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发布全国首个“城市机会清单” 折射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21:5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专家朱克力评价,这是新经济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政府不是直接指定倾向性的技术路线和产业问题,而是用新的思维和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上最优秀的要素资源都聚集到新经济领域和新产业赛道上”。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孟欢 摄

    从传统经济到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需求不断转变,如何顺势而起?城市提供的机会就是重要“入口”。

    3月26日,《成都市城市机会清单(第一批)》正式发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第一批清单聚焦10个应用场景、7大类450条供需信息。“就是构建应用场景,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入口机会。”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厅主任廖成珍介绍。

    作为全国率先提出应用场景理论的城市,成都构建了与新经济发展高度契合的“七大应用场景”,为新经济市场寻找落地。而此次,在应用场景基础之上,成都进一步将场景具象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专家朱克力评价,这是新经济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政府不是直接指定倾向性的技术路线和产业问题,而是用新的思维和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上最优秀的要素资源都聚集到新经济领域和新产业赛道上”。

    7大类450条供需信息发布

    “和传统产业市场不同,新经济的市场是未知的、不成熟的,首先需要的是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得以落地的市场。”谈到新经济发展,廖成珍表示,以市场应用为核心的场景逐渐成为新经济成长爆发的原点。

    而如何让应用场景有更为具体的进一步落地?场景的具象尤为重要。因此,成都将场景具象成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这背后,正是成都对新经济发展的思考。此前,成都便表示,“为厚植新经济发展的市场沃土,推动产业扶持、企业发展从‘给优惠’到‘给机会’转变”。

    “就是构建应用场景,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入口机会。”廖成珍介绍,本次发布的第一批《城市机会清单》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公园城市、创新创业等10个应用场景发布了7大类共450条供需信息。

    具体而言,,需求信息195条,包括:基础设施项目融资需求信息103条,投资规模1862亿元,释放融资需求636亿元;资源要素需求信息55条,涉及人才、技术、资金等方面;规划布局需求信息10条;新技术研发及产品类需求信息11条人才招引名录1个;重大活动信息15条,基本涵盖了生产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各个方面。同时,发布供给类部分公共服务平台(招商平台)名录255条,涉及双创载体服务、招商引资服务平台等信息。

    “作为全国首创性提出的城市机会清单,该清单通过应用场景项目化、指标化、清单化的表达形式,向社会集中定期发布供需信息,将新经济与城市发展需求有机链接。”廖成珍如是介绍。

    新经济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

    如何看待全国首个“城市机会清单”?用朱克力的话来说,这是新经济发展的“正确打开方式”,“通过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政府不是直接指定倾向性的技术路线和产业问题,而是用新的思维和应用场景引导市场上最优秀的要素资源都聚集到新经济领域和新产业赛道上”。

    换句话而言,城市机会清单,就是把城市的机会发给企业,让企业在场景中获得很好的发展。

    在此过程中,政府的“主动性”便显得极其重要。据廖成珍介绍,“城市机会清单”从政府视角分类梳理、全面整合企业关心的可释放的市场机会。

    朱克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视角”不是指政府去给企业进入设置门槛与条件,而是给企业一个更加有效的自我发展机会。“以前政府会设置负面清单,规定哪些项目不能参与,而城市机会清单的发布是正面清单,是一种普惠式的机会供给,是一种主动性的服务态度。”

    显然,新经济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一次清单发布,企业看到的是政府主动作为,破除所谓的‘玻璃门、弹簧门、卷帘门、旋转门’,欢迎各类企业参与竞争、分享城市发展的机会。”在成都精位科技有限公司CEO周宏亮看来,城市给的机会,也是企业再一次发展的机遇。

    “有了这份清单之后,项目更加公开、透明。机会摆在所有企业面前,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可以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 周宏亮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油继续走强 美油涨逾2%

    下一篇

    夜读 | 最新大数据:曝光成年人世界里,最扎心的4大真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