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林生物计划冲刺科创板 在研人用疫苗产品众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3:10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文多    

    ▲摄图网图

    又一家生物医药企业意欲通过科创板上市。

    据四川省证监局近日公布的信息,日前欧林生物递交了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公司计划赴科创板上市,今年1月刚刚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此前,欧林生物在四川新三板挂牌企业中市值排名靠前。

    资料显示,欧林生物主营业务为人用疫苗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自产产品,目前共有12个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和生产等不同阶段。据欧林生物退市前发布的财务报告,截至2017年底,欧林生物受益于第一款疫苗产品的上市实现扭亏。目前,公司多个产品仍处于在研阶段。

    已递交辅导备案表

    四川省证监局网站的信息显示,3月13日,欧林生物递交了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保荐机构为英大证券。

    按照年初公司披露的信息,其共有12个产品处于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和生产等不同阶段,拥有包括国家一类新药在内的发明专利34项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主要为国内外市场提供高品质的人用疫苗产品。

    作为一家主要从事疫苗研发,尤其是大多数产品尚为在研产品的企业,欧林生物具有整个行业共同的特点:高投入、回报慢、风险系数较高等。

    欧林生物财报显示,2017年,受益于公司首个产品吸附破伤风疫苗的正式投产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5.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7586.82%,录得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6万元。2018年上半年,欧林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480.6万元,同比增长259.11%,盈利84.6万元。

    欧林生物的产品列表及研发上市进程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吸附破伤风产品已经上市销售,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获得生产批件和GMP证书;A群C群脑膜炎球菌结合疫苗申报生产正式被纳入优先审评,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大肠杆菌)获得I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其他疫苗产品多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欧林生物实控人樊邵文曾对媒体表示,在公司目前在研的创新产品中,最看好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疫苗(大肠杆菌)和重组金黄色葡萄球菌免疫球蛋白的发展前景,并称其是“有望成为填补世界空白的重磅产品”。该产品在2008年启动了临床前研究,去年上半年收到I期临床试验总结报告。可见创新药及疫苗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时间之漫长。

    客户集中度较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监管部门信息显示,目前欧林生物的主要收入来源吸附破伤风疫苗在全国范围内共有11个批号,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也有7个批号。公司也曾表示,由于疫苗行业毛利率较高,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和外资企业均不断进入该行业,使疫苗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

    从欧林生物的财务数据来看,欧林生物的客户集中度较高。2017年,欧林生物对第一大客户的销售金额约为3300.97万元,占公司年度销售额的73.93%,而第二到第五大客户合计销售占比仅10.36%,前五大客户占公司总销售收入的比重为84.29%。

    港交所于2018年4月底开始实施“新三板+H股”的上市新规,利好生物医药公司赴港上市。彼时,欧林生物也属于接近或符合规则要求的新三板生物医药公司。不过,欧琳生物如今选择了热度更高的科创板。

    今年1月,欧林生物以战略发展规划需要、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决策效率等为由,申请在新三板终止挂牌。此番向科创板上市发起冲击,欧林生物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资金来源的需求应是原因之一。

    对于科创板上市进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上欧林生物方面,公司相关人员称,春节后公司上下一直忙于筹备科创板上市的准备工作,暂不方便接受采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偶像经济降温:去年底以来投资减少80% 大部分公司不盈利

    下一篇

    赛诺医疗冲刺科创板:已谋求IPO多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