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券商投行哪家强?榜单来了:中信、中金、国泰君安承销规模名列前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20: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IPO募资规模为254.69亿元,同比降低了36%。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债券发行方面,在券商承销的总家数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今年一季度的家数分别为 282 家、212家、 123家、 111家、 106家。在券商承销规模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排在前面。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的2018年,股权融资规模下滑、IPO审核趋严,给各大券商投行留下了苦涩的回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一季度,股权融资依旧还是比较“苦涩”,总金额同比下降了33.93%,延续了去年的下滑态势。在股权融资方面,从承销规模、承销数量和承销收入三个维度来看,今年一季度中信证券都高居榜首,投行业务强者恒强的格局也日益明显。

    一季度IPO募资规模同比下降3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的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规模还是延续了去年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股权融资规模为3389.04亿元,同比下降了33.93%,但比去年四季度有所改善。而债券发行规模达到了10.1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3.7%。在股权融资中,今年一季度IPO募资规模为254.69亿元,同比降低了36%,可转债发行规模达到852.45亿元,同比增长了80.02% 。

    在去年,证券市场筹资总额6.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67%。其中,股权融资总额6460.35亿元,同比下降38.70%;证券公司承销的债券融资总额5.59万亿元,同比增26.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一季度中,2月份的融资是比较惨淡的。

    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股债发行节奏显著减缓。当月,股权发行规模环比下降94%,其中,IPO发行了5家,募集资金为 41亿元,环比下降71%;定向增发及配股共计12家,募集资金 45亿元,环比下降 96%; 1~2月累计股权发行规模1229亿元,同比下降45%。核心信用债券融资规模总计826亿元,较1月下降61%,其中企业债、公司债、可转债/可交换债的整体融资规模分别为112亿元、627亿元和88 亿元。

    中信证券承销业务“鹤立鸡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后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在股权融资方面,从承销规模、承销数量和承销收入等多个方面来看,中信证券在承销业务方面均领先于其他各大券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包括首发、增发、配股、可转债、债券发行方面,在券商承销的总家数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今年一季度的家数分别为 282 家、212家、 123家、 111家、 106家。

    在券商承销规模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排在前面。

    在券商承销收入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长江保荐、招商证券排在前面几名,分别为3.44亿元、1.84亿元、 1.44亿元、1.39亿元。其中,在股权承销收入上,中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保荐、中信建投承销收入分别为 2.87亿元、 1.59亿元、1.29亿元、0.94亿元,排在前几位。

    在IPO首发方面,一季度,中信证券承销了6家,招商证券为3家,长江保荐公司、东方花旗、中泰证券、广发证券、中金公司等都为2家。在首发的承销收入方面,中信证券也是最多,为2.2亿元,长江保荐、招商证券、东方花旗等分列其后。

    在各大券商的承销数据方面,中信证券几乎都是高居榜首,成为一季度承销业务当之无愧的“一哥”。从承销排名上来看,“强者恒强”的态势也还在继续,中信证券之外的中信建投、东方花旗、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等各个大型券商也在各个领域排在前列。

    投行寄希望于科创板布局

    在今年,资本市场最火热的无疑是科创板了,其落地的脚步越来越近。截至3月底,已经有28家公司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了上交所受理。

    数据显示,这2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涉及了18家保荐机构,其中中信证券保荐了5家,中信建投保荐了3.5家,华泰联合是2.5家;民生证券、招商证券都是2家;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金证券等也都有获受理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在科创板的大风口下,很多券商投行将转型作为了工作重点,都想使出浑身解数在将来的投行竞争中占得先机。

    广发证券在年报中分析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将引导优质客户不断流向头部券商或特色券商,证券行业面临重塑。过去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的业务模式受到较大冲击。

    中信证券在2018年年报中也多次提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给券商的投行业务带来巨大机会,公司将进一步整合境内外客户资源,拓展跨境业务机会,提升对客户境内外多元化融资需求的服务能力。

    海通证券则表示,公司一方面加强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的系统性研究,一方面加紧落实和推进前期储备的创新项目。截至目前,公司在半导体芯片、生物医药等多个重点领域储备了多个龙头企业项目,在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并在人才队伍、技术支持、内控建设等各方面为科创板的推出作好准备。

    国泰君安也在年报中称,公司加大了对重点产业龙头企业的覆盖,加强对新经济企业和传统优质企业的开发力度,积极储备符合科创板要求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兴电力:调整回购方案 回购额上限由5亿降至2亿元

    下一篇

    上汽集团发布2018年财报 净利润同比增长3.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