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交所强调科创板审核问询环节 业内:将不符合条件的公司排除在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7 22:28

    今日(3月27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在其中用了较大篇幅强调科创板的审核问询环节。如此强调的用意何在?

    每经记者 宋思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3月27日)晚间,上交所在继3月22日发布《就受理首批科创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答记者问》(以下简称22日答记者问)后,又发布了《关于科创板企业受理情况的答记者问》(以下简称27日答记者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7日答记者问用了较大篇幅强调科创板的审核问询环节。如此强调的用意何在?

    上交所:已关注到“科创含量”之问

    在27日答记者问中,上交所明确表示:科创板企业的发行上市审核包括受理和审核问询两个主要环节。在受理环节,仅是对企业申请文件齐备性、中介机构资质等的核对,相当于申报企业获得了“准考证”,可以进入考场考试,并不表示一定能够考试通过或获得好成绩。至于企业是否符合科创属性、是否符合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在财务上是否有瑕疵等实质性问题,将通过第二环节的审核问询来实现。

    上交所称,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问询,是在科创板试行注册制改革的“灵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7日答记者问中,“审核问询”这一关键词出现7次之多。虽然上交所本次特别强调“审核问询”,但与22日答记者问进行对比,会发现其实是一脉相承。

    上交所在22日答记者问中已经强调:后续审核中,我们将通过审核问询,督促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内容,保证信息披露质量。

    并且,并不仅是“审核”和“问询”而已。上交所彼时表示:受理发行人申请后,就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提出一轮或多轮问询。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存在重大疑问且相关方无法做出合理解释的,可以按照规定启动现场检查。相关方涉嫌证券违法行为的,将依法报证监会查处。

    这里已经出现了审核问询的“后手”:启动现场检查和报证监会查处。

    为什么上交所27日答记者问中强调了审核问询环节?答案或许就在这份答记者问中。上交所表示:已经关注到,在首批受理函发布后,市场各方对受理企业的科创含量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剖析。这些讨论有助于形成市场各方依法履职尽责的市场环境,有助于做好后续审核工作。

    业内:建议制定明确的惩罚机制

    上交所强调审核问询环节,审核问询是否是注册制题中应有之义?各方对上交所27日答记者问有何看法?

    今日(3月27日)晚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对于相关企业的科创属性非常关注,也反映出大家对这些公司投资价值的关注。他认为,进行审核问询是注册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注册制并不意味着不审核,而是审核内容与审批制有所不同。审核问询也是严把质量关,让真正符合条件的公司上市,把一些不符合条件、不够资格的公司排除在外。

    他进一步表示,上交所27日答记者问,就科创板的各个环节和流程进行了更多说明,既方便投资者投资科创板,也有利于提升科创板的公开透明度,提升投资者的投资积极性。

    贝塔金融研究院院长徐阳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之所以各方关注相关公司的科创属性,是因为科创板是注册制的试验田,所以对于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而言,这是未来获得金融市场资金的地方,其他企业了解科创属性后,将会朝这方面去靠拢。对于一级投资者而言,这也是未来考察标的公司的主要标准。

    他进一步表示,上交所27日答记者问表明了管理层在科创板领域做了较多的从核准制到注册制改革的准备工作。同时,在减少企业的上市难度之外,也考虑到了对投资者的保护。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对记者表示,实行注册制,需要制定明确的惩罚机制,“该死就死,该活就活”,才能培养市场的定价能力,进行自我约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兴市场遭股汇双杀!土耳其股市暴跌7% 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创历史新低

    下一篇

    浙商证券:拟出资10亿元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