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现场|花样年:未来3~5年要在大湾区实现500亿元销售目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30 10:37

    千亿的目标还是要努力去达成的。

    每经记者 董青枝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现在的轻重资产比重是合适的,轻资产40%,重资产60%,未来努力保持这样的比例。”3月28日,花样年董事会主席潘军在业绩会上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花样年的转型颇具典型意义。2012年,花样年开启第一次业务转型,从重资产的房地产开发商向轻资产转型;而2017年开始,花样年启动第二次业务转型,重拾地产开发业务,轻重并举。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花样年的物业服务以及除物业开发收入外的其他业务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继续上升,达到近四成,同比提升6.3%。

    “千亿目标努力去达成”

    在房企规模化竞争的大环境下,因转型轻资产而错失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花样年2017年业绩会上曾提出“2020年公司规模要达到千亿”。

    2018年,花样年房地产合约销售金额达到301.73亿元,同比增长近50%;合约销售建筑面积269.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撇除汇兑损益的影响,公司净利润达19.09亿元,较上年大幅增长135%;毛利润同比增加44%,毛利率为30%。

    但是2019年,花样年为自己定下的销售目标仅为增长20%~30%。按此计算,2019年花样年业绩约400亿元左右,离2020年千亿目标相差较大。

    对于花样年是否会调整未来发展战略,潘军表示“千亿的目标还是要努力去达成的”,但是速度不一定要那么着急,要按照金融的走势、房地产、金融政策来稳步发展。同时,潘军指出,目前内房股大部分企业都保持25%左右的增长目标,所以花样年的20%~30%是一个理性目标。

    大湾区39个项目正在推进

    投资方面,花样年也较为谨慎。“国家政策不断收紧,三四季度全行业拿地速度下降,我们也在看后续政策。”潘军表示。

    首席财务官张惠明披露,花样年2019年的投资总额计划约为销售回款(2018年回款320亿元,回款率75%)的1/3。投资的土地中,70%用于高周转项目,30%用于利润比较高的项目,比如城市更新等较大项目。

    截至2018年底,花样年总土地储备2091万平方米,总货值超过3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花样年在大湾区有39个城市更新项目正在推进,规划建筑面积约900万平方米。其中,公司在深圳有24个城市更新项目,覆盖了罗湖、福田、南山等关内核心区;10个稀缺旧改项目已签署了框架协议,物业规划面积185万平方米,储备货值约850亿元。

    谈及大湾区未来的发展,潘军表示,这是未来五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第一,花样年已形成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团队,接近200人,从专业规划、政策分析、产业资源整合、政府交流、拆迁等服务链条已全部搭建完毕;第二,花样年对大湾区客户比较熟悉,可以在大湾区获得较高的产品溢价;第三是有资源的熟悉度,未来3~5年,花样年在大湾区要实现500亿元销售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京市长:推动高精尖产业优化布局 助力首都发展

    下一篇

    成都54个重大工业项目集中开工 计划总投资415.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