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铂力特谋科创板上市 脱胎西工大主营3D打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2 23:28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日,证监会陕西监管局披露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建投),关于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铂力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辅导工作总结报告。

    中信建投为西安铂力特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机构,3月21日,中信建投内核委员会审议通过西安铂力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项目,同时向上交所进行申报。中信建投认为,目前辅导工作已达计划目标,因而提交总结报告。

    脱胎于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铂力特脱胎于陕西知名高校西北工业大学。

    西安铂力特官方网站显示,1995年,西安铂力特前身西工大黄卫东教授科研团队开创国内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研究先河;2001年,该团队拥有的专利基本覆盖金属3D打印技术的重要领域;2007年,该团队研制并售出国内第一台大型金属3D打印商用化设备;2011年,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铂力特有限)成立。

    上述报告显示,铂力特有限注册资本4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黄卫东。经营范围为激光成形及修复产品、设备等。2017年6月,铂力特有限召开股东会,决定由股东折生阳、萍乡晶屹、西工大资产管理公司等作为发起人,将铂力特有限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即西安铂力特。

    西安铂力特主要从事工业级金属增材制造(3D打印)业务,为客户提供金属增材制造与再制造技术全套解决方案,业务涵盖金属3D打印原材料的研发及生产等。公司实行以销定产、定制化生产的生产管理模式,客户分布于航空航天、汽车制造、船舶制造等领域,同时西安铂力特还代理销售德国EOS公司部分设备。

    西安铂力特两年前已在接受上市辅导,上述报告显示,中信建投于2017年11月28日向证监会陕西监管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登记材料。此后,2018年1月至2019年1月,中信建投向证监会陕西监管局报送了六次辅导工作报告。

    根据西安铂力特最新动态,今年2月,陕西省科技厅组织部分企业代表召开陕西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工作座谈会,西安铂力特在列;此后,西安铂力特还参加了由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陕西省科技厅、证监会陕西监管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西安联合举办的科创板政策形势解读会暨重点企业上市服务对接会。

    据了解,近年西安市制定印发《西安市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2018~2021年)》,希望以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手段,补齐金融短板,实现金融倍增,帮助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完成“鱼跃龙门”的腾飞发展。

    去年营收近3亿元

    西安铂力特近年经营业绩不错,财务数据显示,西安铂力特2016~2018年的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6亿元、2.2亿元、2.9亿元。综合其近3年销售情况来看,3D打印定制化产品服务、代理销售设备及服务、3D打印设备三项业务构成公司主要收入来源,销售收入占比在94%~95%左右。

    此次谋划科创板,西安铂力特计划公开发行不高于2000万股股票,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净额拟投入两个项目。其中,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的投资总额为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为6亿元。

    该项目计划购置土地、金属增材制造设备等,建设集增材制造、高品质球形粉末生产等于一体的现代化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全面提升金属增材制造装备的大规模产业化和综合配套能力。

    此外,西安铂力特还计划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该项目投资总额为1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投资额为2亿元。

    对于公司筹划登陆科创板最新进展及相关问题,4月1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西安铂力特。西安铂力特董事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相关情况其并不清楚,在向领导核实后进行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3.88亿收购百年金海4年后 科陆电子拟以1元转让给深圳丰之泉

    下一篇

    74笔40.47亿债务逾期 盛运环保与川能集团终止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