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缆门”落幕:主角无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9 19:11

    每经记者 粉巷财经-粉巷君    每经编辑 王晓波

    随着王志伟领刑无期,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渐告落幕。

    两年前的3月,粉巷财经(ID:nbdfxcj)突破重重困难,兵分多地调查采访,陆续发出一系列重磅报道,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对于推动问题电缆的解决,尽了一点绵薄之力……

    弹指两年已去。

    作为最早持续跟进调查、揭露其黑幕的严肃媒体之一,如今回想起来,颇多感慨。

    图片来源:摄图网

    01

    事情要从2017年3月中旬说起。

    彼时,网络论坛出现一条帖子——“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

    大致内容是,西安地铁三号线全线所用电缆质量不过关。它们是由一家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小作坊生产,且多次被质监部门抽检为不合格产品。

    贴文所称的这个“小作坊”,系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奥凯)。

    其称,陕西奥凯之所以能承揽下三号线的电缆工程,得益于该公司负责人与西安地铁公司某些工作人员存在“权钱交易”。爆料者还详尽贴出了西安地铁公司涉及人员的名字、职务。

    粉巷财经第一时间关注并发声:《呼吁〡地铁电缆被曝存安全隐患?西安市级层面应介入,深入调查举报事件!

    图片来源:粉巷财经 摄

    稿件一出,旋即在网络发酵。

    西安地铁公司官方微博回应,“地铁公司高度关注网上舆论,已经成立调查组开展广泛的调查和核查。”

    数日后,西安市政府召开发布会称,经抽样调查,地铁三号线电缆的确存在质量问题。

    在此前后,每日经济新闻·粉巷财经持续跟进,刊发多篇重磅报道:

    独家〡西安地铁“问题电缆”涉事公司总经理已被带走?

    《陕西奥凯千万元中标兰渝线 中标项目还涉及昆明铁路、西成客专》

    《西安地铁问题电缆事件持续发酵 中国大唐中石油也是奥凯电缆客户?》

    再追西安地铁“电缆门”,业内人士揭开低价中标秘密!

    上述报道,起底了王志伟等人执掌的陕西奥凯——这家电缆公司虽然成立仅4年,却是众多重量级中字头企业的供应商。虽然产品问题重重,却能中标多个城市的地铁项目……

    02

    西安问题电缆案引爆舆论数天后,身处漩涡中心的陕西奥凯法定负责人王志伟,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在如此情景下面对镜头,王志伟的眼神有些躲闪,自始至终不敢直视镜头,说话时声音有些哽咽,甚至下跪道歉。

    问题电缆背后,确有王志伟等人的丧心病狂,但也离不开“有心人”借用职权便利大开的方便之门。

    随着西安地铁“电缆门”事件的发酵,对涉事人员的处理,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国务院办公厅在通报“问题电缆”事件调查处理时,措辞严厉。

    通报指出,这不仅是一起严重的企业制售伪劣产品违法案件,也是相关地方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疏于监管、履职不力,部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失职渎职的违法违纪案件。

    图片来源:摄图网

    雷霆之怒下,陕西省对有关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问责追责共计122人,涉及厅级16人、处级58人, 科级及以下48人。

    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3人,诫勉谈话16人、批评教育9人、解除劳动关系等其他处理4人。并对其中17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立案侦查。

    粉巷财经相关报道继续跟进,刊发稿件《5人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 西安地铁“电缆门”调查升级》;《国办通报问题电缆事件:涉及哪些厅官,牵涉多少央企,暴露哪些问题?》。

    03

    王志伟再次出现在镜头前,是两年后的今天。

    西安中院一审判决的庭审直播里,剃了寸头的王志伟再也藏不住越来越多的白发。

    而相比两年前,王似乎平静了许多,即使在法官宣判其“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时,也看不出太多的情绪起伏。

    或许,这样的结果他早已预料到。

    西安中院的一审判决,验证了此前许多人的猜测:

    陕西奥凯法定负责人王志伟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单位行贿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2150万元;公司被处罚金3050万元。

    其余7名被告人因犯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单位行贿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十二年又三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

    案件虽然宣判,违法者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是案件带给我们的思考,却并未结束。

    “电缆门”堪称近年来,西安公共安全领域最为恶劣的一起事件。

    生产环节恶意制假售假,采购环节内外串通,使用环节把关形同虚设,行政监管履职不力……

    这个链条上的参与者,置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徇私枉法,谋取私利,为所欲为——但终究,他们受到了应有的制裁。

    正应了那句话: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有什么背景,都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严肃问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增9家!上交所更新科创板上市企业受理名单

    下一篇

    重庆银行2018年实现净利润38.22亿元 高薪人员酬金降幅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