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实达集团遭中海信托提出财产保全申请 “17实达债”存在违约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20:56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实习编辑 易启江    

    4月4日,实达集团(600734.SH)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发行在外的“17 实达债”客观存在违约风险,因此存在“17 实达债”债券其他持有人也提起诉讼并对公司财产进行司法冻结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达集团不但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而且公司部分银行账户也被冻结了!

    银行账户被中海信托申请司法冻结

    根据实达集团公告,该公司于近日收到银行通知,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黄浦区法院”)司法冻结。每经记者注意到,实达集团此次被冻结账户共有三个,冻结金额合计约710万元。

    关于公司部分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原因,实达集团解释,中海信托作为公司“17实达债”的债券持有人,因要求公司依约指定第三方承接它们持有的“17实达债”而起诉公司,中海信托向黄浦区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故冻结上述银行账户。

    同时,黄浦区法院还冻结了公司持有的下属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33.85%的股权。

    中海信托目前持有“17实达债”约40万份(目前每份面值90元人民币)。

    对于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事,实达集团表示,目前正积极和中海信托沟通,争取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承接上述债券的方式,力争尽快妥善处理本次诉讼事宜,并解除上述银行账户的冻结。实达集团还称,由于公司总部主要是控股职能,并未开展具体经营业务,上述银行账户被冻结尚未对公司的日常业务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控股股东100%股权被太平洋证券申请司法冻结

    稍早前,实达集团曾披露,控股股东北京昂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昂展”)持有的该公司股份2.28亿股被司法冻结,冻结日期从2019年4月2日至2022年4月1日。本次冻结的股份数量,占北京昂展持股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 36.64%。

    据悉,本次冻结是由于太平洋证券因公司“17 实达债”有关事宜,起诉公司及北京昂展而冻结了北京昂展持有的该公司全部股权。太平洋证券为“17 实达债”的持有人,截至目前持有“17实达债”约 60万份(目前每份面值90元人民币)。

    2018 年 12 月 6 日,实达集团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了《关于公司提前赎回“17实达债”的议案》等相关议案,同意公司提前赎回“17实达债”的方案。根据该方案,公司需将持有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70.00%的股权,以及持有的全资子公司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51.00%的股权,就履行提前赎回相应债券事宜提供质押担保。因公司未能及时办理完成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70.00%股权、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51.00%股权的质押登记手续,太平洋证券起诉公司及担保方北京昂展,因此冻结了北京昂展持有的本公司全部股权。

    实达集团表示,之前之所以未按原约定的时间办理股权质押手续,是由于公司正在就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和部分国有机构进行接触,为减少谈判障碍,加快谈判进程,临时暂缓了办理质押手续。

    关于本次股份冻结事件,实达集团表示已和太平洋证券联系并进一步进行解释,目前双方就股份解冻事宜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太平洋证券已同意尽快和公司签订和解协议,并在协议签署后即启动解除股份冻结。

    此外,公司就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已和个别国有机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正在洽谈有关具体合作方案,根据目前进展情况预计,如进展顺利有望在近期签署正式的合作协议。

    “17实达债”存在违约风险

    目前来看,上述事项皆因“17实达债”而起。

    “17实达债”是实达集团在2017 年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发行规模人民币6亿元,本次债券期限为3年,附第1年末和第2年末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18年11月15日,本期“17实达债”完成回售1000万元,之后债券余额为59000万元。

    2018年12月,本期债券的持有人会议审议通过了提前赎回“17实达债”的议案。据此,发行人将分四次支付期间利息,并分别按照发行在外的“17 实达债”债券票面总额10%、20%、20%、50%的比例分期偿还本金。

    2019年2月15日,实达集团提前兑付了部分本金及利息,本金部分包括:兑付当时“17实达债”债券余额的10%即5900万元,所有债券持有人按持有债券的比例进行兑付,每张债券兑付净价100元。

    根据实达集团最新的公告,目前发行在外的“17 实达债”债券票面余额为5.31亿元人民币,按照约定,公司应于今年5月15日、8月15日、11月15日按照发行在外的“17 实达债”债券票面总额20%、20%、50%的比例分期偿还本金。

    然而目前来看,该期债券后续的兑付工作恐怕不会那么顺利。

    实达集团称,由于公司未能及时办理完成深圳市兴飞科技有限公司 70.00%股权、中科融通物联科技无锡有限公司 51.00%股权的质押登记手续,客观存在“17 实达债”违约风险,因此存在“17 实达债”债券其他持有人也提起诉讼并对公司财产进行司法冻结的风险。

    另外,因受金融机构收贷影响,目前公司存在流动性资金紧张的情形。根据实达集团已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报告,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3.33 亿元人民币,前三季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约为-7.22 亿元人民币,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1.49亿元人民币,期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55.76%。

    此外,截至2018年三季报,公司短期借款12.17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13.84亿元。

    (封面缩略图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汽车业仍有利好政策!商务部明确将多举措促进汽车消费,增值税调降效果正显现

    下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程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