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新经济怎么走?市长罗强:宁做逆风而行的牛,不做迎风口上的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8 18:36

    罗强表示,发展新经济,成都一方面要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做“苗圃”,“不能都去引大树,而是要把苗圃培育成深耕成都的大树”。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成都市抓新经济杠杠的,接地气,真抓实干!创业在成都是幸运的!”3月28日,杨陵江在朋友圈发出感慨。当天,2019年成都市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暨“双百工程”推进会召开,作为“双百工程”企业之一,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1919)董事长杨陵江也代表企业发言。

    和1919一样,成都大力发展新经济以来,实在、精准,是大多数新经济企业的切身感受。“双百工程”的推动,也是成都为进一步建设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所做的“答卷”。

    用成都市市长罗强的话来说,“新经济正成为成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双百工程”实施近一年来,成都独角兽企业和新经济企业量与质都得到提升,“更重要的是在支撑城市的长远发展”。

    未来,成都新经济怎么走?罗强表示,宁做逆风而行的牛,不做迎风口上的猪,“为什么风一停猪就摔下来,因为没有翅膀。翅膀就是产品的独到与模式创新,只有都具备了,才能飞起来”。

    2019年度“双百工程”名单出炉

    从2018年开局至今,成都新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批“强领军”。

    去年5月,成都市“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正式启动。此后,在政策扶持与市场环境下,成都新经济涌现不少亮眼表现。

    “2018年新增新经济企业4.1万户,同比增长19%;71户规上双百企业累计收入251.47亿元,同比增长40.24%。”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卢铁城介绍,“双百工程”助力成都新经济市场主体“量质双升”。

    在此背后,新经济主体本身也得到快速发展。正如成都市极米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帅所说,“享受到了政策的便利”。以一则融资具体数据来看,2018年新经济百家重点企业融资金额持续增长,新增融资额超118亿元。

    在继续发力新经济过程中,“双百工程”依然是重点。会议当天,2019年度成都市新经济梯度培育企业及“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和优秀人才名单也正式出炉。成都先导药物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尼毕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基准方中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等百家企业入选,涵盖绿色经济、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创意经济等多个形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现场发言中,“精准”是提及最多的词。以精准的政策、精准的服务精准对接企业,正是成都发展新经济的重要落脚点。就在两天前,成都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机会清单”,在新经济方面为全球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在成都发展的入口和机会,并进一步激发城市发展的创新活力和内生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创造有利于新经济企业成长的营商环境和社会氛围,升级梯度培育,推动‘双百工程’再上新台阶。”卢铁城表示。

    天使投资+金融服务包发布

    当前,对于新经济初具规模的成都而言,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更为关键。

    在本次推进会上,更为“实在”的扶持政策也发布出炉,以“真金白银”为新经济企业发展带来便利。

    据了解,为引导和扶持新经济企业,成都市设立2亿元规模的新经济天使基金,采用项目直接投资及参股设立子基金的方式,重点支持包括但不限于成都市重点发展的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六大新经济形态的新经济企业,“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开放型的企业。” 成都技术转移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新经济成长离不开金融浇灌,当天,成都还发布新经济企业银行金融产品服务包。“集中高效为新经济企业提供银行金融融资解决方案,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全过程全周期银行融资服务。”中国人名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主任陈晋祥表示,服务包包含20家银行超100款金融服务,“更精准、更全周期”。

    在会议现场,成都市新经济委与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签订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成都致力于打造西部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的不断强大,金融服务能力的逐步提升,将为新经济全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如是表示。

    显然,成都新经济需要走得更远,用罗强的话来说,要做“牛”,“选定发展新经济,首先是要笃定”。发展新经济,成都一方面要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但更为重要的是,要做“苗圃”,“不能都去引大树,而是要把苗圃培育成深耕成都的大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富国大通:财富管理市场面临重构 专业性是促进健康发展的“利刃”

    下一篇

    涨30倍的超级牛股实控人栽了:户均持股400余万元,常年无研报推荐,庄股特征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