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阿里大文娱要当“店小二” 樊路远首次披露优酷调整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3 15:04

    互联网追求效率的做法,显然不符合优质内容的生产规律。可阿里巴巴拥有头部的资本力量,如果在自己生产内容上还有所欠缺,那就与优质公司与人才多绑定,在合作中追求进步和汲取经验。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实习编辑 杜毅    

    2016年,阿里大文娱成立,这个马云布局下浩大的文娱板块,从诞生之初就吸引了无数的目光,电商帝国能否做好大文娱?太多人在关注并想知道答案。

    但外界更多看到的是阿里大文娱来源于人事和业务板块的动荡,在核心领导人物的战略规划上,阿里大文娱也经历了几番调整。

    2017年8月2日,当时的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永福宣布,阿里巴巴合伙人樊路远将加入阿里大文娱“大班委”,这是天降阿里功臣。

    樊路远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伙人,花名“木华黎”。“木华黎”是成吉思汗手下骁将、开国功臣。让樊路远一战成名的,是在市场率先推出了快捷支付和余额宝。

    文化行业核心是内容,而内容不是追求速度的打仗。于是樊路远重拾对内容的重视,优酷和阿里影业改变的篇章也在这一年多时间内重新书写。

    樊路远(图片来源:阿里提供)

    阿里大文娱要做“店小二”

    近日,优酷在北京召开了优酷剧集头部客户闭门沟通会,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优酷总裁樊路远,和侯鸿亮、钟君艳、五百、曹华益、白一骢、于正、黄澜等40余家头部剧集公司高层座谈。樊路远正面回应公司整顿情况,并首次向外界披露了优酷的最新调整情况和剧集内容策略。

    从去年到现在,阿里大文娱一直处于人事的震荡与变动中。2018年11月底,阿里大文娱前任轮值总裁杨伟东在最后一次露面成都网络视听大会后,被带走调查,至今未公开露面。此后优酷内容一直被传出“查考勤”“组织优化”等消息。

    11月29日,杨伟东以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阿里音乐CEO身份,出席第六届网络视听大会(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另外,优酷的工作审核流程在去年也引起过不小的争议。去年5月,网上曝出网络剧《套路》剧组因为近6400万资金去向不明,投资方优酷通知解散剧组,导致部分工作人员因无人负责而滞留于泰国,工资被拖欠两个多月等的情况。事后,阿里文娱大优酷剧影视中心总监袁玉梅表示,通过此次事件,优酷将对合作伙伴建立信誉及背景调查白名单,投资预算和资金使用上需有专门的技术手段支持,同时派驻专业财务与执行制片人全程驻组监督。

    针对工作流程和人事上的变动调整,樊路远回应称,传闻都是表象,优酷的内部整顿核心是要树立“新文娱、新气象”,让阿里大文娱团队以“店小二”的新姿态展现在合作伙伴面前。具体到优酷日常工作中,包括剧本评估反馈不能超过一周,合同审核、付款审批要求做到“日清”等等,尽最大可能提升沟通和服务效率。

    “过去影视行业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模式就是买卖关系,所以平台很容易变成‘衙门口’。”樊路远希望未来通过“VIP贴身服务”推动内容方和平台之间的关系,从以往的B2B模式向B2B2C模式转化,使内容方将更加纵深地参与到内容策划、生产、用户运营、商业化的整个链条中。

    “B2B你就卖一次版权,B2B2C是你可以把版权卖给我们,同时我们一起来经营这些用户,这个才是我们最需要的。”樊路远表示,“我希望优酷能够成为大家(内容方)营销宣发、品牌运营、用户运营、多元化商业变现的一个综合平台。”

    据悉,未来优酷的三种剧集合作模式包括:“保本保利”“保本+收益分成”及“共担成本+共享收益”。“如果你对自己的内容有自信,按照我们的方式你能挣更多钱!”樊路远解释,相比过去购买剧集版权的一锤子买卖,在优酷提出的新模式下,内容方获得收益的边界更宽。

    做内容要慢,可樊路远很快

    “阿里巴巴经济体必须要从物质消费跨越到精神消费,这是我们永远都不会放弃大文娱和优酷的原因,所以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可以做成!”去年底阿里大文娱内部宣布了四位班委的最新分工,其中“班长”樊路远聚焦优酷和阿里影业。

    樊路远的上任,确实带给阿里大文娱一个全新的气象。除了优酷,阿里影业在一年多内可以说多点开花。

    去年6月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每经记者见到了樊路远并进行了专访,那时候他上任阿里影业CEO仅9个月,在大佬云集的电影节会场中,樊路远看上去是最“不起眼”的那个,不仅话不多,反而专注于“听”。无畏于身份和场所,一本本子一支笔,只要能给到樊路远收获的,他就下笔记录下来。

    他在俞永福将阿里影业定位为基础设施公司的基础上,对阿里影业的战略进行了升级,强调了可以慢慢来,在做好基础设施的平台上,要全力投入内容制作。

    为什么要慢?樊路远当时很困惑,他说自己经常和于冬、王中磊聊天,他们说一个好剧本做出来最起码3年,等拍摄出来差不多5年,可资本仍然前仆后继进来,“电影行业5%的电影占据了90%的市场份额,而且只有5%的电影能赚钱,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资本?”

    所以互联网追求效率的做法,显然不符合优质内容的生产规律。可阿里巴巴拥有头部的资本力量,如果在自己生产内容上还有所欠缺,那就与优质公司与人才多绑定,在合作中追求进步和汲取经验。

    于是我们看到阿里影业将目光瞄向优质内容公司。如宣布和亭东影业达成紧密合作,发布“锦橙合制计划”。今年1月,华谊兄弟与阿里影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合作期限内,阿里影业对于华谊主控项目享有优先投资权。

    在内容上,阿里影业2018年投资并参与制作了多部电影,包括年度票房冠军《红海行动》,开心麻花的《西虹市首富》以及暑期档的票房黑马《我不是药神》等。2019年春节档的八部影片中,阿里影业及淘票票深度参与5部档期影片的出品发行,包括《流浪地球》《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贡献票房达38.05亿元。

    在刚结束不久的第91届奥斯卡盛典上,阿里影业联合出品的《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最佳原创剧本、最佳男配角三项大奖。继亚马逊、Netflix之后,阿里影业也成为奥斯卡上留有姓名的互联网影视公司。

    阿里巴巴对阿里影业的支持也显而易见。3月5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对阿里影业的股权增持计划已完成交割,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子公司。

    现在的樊路远担子更加重,他肩挑阿里大文娱的融合发展,据他介绍,目前阿里大文娱旗下优酷、阿里影业、大麦、UC等业务已开启了技术、宣发、内容三个板块的全面打通,其中全面覆盖阿里“文娱+电商”业务的“大宣发”体系有望率先完成打通,预计日曝光峰值26亿人次,成为撬动更多优质电影、剧集、综艺内容落地阿里大文娱的利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审计署:部分地区和部门落实降费减负政策不到位 仍存在违规收费等问题

    下一篇

    收评:沪指突破3200点创去年5月以来新高 券商股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