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加速创新驱动 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探索更多“试金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1 23:07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杨翼    

    在早前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座谈会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如何不断深化创新发展、持续提升创新活力、释放先行先试作用,是需要反复想、放开想的问题。”

    面对挂牌两周年的节点,各大评估盘点工作有序进行,这种斟酌思考亦一以贯之。资料显示,迄今为止,陕西自贸试验区共有9项制度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这个经由西安高新区功能区开展的项目,已成为最近一项入选国务院发文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

    “我们要去加速改革,加速开放进程,探索更好的结果。”翟北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称,两周年或可成为又一契机,以创新驱动为指引,不断深化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在彰显区域个性和服务国家发展规划上实现新突破。

    改革创新:“试验田”的根本要务

    挂牌以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试点任务落实。在发挥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的同时,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截至2019年2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启动的165项试点任务基本完成,在聚焦特色试点任务,积极探索差别化改革的过程中,又累计创新案例达262个……

    “通过实践,我们对自贸试验区的理解愈发具体,明白工作从哪干、从哪抓才更好。”翟北秦肯定创新发展的重要性,要打造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就要进行诸多有益尝试。

    除了整体创新能动性的提升,就像他所说的,“我们有260多项创新经验,均来自不同领域,涉及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服务创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和人文交流合作等。”

    关于深化创新发展的案例颇多。譬如近期,在“开放新高地·2018年度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暨“十大创新成果评选”活动中,针对自贸试验区发展可复制、推广的案例经验,陕西自贸试验区就有四项成果入围。

    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示过程中,翟北秦如数家珍。其中,西安海关推进“货站前移”“舱单归并”等24项监管服务措施、构建“一带一路”跨国农业产业发展产业链等创新模式,多数成为国务院在全国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

    此外,陕西率先在自贸试验区实行的“线上税银模式”,杨凌示范区打造的“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举措,也备受业界好评。

    在翟北秦看来,陕西经验正走向全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实施差别化改革和创新案例所取得的成绩,正在被越来越多人看到。

    全面深化:加快的不仅是步伐

    “我们要追赶超越,要更快发展,均衡或扭转我们同沿海经济区的差距。”位于内陆省份,陕西自贸试验区对整个西北的辐射带动,自是不言而喻。

    事实上,“向西开放”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被认为是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任务的两大核心。随着改革不断深入,陕西自贸试验区领军、标杆、创新的责任之重也愈发凸显。

    在翟北秦看来,推动区域协同开放,是自贸试验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使命担当,而自贸试验区的火热发展,一定程度上又会倒逼“政府改造”。

    譬如放开对市场的约束、接轨国际化、重新梳理法制制度等,政府职能中的协调和服务被不断加强并深化。

    落实到行动层面,陕西自贸试验区始终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持续发挥向西开放的前沿优势。2018年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陕西自贸试验区就与西北4省区联合开展自贸试验区项目推介活动,在电子、新能源、农业等行业签订合作项目54个,总投资额436.54亿元。

    且不说先前大家熟知的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组织新模式、“爱菊”中哈产业园等创新成果,不断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探索与“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交流合作的新模式也层出不穷。

    比如杨凌片区的“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在涉农领域搭建了“1+3”国际合作服务平台,融投资、贸易、科技及人文交流功能于一体,促进农业领域国际合作。

    又比如,西咸片区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体系及大数据平台建设,为“引进来”和“走出去”提供基础的多语言服务保障,还通过大数据平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联,形成海外智库……

    翟北秦愈发笃定,以创新赢得关注,在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上,也将发掘出更多可复制的“试金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自贸试验区浐灞功能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宋彦佳:深耕金融创新“试验田”推动国际文化交流更好发展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