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新房二手房3月成交量齐增 “小阳春”行情或影响4月楼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4 20:32

    3月份的深圳楼市迎来“小阳春”行情,二手房成交量创半年来新高,新房成交套数环比增1.4倍。但这一波“小阳春”能否延续到4月?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受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利好及房贷利率下调等因素影响,3月份的深圳楼市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深圳部分区域发现,无论是楼盘项目现场还是中介门店,访客量明显增多。有中介人员甚至表示:“今年市场回暖好快,到处都是买房卖房的客户。”

    贝壳找房研究显示,春节后到3月结束,深圳二手房市场整体成交量节节攀升,成交周期明显加快,买卖双方放弃观望,这种对市场的乐观态度或持续影响4月份楼市。

    深圳某楼盘销售中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青枝 摄

    二手房成交量创半年来新高

    3月份,深圳多家银行将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下调至基准上浮5%,使楼市明显回暖。

    深圳中原数据显示,3月份深圳二手住宅成交4551套,环比上升127.9%,同比下降15.1%,成交量为近半年新高;3月份全市二手住宅均价为52319元/平方米,环比上升0.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福田、龙华等区域部分中介店面了解到,二手房的挂牌价大部分并没有下调,仅有小部分急需资金的客户会降价出售房产。

    据贝壳找房最新监测,从近10周来看,业主不断根据市场调整预期,3月份挂牌均价基本以上调为主。与此同时,降价房源的比例也逐渐变少。从去年底开始,超过八成业主通过降价来促进成交,3月份最后一周降价房源比例缩减至六五成,可见业主心态已发生较大变化,对“小阳春”比较乐观。

    对于卖房的业主来说,当前市场需求旺盛,看房量大,比较容易获得满意的价格成交;对于购房者来说,利率下调降低购房成本依然是强助攻。

    戴德梁行研究人员表示,2018年深圳房贷利率一直处于低速上涨的趋势,不少购房需求受到抑制。今年初开始房贷利率出现松动,3月份至今,房贷利率就连续两次下调,多家银行首套房最低可执行基准上浮5%,二套房利率最低可执行基准上浮10%,且年初银行额度充足,审批放款速度快。房贷利率下调对房地产交易产生直接利好,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购房成本,去年累积的购房需求得到释放。

    新房成交套数环比增1.4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3月份以来,深圳开发商推盘积极性有所提高。深圳中原数据显示,3月深圳全市新房住宅推售面积合计33.8万平方米,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54005元/平方米,环比下滑0.42%;3月新房住宅成交套数为3088套,环比上升141.44%。

    在新盘入市量增多的同时,开发商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政策,给予较大优惠力度和高佣金,吸引购房者。如3月初,深圳福田某公寓项目开盘,但前一天晚上已有不少市民现场排队,当天的销售现场更是人山人海。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认为,春节前后累计需求释放、银行贷款额度充足、开发商新一年的业绩压力,在购房者、开发商、银行三方加持下,每年3~4月楼市成交量会比以往好一些。但今年3月份深圳二手房成交同比下跌15%,显示深圳楼市筑底更明显,“小阳春”成色不足,远逊于上海、厦门等前期回调明显的城市。

    “小阳春”能否继续?中原研究表示,3月消息面延续了2月利好,但3月新房价格下滑,二手均价虽小幅上升但后劲不足。随着需求的消化,4月成交量预计将小幅下降。

    戴德梁行研究分析师则认为,二手房成交量往往能更早地反映市场冷暖。从近期深圳楼市表现来看,市场热度较年初有明显回升,但能持续多久尚难有定论。从整个市场情况来看,楼市仍属于盘整阶段,成交相对活跃的主要是学位房和核心地段的优质物业,刚需盘并无明显变化。因而,这一小波行情究竟能持续多久还要看接下来两个月的成交情况。

    不过深圳楼市的长期发展依旧被看好,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出台无疑为楼市添了一把火。第一太平戴维斯称,未来深圳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的占比将明显提高,投资及居住需求亦将增长,为深圳住宅物业市场的良性发展提供稳定支撑。

    另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深圳将有12个楼盘入市。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特斯拉盘前跌幅扩大至10%,一季度交付量环比大跌31%

    下一篇

    财政部官员:社保降费不会造成养老金支付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