我国在全球化工行业的影响力,提升我国化工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恒大:将合计发行20亿美元优先票据

    下一篇

    乐视体育毫无起色 凯撒旅游拟1元转让1亿元基金份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