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想科技正筹划冲刺科创板 3月刚募资35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01 19:32

    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官网信息显示,目前观想科技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IPO辅导。4月1日,观想科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确实在筹划登陆科创板的事宜,但其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有消息称正接受广发证券辅导的观想科技(832584,OC)筹划科创板上市。4月1日,观想科技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公司正筹划冲刺科创板。

    观想科技是一家以部队管理和武器装备信息化研究和服务为特色的高科技企业。今年3月,公司刚完成3500万元的定向增发。近年来,观想科技业绩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同比增长36.04%、37.28%和73.33%;同期,净利润分别增长1040.41%、46.36%和388.94%。

    公司业绩稳步增长

    观想科技成立于2009年2月,主要提供信息化产品和服务。2014年8月,观想科技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次年6月挂牌新三板。作为一家以部队管理和武器装备信息化研究和服务为特色的企业,观想科技毛利率颇高,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90.4%和75.93%。

    近年来,观想科技业绩成长较为迅速。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分别4147.39万元、5693.36万元和2444.47万元,同比增长36.04%、37.28%和73.33%;同期,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511.96万元、2212.95万元和1038.47万元,分别增长1040.41%、46.36%和388.94%。

    业绩增长的同时,观想科技应收账款增长也较快,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130.19万元、3123.59万元和4188.2万元。

    到目前,观想科技的公司经营和资产体量仍较小。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6795.92万元,净资产为5435.19万元,分别同比增加28.40%和22.42%。

    观想科技曾在去年7月向证监会四川监管局报送了IPO辅导备案材料。证监会四川监管局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公司正在接受广发证券的IPO辅导,辅导期自去年7月12日开始计算。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四川省6家科创板“种子企业”名单,观想科技也位列其中。

    “我们确实在筹划登陆科创板的事宜。”观想科技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但其拒绝透露更多详情。

    刚完成3500万元募资

    不久前,观想科技刚完成一笔3500万元的的定向增发。

    今年3月2日,观想科技公布了《2019年第一次股票发行方案》。按照该方案,观想科技以14.75元/股的价格,向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风投)和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合计发行237.29万股,募集3500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成都风投官网显示,其是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成都市人民政府共同组建的西部首家国有风险投资公司。成都风投的股东包括成都产业投资集团、四川省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成都市郫都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等。

    而四川新同德大数据产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为同德资本旗下基金。后者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目前管理资金超过100亿元。

    23日,观想科技发布《股票发行认购结果公告》称,上述两家机构均已足额缴纳了认购资金。本次定增前,观想科技实控人、控股股东魏强持有公司79.00%的股份。发行后,魏强将持有观想科技74.58%的股份,仍为公司实控人。观想科技称,定增将使公司财务负债结构更稳健,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保障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定增方案存在回购条款约定:若观想科技在2021年6月30日前未能实现上市申报,投资人有权要求公司实控人按照年化10%的单利,回购投资人所持有的公司全部或部分股份。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多家航司周一上午遇系统性技术问题,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

    下一篇

    紫鑫药业:尚未在国内工业大麻研发领域投入资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