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福光股份冲刺科创板被受理 拟募资6.5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23:30

    3月28日,上交所披露受理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福光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激光、紫外、可见光、红外系列全光谱镜头及光电系统,分“定制产品”、“非定制产品”两大系列。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8日,上交所披露受理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光股份)科创板上市申请,据了解,此次福光股份冲刺科创板,保荐机构为兴业证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福光股份披露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本次拟公开发行388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不含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增发的股票)。共拟募集资金6.51亿元,募集投资项目主要用于全光谱精密镜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一期)、AI光学感知器件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精密及超精密光学加工实验中心建设项目。

    综合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福光股份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15亿元,前身为福建福光数码仪器有限公司。而从福光股份的股权结构来看,控股股东为中融(福建)投资有限公司,实控人为何文波,2019年2月3日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招股书(申报稿)披露,福光股份的产品主要包括激光、紫外、可见光、红外系列全光谱镜头及光电系统,分“定制产品”、“非定制产品”两大系列。2016年~2018年,福光股份的营收分别为4.69亿元、5.80亿元、5.5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198.86万元、9125.60万元、9138.64万元。

    从主营业务收入来看,福光股份的销售区域以境内销售为主,境外销售为辅。2016年~2018年,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50亿元及1.56亿元,持续上升;同时,2018年境内销售收入受到安防镜头市场竞争加剧影响有所降低,因此报告期内境外销售收入占比逐步提升。

    从主营业务成本按产品构成情况来看,2018年福光股份定制产品的营收为7009.70万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为12.74%;而非定制产品营收为4.80亿元,占营收总额的87.26%。其中,非定制产品中,主要以变焦镜头和定焦镜头的营收贡献较大,这两款产品占营收总额的78.90%。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定制产品营收增幅有较快增长。而从毛利率来看,定制产品的毛利率也较前两年有所提升,从2016年58.30%的毛利率提升至2018年的62.30%。相反,非定制产品的毛利率有小幅下降,2016年~2018年三年中,2017年毛利率最高,达到62.30%,但2018年则下降至30.16%,而且非定制产品营收也受到一定影响,2016年~2018年营收分别为4.40亿元、5.38亿元及4.80亿元。非定制产品变焦镜头和定焦镜头的收入,2018年有所降低,福光股份方面表示,主要原因为部分镜头受到市场竞争加剧影响销售有所下降。

    尽管如此,对比2018年同行业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综合毛利率,福光股份的综合毛利率依然较高。招股书(申报稿)显示,联合光电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21.86%,宇瞳光学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22.72%,舜宇光学科技的光学零件毛利率为41.50%,行业平均毛利率为28.69%。而福光股份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为34.25%,高于行业平均毛利率。

    对此,福光股份表示,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的应用领域和产品类型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存在差异。从产品应用领域来看,公司的产品应用领域以安防领域、特种应用领域、车载领域及红外领域为主,而可比公司均未涉及特种应用领域。从产品类型来看,联合光电的产品以变焦产品中的一体机为主,公司的产品以变焦产品为主。公司与联合光电在主要产品类型方面存在差异。

    客户包括海康威视等安防巨头

    福光股份A股影子股包括厦门国贸、兴业银行。福州市马尾区华福光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公司股份1.74%,通过多层持股关系后与兴业银行、厦门国贸有关。

    此外,从研发费用来看,2016年~2018年,福光股份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315.76万元、2905.56万元及4530.51万元,呈逐年上涨的趋势。福光股份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高度重视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工作,研发项目数量逐年增加。

    而对比同行业,2018年福光股份的研发费用率同样高于行业平均值,联合光电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率为8.28%,在福光股份对比同行业的三家公司中比率最高,其次是福光股份为8.21%,而行业研发费用率平均值为5.87%,较同行业可比公司高2.34个百分点,福光股份表示主要是因为2018年新立项三个较大的研发项目。

    从上下游关系来看,福光股份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主要为佛山华永科技有限公司、东莞精熙光机有限公司、上饶市亚星光电仪器有限公司、大连喜姆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奥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占总采购金额的38.61%,而前五大客户则主要服务于国内知名的几家安防巨头,主要为浙江大华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海康威视及其关联公司,深圳同为数码及其关联公司、长春师凯科技产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一家国外企业。

    不过,福光股份也提及,下游市场竞争加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近年来安防、汽车电子、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下游产业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尽管企业间以技术和品质竞争为主,但价格战也时有发生,在一定程度上会向上游传导,影响公司的利润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董明珠:一讲格力就讲空调,空调就是格力

    下一篇

    视频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未来90%-95%的事情将由车来完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