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盐城决定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到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5 12:32

    据盐城当地媒体《盐城晚报》消息,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实习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梁枭    

    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现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盐城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之后,关于响水化工园区下一步走向备受关注。据盐城当地媒体《盐城晚报》消息,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指出,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

    值得注意的是,安诺其、联化科技、江苏吴中均有子公司在响水化工园区,若园区彻底关闭,无疑会对上述上市公司造成较大的影响。

    同时,在业内人士看来,响水化工园区是染料、医药化工企业布局的重点,在园区关闭之后,相关产品的市场供应将出现短缺,间接推高产品价格。

    彻底关闭化工园区

    4月4日,盐城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下一阶段处置和全市安全生产、化工产业整治提升、化工园区转型发展等工作。

    会议指出,要以壮士断腕的意志和决心,彻底淘汰整治安全系数低、污染问题严重的小化工。认真研究响水化工园区及全市化工产业综合治理工作,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将陈家港镇列入全市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十镇百村”试点,加快实现乡村振兴。要举一反三做好全市面上化工整治工作,根据省化工行业整治提升方案,进一步抬高盐城市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整治标准,支持各地区建设“无化区”。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盐城市有关部门,相关人士回应称,确实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官方媒体已经发布信息,具体以官方媒体信息为准。

    多家上市公司或将受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响水化工园区是多家化工上市公司布局的重点区域,涉及染料、医药、化工等细分行业,响水化工园区的彻底关闭,无疑将对这些企业造成较大的影响。

    “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的影响,在3月22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就可见一斑。

    安诺其(300067,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江苏安诺其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内,出于安全考虑,子公司已暂时停产。不过,安诺其也表示,由于江苏安诺其净利润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净利润比例较小,因此其暂时停产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联化科技(002250,SZ)发布公告称,联化科技子公司江苏联化科技有限公司、联化科技(盐城)有限公司,与响水县陈家港镇发生爆炸的公司位于同一化工园区,经初步统计,受爆炸冲击波影响,2名员工死亡,其余部分员工受伤,两家子公司部分房屋设备损毁,暂时处于停产状态。此外,公告还称,两家公司是联化科技重要子公司,2017年度合计营业收入为18.12亿元,合计净利润为1.16亿元,2018年度数据尚在审计。此前,两家子公司停产3个半月,对联化科技产生了影响。联化科技在2018年三季报中指出,两家子公司停产一事,对公司二、三季度的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七彩化学(300758,SZ)发布公告称,公司重要中间体均为自产,公司主要产品生产不会受到外部供应商影响。2015年,天嘉宜化工虽为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之一,但2016年~2018年采购总额占比已下降,不会对公司经营构成影响。

    此外,江苏吴中(600200,SH)也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响水恒利达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响水恒利达)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化工园区内,受园区企业爆炸事故影响,该子公司部分房屋和门窗有所损坏,部分员工因此受伤。财报数据显示,响水恒利达2017年度营业收入为6.5亿元,占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21.98%;净利润为8381万元,占上市公司同期净利润的62.97%。

    对此,券商分析师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响水化工园区彻底关闭,对在园区内的公司,特别是上市公司的影响比较大。从之前发布的公告来看,受到影响最大的应该是联化科技和江苏吴中,这两家公司所在响水化工园区的子公司占比上市公司营收较大,(园区)彻底关闭后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利润。”

    除了对上市公司造成影响,响水化工园区彻底关闭也会在化工细分领域的染料、医药等行业造成不小的震动。

    化工学博士李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我去过响水化工园区考察过,该园区化工企业包括很多细分领域,比如染料中间体、医药化工、精细化工等,特别是染料和医药占比最大,(园区)彻底关闭必然对这些细分领域的市场供货造成很大影响。原本这些细分领域市场供应量就不足,再加上各地对化工企业的严查和限产,会导致市场出现缺货现象,助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盐城响水工业园区将彻底关闭 哪些行业和上市公司将受影响?(附表)

    下一篇

    蓝筹白马股频创历史新高 4天67股创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