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金牌分析师:关键4月,积极看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7 22:13

    海通证券荀玉根认为,我们认为牛市只有在宏观微观基本面触底后才会进入第二阶段,二季度尤其是4月的宏观微观数据是影响行情性质非常重要的指标。从历史看,经济领先指标企稳和同步指标企稳之间存在6~9个月时滞。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沪指月K线四连阳,进入年报和季报披露高峰期,A股4月也将迎来一次新的考验,即成长性考验。清明节前沪指一鼓作气冲过3200点,节后进入4月的关键战役,各大券商分析师又有哪些新的见解,本期《聚焦金牌分析师》栏目将进行一次观点扫描。

    海通证券荀玉根:牛市第二阶段到来?4月很关键

    3月29日以来A股再次上涨,上证综指突破前期高点站上3200点,从行业表现看,3月29日以来周期类行业涨幅居前,基础化工涨幅9.2%、建材涨幅8.8%、煤炭涨幅8.7%,这背后隐含着对基本面提前见底回升的预期,也与自贸区概念、化工生产安全事故等主题事件催化有关。

    3月PMI为50.5%较前值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有观点认为市场已进入牛市由基本面驱动的第二阶段,最乐观的预期GDP和上市公司企业利润在2019年一季度见底,越来越多的预期在2019年二季度见底。

    不过我们认为牛市只有在宏观微观基本面触底后才会进入第二阶段,二季度尤其是4月的宏观微观数据是影响行情性质非常重要的指标。

    从历史看,经济领先指标企稳和同步指标企稳之间存在6~9个月时滞。

    如2005年领先指标:贷款余额、基建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2005年5月见底,汽车销量增速在2005年2月见底,同步指标: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在2006年1月见底,GDP名义累计同比、A股净利润累计同比分别在2005年三季度、2006年一季度见底,两类指标见底相差6个月左右,牛市第二阶段2006年1月开始启动。

    这次五大领先指标中3个已经企稳,在2019年1月前后见底,我们维持前期判断上市公司利润同比见底需等3季度。

    兴业证券张忆东:看多4月

    投资者此前对经济预期过度悲观,在政策宽松的背景下,对好数据会更敏感。3月PMI数据超预期,重新站上荣枯线的上方,其影响可能会被放大。

    我们判断,基于1季度宽货币、宽信用、宽财政的力度较大,部分宏观及中观数据有望阶段性改善,因此,4月将刺激机构投资者加仓,从而推升行情直至透支基本面,毕竟总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在。

    要提前提醒的是,一旦未来一段时间的行情上涨,导致基本面被透支,那么,伴随中美贸易谈判进程以及国内政策从关注短期稳定向中长期转型调整,很可能6月市场对于基本面的预期将再次恶化,从而产生调整压力。

    目前,A股、港股估值仍然不贵,但已走出历史估值底部,后续更受基本面影响。恒指PE11.42倍、沪深300指数PE14.23倍,均处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左右。

    总体盈利增速仍处于历史低位,但是,一批最优秀上市公司得益于宽松政策而有望1季报盈利率先改善,从而获得机构资金加仓,直至估值溢价。考虑到上半年一系列积极政策的组合拳,比如积极的信贷政策、大力度减税降费等等,持续发酵,我们判断,部分最优秀的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出现盈利企稳回升绩好转。

    在全球都缺需求、低利率的格局下,优质资产稀缺,全球布局的资金是在瘸子里面挑高个,与全球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相比,中国权益资产的盈利与估值的性价比较高。

    配置型的外资长线资金,这类资金回报率要求不高,考察的时间维度通常是以三年到五年,甚至更长的十年为一个周期。他们往往会比较全球主要经济体资本市场的性价比,并做全球配置。

    跟随新一轮增量资金的机构特性,围绕多层次基本面找龙头溢价。首先,传统核心资产,精选低估值高分红的金融地产及周期价值股龙头;第二,二线蓝筹,外资驱动中国消费龙头溢价,将带动性价比更高的二线蓝筹;第三,具有“自主可控”核心竞争力的科创龙头。

    海通证券姜超:未来股市表现或好于房市

    由于本轮政策主要是财政减税降费、而非货币刺激,加之估值的巨大差异,我们认为未来股市的表现或远好于房市。

    股市房市估值差异大

    首先,当前股市和房市最大的差异在于估值水平不一样。

    股市的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虽然目前上证指数涨了30%,但是上证指数的PE依然只有14倍,而代表蓝筹的沪深300指数PE估值只有13倍,这一估值水平远低于2007年泡沫时期的50多倍,而且从全球比较来看也比美日欧股市便宜。

    而房市的估值则处于历史最高位附近。从一线城市房价租金比来看,在2008年初的时候只有30倍,而在2018年末的时候已经高达60倍。

    也就是说,如果目前投资中国股市,靠企业盈利13、14年可以回本,而如果投资中国一线房市,靠租金需要60年才能回本,因而估值水平股市远远比房市便宜得多。

    但很多人说,中国股市估值并不便宜,因为很多企业不分红。而房市看估值就输在起跑线上,因为房子的估值就没有便宜过。

    如果不看估值,那么怎么理解过去房市大涨,股市不涨呢?

    任何一个资产其实都有两种属性,一是估值、一是收益,当大家愿意为一类资产付出很高估值的时候,肯定是预期这类资产的收益会高速增长。

    减税让利让股市更有希望

    股市与房市的区别在于,我们买的股票,最终对应的是实体经济当中的企业,而企业是有生产经营的,所以股市的长期回报是来自于企业的盈利。

    而在2007年之后的10年,A股上市公司利润平均增速大约是在11%,和同期GDP的名义增速大致相当。但由于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未来A股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很有希望跑赢GDP的名义增速,跑赢货币增速及其对应的房市潜在收益增速。

    回头来看2007年,当时买股票肯定是错误的选择,因为股市估值接近60倍,远高于一线房产房价租金比,而从盈利来看,股市每年的盈利增速只有11%,低于每年15~20%的货币增速,而后者是大家眼中的房市收益增速。

    但站在2019年,目前股市的估值水平只有13/14倍,远低于一线房市房价租金比,再加上未来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有望跑赢货币增速,那么很可能股市将取代房市,成为居民财富增值的首选。

    总结来说,我们认为本轮政策主要是大力减税降费,未来消费将取代投资成为稳增长主力,而CPI表现也将好于PPI,同时企业利润增速有望领先于经济提前见底,而股市也将取代房市成为居民财富增值的主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资私募用行动做多A股:第18家外资私募来了,备案产品达31只

    下一篇

    险资入市资金再超2万亿,2个月市值飙升近1800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