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扫描:营收最高差152倍,广东乐开了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1 17:06

    截至3月30日,上交所一共受理了28家谋划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在这些企业里,营收最高的公司是哪家?哪家券商斩获企业最多?

    每经记者 朱万平 宋思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魏官红    

    截至3月30日,上交所一共受理了28家谋划科创板上市的企业。其中,广东最多,达到5家,北京、江苏、浙江各有4家,而西部省份暂未上榜。

    在2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营收最高和最低的两家公司相差152倍。除和舰芯片(2018年净利润亏损)外,盈利最多和最少的两家公司相差近40倍。

    保荐榜:中信证券项目数暂居第一

    2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分别由18家券商保荐。其中,中信证券斩获家数最多,中信建投和华泰联合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中信证券斩获家数最多,达到了5家之多,分别是容百科技、睿创微纳、赛诺医疗、当虹科技和传音控股。中信建投以4家(注:虹软科技是中信建投与华泰联合共同保荐)位居第二,华泰联合以3家位列第三。申万宏源、招商证券、民生证券、长江证券均为2家。东方花旗、东吴证券、国金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兴业证券等各有1家。

    营收榜:传音控股去年营收暂居首位

    截至3月30日,上交所一共受理了28家企业的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科前生物、天奈科技、睿创微纳处于“已问询”状态)。在2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最高的是传音控股,2018年公司营收达到226.46亿元,净利润为6.54亿元。IDC数据显示,2018年,传音控股手机出货量为1.33亿部,全球排名第四,但其中9445万部手机为功能机,公司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排名第一。

    上述28家公司中,去年营收最低的为微芯生物,仅1.48亿元,与同样来自广东省的传音控股营收相差150多倍。此外,新光光电、当虹科技2018年营收也刚刚2亿元出头。

    在28家受理企业中,有27家公司去年实现盈利,只有和舰芯片去年亏损约26亿元,亏损原因主要是折旧摊销金额较大和计提存货减值准备、预计负债等。不过,2018年和舰芯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32.06亿元。和舰芯片第一大股东为橡木联合,持股98.14%,最终实控方为中国台湾的联华电子。

    上述28家公司中,2018年净利润增长最快的是容百科技,2017年,容百科技净利润不过3100万元,到了2018年,公司净利润超过2.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7倍。

    地区榜:广东居首,三地并列第二

    在2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来自广东省的最多,有5家,分别是传音控股、利元亨、微芯生物、贝斯达和光峰科技。浙江省、江苏省和北京市并列第二,均有4家入围。上海市有3家,湖北省、福建省各有2家,天津市、安徽省、黑龙江省和山东省各有1家。上述28家科创板企业,没有一家来自西部省份。

    分城市来看,北京、深圳最多,均为4家;上海、杭州、苏州排名第二,均有3家。此外,武汉有2家。

    监管动态:申请被受理仅相当于获得“准考证”

    上述受理的28家公司,能否如愿登陆科创板,除了自身的条件外,券商工作做得好不好也是影响因素之一。那么2018年,上述10多家保荐机构IPO通过率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去年中信证券做的IPO单子数量最多,达到27家,其中通过IPO审核的为15家,通过率55.56%。

    中信建投IPO通过率也与中信证券差不多。去年中信建投一共做了17家公司的IPO,其中10家公司获得通过,通过率达到58.82%。而华泰联合的IPO通过率最高,去年起一共做了7家公司的IPO,全部获得通过。虽然申万宏源通过率也为100%,但其只做了1家,或难以说明问题。

    中金公司、长江证券和东方花旗等公司的IPO通过率也不错,分别达到77.78%、80%和85.71%。

    从监管动态来看,上交所在继3月22日发布《就受理首批科创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答记者问》后,又发布了《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以下简称27日答记者问)。

    在27日答记者问中,上交所明确表示: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对于相关企业的科创属性非常关注,也反映出大家对这些公司投资价值的关注。他认为,进行审核问询是注册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不审核,而是审核内容与审批制有所不同。审核问询也是严把质量关,让真正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把一些不符合条件、不够资格的公司排除在外。

    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之所以各方关注相关公司的科创属性,是因为科创板是注册制的试验田,所以对于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而言,这是未来获得金融市场资金的地方,其他企业了解科创属性后,会朝这方面去靠拢。对于投资者而言,这也是未来考察标的公司的主要标准。

    他进一步表示,上交所27日答记者问表明了管理层在科创板领域做了较多的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同时,在减少企业的上市难度之外,也考虑到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实行注册制,需要制定明确的惩罚机制,“该死就死,该活就活”,才能培养市场的定价能力,进行自我约束。

    (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数据来源:上交所、Wind、公开资料整理

    视觉设计:邹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周末重磅好消息!数据确认经济向好,央行深夜紧急辟谣获解释,A股周一见

    下一篇

    贝索斯离婚案风波又起:沙特确实窃听了他的电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