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耳其上演逼空大战:里拉短线飙涨 隔夜互换利率飙升至超过300%

    华尔街见闻 2019-03-26 21:54

    过去两个交易日里,里拉隔夜互换利率飙升了超过十倍至300%多,为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机以来最大涨幅。想要平掉里拉多仓的离岸基金找不到交易对手,做空里拉的成本大大增加。逼空行情中,里拉在短短几分钟里飙升逾2%。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土耳其官方与里拉空头之间的拉锯战还在继续,在流动性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一场逼空行情导致里拉兑美元周二盘中短线拉升。

    上周五里拉又一次崩盘以来,土耳其官方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卫里拉汇率,从土耳其央行喊话并暂停7天期回购和外汇掉期拍卖,到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亲自警告里拉空头,再到向发布看空土耳其里拉报告的摩根大通发起调查。

    据彭博,过去两个交易日里,里拉隔夜互换利率飙升了超过十倍至300%多,为2001年土耳其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涨幅。那些想要平掉里拉多仓的离岸基金找不到交易对手,做空里拉的成本大大增加。

    (数据:Bloomberg,图片来源:Zerohedge)

    周二伦敦早盘时段,里拉汇率在短短几分钟内飙升逾2%。北京时间周二下午14:26-14:33,里拉兑美元汇率从5.5592兰特升至5.4597兰特,涨幅2.4%。但在接下来的一个小时里,涨幅基本回吐。

    (图片来源:Zerohedge)

    据Zerohedge,里拉流动性的突然蒸发一定程度上是由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在去年夏天市场暴跌期间实施的限制造成的。当时,BDDK将土耳其银行向海外放贷的里拉上限设定为25%。

    过去几个月里,交易员大举买入短期掉期合约,以吸纳高达24%的高收益,但上周末里拉的大幅贬值让他们措手不及,并匆忙撤离。结果,里拉的流动性蒸发,导致利率飙升。

    土耳其官方与里拉空头之间的较量从上周五开始升级。

    上周五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超过6%,创去年8月该国货币危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一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在3月31日的地方选举之后,里拉将面临高风险,建议客户“做多”美元/里拉。

    里拉崩跌后,土耳其央行被迫宣布意外收紧货币政策,发布声明称,“考虑到金融市场形势变化,决定暂停为期一周的回购标售,暂停期限未定。”此外,土耳其央行还暂停了每日的外汇掉期拍卖,这加大了出售里拉和购买海外货币的难度。

    次日,土耳其银行业监管机构BDDK和资本市场监管机构CMB分别发表声明称,将对摩根大通展开调查。BDDK称,摩根大通于22日发布的报告具有误导性,损害了土耳其银行的声誉。CMB指出,摩根大通的报告影响了土耳其股市,尤其是银行股。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日警告称,那些对推高硬通货需求并对外汇汇率做出误导性预测负有责任的银行家,将“付出沉重代价”。

    另外据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家大型国际银行的分析师称,交易员看到国内银行大量抛售外币,显然是为了提振里拉。

    本月31日将举行土耳其地方选举。分析认为,土耳其官方不惜一切保卫里拉的努力是基于市场因本月大选产生的明显焦虑,土耳其的家庭和企业上周已经抛售了40亿美元的里拉,抛售规模创2012年以来新高,他们所持的里拉资产规模刷新了最低纪录。

    本月稍早公布的数据显示,土耳其经济2009年来首次陷入衰退。

    崩溃的里拉、"强而有力"的货币紧缩,以及动荡不安的外部环境给土耳其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去年第四季度该国GDP环比下降2.4%,这是继第三季度萎缩1.6%后,连续第二季度经济增速出现下滑,符合技术性衰退的标准。

    (华尔街见闻 叶桢)

    上一篇

    夜读 | 最新大数据:曝光成年人世界里,最扎心的4大真相

    下一篇

    实行近40年后,欧盟真的打算废除夏令时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