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银真的“爆买”A股?其实只是部分产品达到上限,外资4月或再现集中流入

    证券时报 2019-03-29 21:25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表示,瑞银对A股的投资比例正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上限。瑞银资管相关负责人澄清,称施斌此前说的所谓上限,指的是单个产品的结构设置达到了配置A股的比例上限20%,并非指整个瑞银投资A股比例达到上限。据了解,瑞银资产管理、瑞银证券、瑞银财富管理是相对独立的机构,瑞银资产管理并不能代表整个瑞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受MSCI扩大A股纳入因子与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影响,外资正在加速流入A股市场,多只股票流通股被“北上资金”爆买,甚至达到持股上限。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关于外资持股比例上限问题,这是中国内地资本项下的重要规则,过去这个限制性条款一直没有问题,由于沪深港通的高度有效的交易,使得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使得个别股票在短期内达到外资持股上线,此事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外资持股频触上限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瑞银资管中国股票主管、董事总经理施斌表示,瑞银对A股的投资比例正不断提高,目前已经达到上限。在他投资A股的配置里,多数都是蓝筹股,施斌认为A股很多蓝筹股价值被低估,但随着外资不断涌入,蓝筹股被低估的现象正在得到改善。

    瑞银资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澄清,称施斌此前说的所谓上限,指的是单个产品的结构设置达到了配置A股的比例上限20%,并非指整个瑞银投资A股比例达到上限。据了解,瑞银资产管理、瑞银证券、瑞银财富管理是相对独立的机构,瑞银资产管理并不能代表整个瑞银。

    今年3月5日,大族激光因外资持股比例超出28%的上限而暂停深港通买盘,卖盘则可继续,这也是深港通首只被“限购”的股票。3月7日,MSCI公告将大族激光从MSCI中国全股指数中剔除,与此同时还将对美的集团的权重系数进行调整。

    深交所网站数据显示,美的集团已接近“限购”额度,截至3月28日,外资通过QFII/RQFII、陆股通合计持有美的集团17.9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7.11%。而大族激光买盘被限制后,目前外资持股降为2.79亿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23%。

    外资进出A股,主要有两个渠道,分别为QFII/RQFII、以及陆港通,QFII/RQFII 属于“中介代理”模式,即合格境外投资者委托境内中介机构在沪深交易所进行投资,而陆港通属于互联互通模式,境外投资者可直接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渠道实现跨境买卖,经由陆股通流入A股的外资也被称为“北上资金”。

    近年来,外资入场重心开始逐渐向陆股通转移,证监会此前对外资持股比例也有限制,单个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得超过10%,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0%,达到28%时要暂停买入交易,直到持股比例下降到26%以下才能重新恢复买入交易。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8日,通过陆股通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10%的有14只个股,陆股通持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有20只个股,其中大族激光陆股通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8.21%,占流通股股本18.2%,上海机场陆股通持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7.42%,占流通股比例为30.7%。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张玉龙表示,以陆股通持股比例变化对外资流入个股增持比例进行测算,假设外资能以相同速度,按照年初至今对个股相同的比例继续流入,在年内外资持股比例可能触及28%警戒线的个股包括美的集团、华测检测、上海机场、恒瑞医药、格力电器。

    42家QFII进入8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

    时报君根据已披露2018年财报上市公司数据统计,目前总共有42家QFII进入83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这42家QFII包括挪威中央银行、美林证券国际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富达基金(香港)有限公司、澳门金管局、香港金管局、阿布扎比投资局等。

    具体来看,其中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交易所)持有数量达到15只,位居第一,持股市值最多的为中信建投,持股市值截至3月29日,达到5042.46万元;其次为首商股份,持股市值为2162.29万元。

    领航新兴市场股指基金(交易所)持股情况如下:

    瑞士银行去年四季度表现活跃,其目前持有的股票中,有6只新进,3只增持,2只减持1只未变,合计持有数量达到12只,合计持仓市值8.12亿元,持仓市值最大的为先导智能,为2.1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1.52%;其次为宝钛股份,持仓市值为1.22亿元。

    瑞银持股情况如下:

    此外,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持股有6只,分别为大华股份、沧州明珠、世联行、先导智能、索菲亚、上海机电。挪威中央银行持有涪陵电力、乐普医疗、桃李面包、生益科技、中泰化学、广联达,富达基金(香港)持有苏泊尔、飞科电器、安琪酵母、海螺水泥。

    对于QFII积极布局A股的主要原因,摩根资管新兴和亚太市场股票投资专家卞策向时报君表示,首先A股市场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但之前外资并没有足够重视,随着中国经济好转、中美贸易摩擦放缓,同时MSCI将A股逐渐纳入系列指数当中,使得海外投资者开始真正关注这个市场;其次,A股是相对独立市场,整体市值和流动性能为海外机构投资者创造一个好的投资机会,而且随着互联互通的进一步开放,外资会尽快布局A股的速度。

    QFII是否真的将额度用足?

    外汇局官网3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共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015.96亿美元;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6609.72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称,QFII再次扩容,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据了解,QFII制度始于2002年。当年12月1日,证监会及央行联合颁布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推出QFII试点。在此之前,外国投资者只能通过B股投资国内证券市场。

    最开始QFII的总额度只有40亿美元,先后经历了5次上调:2005年8月上调至100亿美元,2007年12月上调至300亿美元,2012年4月上调至800亿美元,2013年7月上调至1500亿美元,2019年1月上调至3000亿美元。

    不过,从国家外汇管理局历次公布的数据来看,QFII总额度确定之后,一般都要经过较长一段时间才会使用完毕。比如,尽管2012年4月QFII总额度已上调至800亿美元,但直至2016年1月才达到807.95亿美元。早在2013年7月,QFII总额度已上调至1500亿美元,但到2019年1月,使用率才不过67.37%。

    2006年摩根资产管理就在香港成立第一只投资A股的QFII的基金,是最早进入A股的外资机构之一,摩根资产管理新兴和亚太市场股票投资专家卞策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QFII额度充足与否并不会对投资产生直接的影响,投资A股渠道丰富,可以选择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来投资,而且投资的方式会越来越多,能有更多的QFII份额是好事,但是影响不大,可能对其他之前没有QFII额度的机构投资者来说获得新的额度意义更大。

    卞策指出,摩根资管一直看好A股,在很多策略都超配A股,因为能够在A股找到喜欢的投资机会,具体来说,偏好的有结构性增长机会的成长性行业,包括消费升级、科技类、软件相关的企业,工厂自动化企业,还有健康医疗等都有非常多的布局。

    今年4月预计是下一个外资集中流入时点

    张玉龙在研报中指出,外资是今年机构资金中最重要的增量资金,根据MSCI与富时罗素纳入时间表,预计今年4月将是下一次外资集中流入的重要时点,根据MSCI、富时罗素与道琼斯指数纳入比重,预计今年外资流入带来的增量资金约6400亿元。

    张玉龙进一步强调,大族激光是继2015年5月上海机场后第二只触发外资持股上限的标的,这个积极的信号也是外资持续流入,争夺国内优质白马蓝筹定价权的重要标志。从大的背景来看:

    当前,金融去杠杆带来的资本金约束逐步解除,银行体系开始具备宽信用的能力,宽信用的第一阶段逐步到来;

    其次,中美贸易摩擦逐步缓和,金融市场稳定性加强,去年贬值的人民币将有升值动力,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将得到青睐,中国A股处于性价比较高的位置。

    总体来说,A股作为新兴市场最具吸引力的资产将在全球资产配置中受益。随着国际指数逐步加大纳入A股,主动与被动资金将随着指数纳入而加大对A股配置。

    李小加:外资持股限制会越来越少

    过去一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一直都是通过渐进式改革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关于外资持股比例上限问题,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在接受时报君采访时表示,这是中国内地资本项下的重要规则,过去这个限制性条款一直没有问题,但由于沪、深港通交易高度有效,使得个别股票在短期内到达外资持股上限,此事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外资持股上限规则调整到底是一揽子调整,还是按照行业区分,是一次性调整还是逐步调整都取决于内地监管机构。

    “这些限制措施反映了一定历史时期的需要,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国际化,限制只会越来越少。”李小加表示。

    招商证券表示,QFII资金汇出规模的限制和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已于2018年取消,而近期对QFII/RQFII制度的调整,有望进一步放宽其准入条件、扩大投资范围、简化审批,一系列政策修订均有利于提高QFII投资的丰富性和灵活性,进而增强QFII途径对外资的吸引力。其认为,无论是QFII还是陆股通,外资涌入A股是未来不变的长期趋势。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罗曼 李明珠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以赛事为媒 成都温江区促进“5G+大健康”产业发展

    下一篇

    第八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京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