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良率一度触碰红线达5.29% 抚州农商行:因计入所有隐性不良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17:02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摄图网

    将所有隐性不良贷款划入账面不良贷款后,抚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抚州农商行”)的不良率一度升至5.29%。

    4月2日,抚州农商行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显示,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底,其不良贷款率分别为4.71%、4.8%和5.29%。而按照监管要求,农商行的不良贷款率不应高于5%。

    抚州农商行是在对抚州市城郊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和临川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进行合并重组和股份制改造的基础上,吸收新的自然人和企业法人作为发起人组建而成,是抚州市首家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8年9月末,抚州农商行资产总额为238.26亿元,较年初增长20.47亿元,负债总额218.24亿元,较年初上升19.82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94.9亿元,贷款余额176.39亿元,分别较年初增加13.81亿元和14.26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6.44亿元和1.48亿元。净息差较为稳定,2016年末、2017年末、2018年9月底的净息差分别为3.27%、3.66%和3.62%。

    从2017年末的贷款余额来看,抚州农商行贷款投向最多的是个人贷款,占比44.32%,其次是批发和零售业,占比16.66%。

    对于不良率升高的原因,抚州农商行表示,其在2018年6月13日将所有的隐性不良贷款划入账面不良贷款中,从而导致不良贷款率在2018年9月底升高至5.29%。

    按照监管层要求,各银行应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计入不良贷款之中。受此影响,不少农商行不良贷款率激增。例如,贵阳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末的4.13%猛增至19.54%,飙升原因为2017年末将大部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计算;贵州福泉农商行2018年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升至7.08%,原因也包括对所有隐性不良贷款重新认定后调入了不良贷款管理。

    抚州农商行表示,经过一系列不良清收处置措施的实行,其2018年12月底的不良贷款率降至4.79%。具体措施包括,盯紧全年清收目标,强化不良清收考核;落实清收督导机制,采用“人盯人、人盯户”的方式,逐笔抓好不良贷款清收措施的落地,加大不良贷款转续贷、借新还旧及贷款重组等自主清收盘活力度;鼓励全行所有员工不受岗位和地域限制,全面参与清收,并实行“谁清收、谁受益”的清收举措。

    此外,抚州农商行还先后与三家专业清收公司签订委托清收协议,将基层支行表外小额不良贷款委托外部专业清收公司进行清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现金贷平台交易量跳水 中新控股去年净亏损8.36亿元

    下一篇

    再融资政策或迎大松绑!恢复锁价、放宽减持?监管及投行这样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