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投影机龙头极米科技谋划科创板上市 1年前估值已达3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9:34

    极米科技的成长,与中国投影机市场的景气度不无关系。有分析指出,2014~201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筑底回升,增长率创出新高。LED、激光光源、高分辨率、智能互动等一系列创新技术贯穿始终,极大拉动了家用和商用市场的需求和增长。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极米科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日前,包括极米科技在内的多家成都科创板后备企业相关负责人参与了成都市召开的科创板后备企业座谈会。成立于2013年的极米科技,一直专注于智能投影和激光电视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在去年国内投影机市场中,极米科技销售夺魁。

    投影机市场龙头

    2012年,钟波从晨星半导体离职,带着有10年以上芯片研发经验的团队来到成都,成立了极米科技。创业初期是十分艰苦的,吃着泡面,睡在学生宿舍时代的二手铁架床上,就为了打造一款未来产品的梦。

    涉入新的领域,创业期的艰难也很快获得较大回报。短短几年时间,极米科技已成长为中国投影机市场的龙头企业。

    根据近期发布的《IDC 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跟踪报告》,201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累计达到435万台,同比增长31.1%。而2018年投影机市场排名(按销量计算)前五大厂商为极米科技、Epson、BenQ、Sony和NEC,国有品牌首次问鼎年度冠军。按照销售金额计算,极米科技则排名第二。

    事实上,极米科技的销量一直处于稳步上涨的态势。2017年度,极米科技出货量为34.7万台,市场份额约为10.5%,排名第二;2018年,极米科技的出货量为57.5万台,同比增长65.70%;市场份额为13.20%,位居第一。排名第二的Epson出货量为54.2万台,市场份额为12.40%。

    极米科技的成长,与中国投影机市场的景气度不无关系。相关分析指出,2014~201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筑底回升,增长率创出新高。LED、激光光源、高分辨率、智能互动等一系列创新技术贯穿始终,极大拉动了家用和商用市场的需求和增长。

    特别是极米科技所在的家用投影机市场,成为行业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有分析指出,我国家用投影机2018年的出货量将近228万台,是分行业第一大市场,同比增长74.5%。国产品牌崛起及价格等综合因素一起推动了家用市场的爆发。IDC预计,我国家用投影机市场2019年的增长将超过50%。 

    曾获百度、经纬中国投资

    极米科技的飞速发展也离不开资本的支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极米科技成立以来已完成了多轮融资,投资人包括百度、经纬中国、四川文投、赛领资本等一线投资机构。

    2014年5月,极米科技发布首款产品。同年8月,公司便完成了A轮1亿元融资。当时的投资方为创东方、成都技术转移集团等机构。2015年6月,极米科技获得芒果传媒Pre-B轮价值3亿元的战略投资。2016年,公司获得中南红文化集团、创东方、鼎锋资产等1.2亿元B轮投资。2017年11月,极米科技宣布完成百度风投领投的C轮融资。融资主要用于智能投影、激光电视研发投入,完善核心技术和应用生态布局。2018年3月,极米科技获得百度、经纬中国、四川文投等战略投资,融资金额超6亿元。

    整体来看,极米科技的股东呈现多元化特点,从行业巨头、顶级的投资机构、再到产业基金等。诸多投资人之中,两度出资的百度对极米科技可谓是十分青睐。据了解,百度已经成为极米科技除创始团队外的最大股东。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曾表示,“拥有全方位的资源和经验的投资人,将助力极米持续快速发展。”实际上,在资本的助力下,极米科技的估值也有了显著的增长。在中南红文化集团等机构入股后,极米科技的估值约为15亿元。而在百度D轮投资后,极米科技的估值已达30亿元。

    今日(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极米科技方面,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不便对此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信银行:2018年净利445亿元同比增4.6%,拟10派2.3元

    下一篇

    财政部:正在研究支持燃料电池汽车和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车的政策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