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中关村银行迎来新行长 肖瑞彦任职资格获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8 19:45

    在开业四个月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就遭遇了行长辞职。自此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一职就处于空缺状态,直到此次肖瑞彦的任职资格获批。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前任行长离任一年半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迎来了新任行长肖瑞彦。

    日前,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发布了相关批复,核准肖瑞彦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北京中关村银行官网上“高管团队”一栏,尚未更新新任行长的信息。

    时隔一年半 迎来新行长

    北京中关村银行,全称北京中关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由用友网络、碧水源、光线传媒、东方园林、东华软件、华胜天成、东方雨虹、梅泰诺、鼎汉技术、旋极信息、恒泰艾普等11家上市公司共同投资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40亿元。

    在持股比例方面,用友网络出资11.92亿元,持有设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29.8%股权,为该行第一大股东。碧水源出资10.8亿元,持有设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的27%股权。除用友网络、碧水源外,光线传媒和东方园林分别出资3.96亿元和3.96亿元,并列第三股东之位,持股比例均为9.9%。此外,持股比例超过5%的还有东华软件。

    原中国银监会于2016年12月19日正式批复筹建北京首家民营银行,2017年6月6日,彼时的北京银监局正式批准该行开业。北京中关村银行地处中关村核心区,是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阵地,全国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中关村代表着最佳的科技创新生态、最优秀的高新技术高成长企业。

    据悉,北京中关村银行以服务"三创"(创客、创投、创新型企业)为根本宗旨,关键字是"创"。最大特色是科技金融。该行利用平台+用户的模式,变客户为合作伙伴,变客户为用户。

    不过,在开业四个月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就遭遇了行长辞职。2017年10月,该行执行董事、行长王萌因个人原因,向该行股东大会、董事会提出辞去执行董事和行长职务,经第一届董事会第2次会议以及第2次临时股东大会审批通过。

    记者注意到,自此之后,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一职就处于空缺状态,直到此次肖瑞彦北京中关村银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获批。

    实际上,在2019年3月29日该行发布的2018年度经营业绩快报中,也有新任行长人选的端倪,当时肖瑞彦以北京中关村银行代行长的身份出现在业绩快报中。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多次致电北京中关村银行欲了解此次行长履新的相关事宜,截至发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去年净利润9000万元

    作为一家迄今开业不足2年的民营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2018年度经营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增长227.96%,净利润0.9亿元,同比增长1312.24%。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131.5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4.59%。

    北京中关村银行表示,“2018年本行营业收入的增长得益于 总资产规模的扩大和资产收益率的提高。”数据显示,该行净资产收益率由2017年的0.27%上升至今年的2.22%。

    北京中关村银行2018年度审计报告显示,该行营业收入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2.72亿元、-508.21万元、1.66亿元、19.65万元,相对上年度的数额均变化较大。其中,利息净收入增加超1倍,投资收益暴涨近一万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由正转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近90%。

    营业支出中,主要由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等构成,其中业务及管理费上涨了超过50%,资产减值损失是上一年的近7倍,达1.55亿元。

    此外,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36.2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35.03%,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35.03%;不良贷款率为0,贷款拨备率2.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耽误的段子手、最强网红制造者、故宫“硬核”看门人,突然退休了!

    下一篇

    宁德时代: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9.9亿-11.1亿元,同比增长140%-17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