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当虹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 应收账款呈增长趋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3:10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徐斐    

    3月29日,上交所披露新受理9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杭州当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虹科技)名列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虹科技属于视频安防领域,专注于智能视频技术的算法研究。公司拥有高质量视频编转码、智能人像识别、全平台播放、视频云服务等核心算法的研究与应用成果,是面向传媒文化和公共安全等行业提供智能视频解决方案和视频云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公司拟发行数量不少于公司总股本的25%(即2000万股),不超过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可发行股票的总数(即2300万股),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下一代编转码系统升级建设项目、智能安防系列产品升级建设项目、前沿视频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存应收账款波动较大风险

    从财务数据来看,当虹科技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2亿元、1.39亿元和2.04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3567.41万元、4068.12万元和6389.81万元。而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偏低,分别为525.14万元、1441.05万元和620.55万元。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以研发为核心的企业,当虹科技近年研发投入上稍有减缓趋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19.67%、19.62%和17.99%。截至2018年12月底,公司在册研发人员128人,其中本科学历84人,硕士以上学历20人。

    除已获得授权的19项发明专利外,当虹科技自2015年11月至今已受理的发明专利数量达到90项,包括音视频编转码及编辑处理、AI智能识别和互动、VR虚拟现实等方面。

    招股书(申报稿)表示,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高于1亿元,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结合最近一年外部股权转让对应的估值情况以及可比公司在境内市场的近期估值情况,基于对发行人市值的预先评估,预计发行人发行后总市值不低于10亿元。本次发行上市申请适用《上市规则》第2.1.2条第(一)项的规定。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当虹科技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878.01万元、7133.43万元和1.39亿元,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公司总结认为,出现上述情况源于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快速扩张,主要客户采用预算管理和集中采购制度、账期偏长,相应的货款结算也集中在次年。公司综合性强、系统要求高、项目周期长的订单增加,造成项目付款影响因素更为复杂,结算速度有所减慢,此外随着公司直销比例的提升,付款相应减慢。

    团队多人出自虹润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当虹科技董事长、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为孙彦龙。其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合计为51.47%,为公司实控人。

    值得一提的是,启信宝信息显示,当虹科技最初由虹润(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独资设立,而后者由另一家正在申请科创板上市的虹软科技实控人邓晖创建。履历显示,当虹科技董事长孙彦龙毕业于浙江大学力学专业,其2005年至2012年于虹润(杭州)科技有限公司任副总裁。此外,公司多名董事及管理团队成员出自虹润(杭州)科技有限公司。

    官网资料显示,公司在视频编转码领域拥有深厚的核心技术积累,主要技术团队在该领域的从业经验及技术积累超过20年,其高质量视频转码、智能人像识别等核心算法研究与应用,在中国面向广电媒体、互联网视频、教育、社会安防等大视频行业,为用户提供传媒文化、公共安全整体解决方案。

    3月12日,在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上,当虹科技入选《2019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记者了解到,2017年8月底,当虹科技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股权变更,目前公司已有大量投资机构入股,其中光线传媒持股10.53%。

    此外,华数传媒资本、谢世煌及其旗下湖畔山南投资基金、浙商创投、浙江成长文化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和个人在列。上市公司层面,包括光线传媒、华数传媒、中信证券、美盛文化等均直接或间接持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木瓜移动冲刺科创板:主营依赖脸书和谷歌 研发投入占比连续下滑

    下一篇

    游资抱团热炒工业大麻概念股 私募投资经理:股价进入高风险区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