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答每经记者问:跨境电商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还在讨论 通行规则尚未制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21:02

    廖晓淇表示,世界上只有中国出台了《电子商务法》,从一项部门规定逐步上升为国家法律。“规则制定总是滞后于实践的,国际贸易规则我们还在谈,现在还很难说什么时候会形成一个明确的规则。”

    每经记者 周程程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乘行业发展之东风,把握跨境电商新商机”已成为当前许多中小外贸企业主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3月2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跨境电商如何跨越全球化中的新挑战”分论坛上提问商务部原副部长廖晓淇:“今年1月份正式实施《电子商务法》对跨境电商有一些规定,目前来看,国际社会还没有形成通行跨境电商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这方面您有什么看法?”

    廖晓淇表示,世界上只有中国出台了《电子商务法》,从一项部门规定逐步上升为国家法律。“规则制定总是滞后于实践的,国际贸易规则我们还在谈,现在还很难说什么时候会形成一个明确的规则。”

    《电子商务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作为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该法明确规定了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了电子商务行为,为网购消费者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跨境电商促进全球化进程 

    廖晓淇表示,全球化是跨境电商的基础,没有全球化就没有跨境电子商务。同时,没有科技的发展、没有互联网,也就没有跨境电商。所以,跨境电商是经济全球化与科学技术、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结果。

    与此同时,廖晓淇也表示,跨境电商的发展一定会促进全球化进程。“现在全球化有一些挑战,有些人讲在退潮、停滞,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扩大电子商务的规模、促进它的发展,使经济全球化不要退潮。”

    尽管2018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跨境电商发展仍然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据海关总署统计,2018年全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1347亿元,同比增长50%。2018年,我国与俄罗斯、阿根廷等9个国家新建电子商务合作机制,通过召开电子商务工作促进会与企业对接会等,帮助相关国家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我国与柬埔寨、科威特、阿联酋、奥地利等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速均超过100%。

    Club Factory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楼云在分论坛上同样指出,跨境电商本质上是一个更高效的供应链模式,这种模式逻辑上会让所有参与人获得好处。跨境电商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进一步助力全球化。“首先,以前在印度、中东、东南亚购买的很多商品都是中国商品,但当时的消费者并没有形成认知,所以要让他们意识到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能够买到更便宜、更好的商品,让几亿甚至几十亿人更深刻感受到全球化的好处。”

    另一个方面,楼云表示,跨境电商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实现跨国合作。跨境电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海外商家通过这个平台采购商品或转卖商品。“无论是从让消费者受益的角度还是提高行业效率的角度,都可以让更多的人从全球化中受益。”

    降低中小企业进入国际贸易门槛 

    在廖晓淇看来,跨境电商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大企业的优势可能首先会在电商方面体现出来。“但我想强调的是,跨境电商同样也会为中小企业进入国际贸易降低门槛和难度。许多中小企业主过去根本想不到自己的产品能够卖到国外,或者从国外直接进口商品,现在都可以做到了。”

    跨境电商的平台效应在数据层面也得到充分显现。廖晓淇透露,2018年,中国的B2C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了50%。其中,出口8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67%,进口约为120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近40%。

    尽管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也逐步凸显。廖晓淇指出,电子商务的发展既需要数据的流动,也需要数据的保护。“但如果过度保护数据,一定不利于发展电子商务。”

    PayPal副总裁、全球政府关系主管查德·纳什也表示,我们在世界上200多个国家有运营,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要求,所以经营难度并不小。跨境电商的运行,有一些裨益来源于数据流动,这使得我们的服务更加人性化,但客观上也存在风险。

    “比如说反欺诈、反洗钱方面,如果数据只留在本地,反欺诈、反洗钱就会遇到困难。所以,我们需要制定一些贸易协定,特别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协定。”查德·纳什说。

    廖晓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答复,就当前来看,跨境电商国际争端解决机制还没有形成国际通行规则,“还在谈,很难说什么时候才有这样的规则。”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音737-8再遇重挫 全球第一大市场暂停引进该机型适航证申请

    下一篇

    公告精选:牧原股份一季度预亏超5亿元;中环环保两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9.49%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