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点告破 行情阶段性见顶?——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9:33

    两天大跌100点,沪指3000点告破,这是否意味着行情阶段性见顶了?达哥认为,游资的亢奋期应该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只有等待休整之后,可能才会重聚激情了。接下来只能期望指数不彻底破位,那么行情就还能有所期待。如果多方撑不住,破位了的话,那么调整时间可能就会延长了。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本周两个交易日,沪指下跌超过100点。继昨日大跌60多点之后,今天沪指又下跌45.93点,以2997.10点报收,跌幅达1.51%,3000点整数关再次告破。

    三月份以来,沪指3000点已经是第三次被跌破,俗话说“事不过三”,这一次下跌,是否意味着行情可能会陷入阶段性调整?

    昨天晚上,美股的不安情绪其实已经初步得到了缓解,道指小幅反弹,纳斯达克指数也只下跌了很少。然而,对于A股市场而言,昨日北上资金的大规模净流出,继续对市场产生负面冲击。

    今天,大盘小幅高开之后,就陷入不断震荡下跌的走势,前期热点全线走弱,尤其是昨天我们在“韭菜园子”栏目中提示的科创板概念影子股的短期风险,今天进一步在释放。科创板概念影子股中,今天只有大港股份和东方创业继续涨停,而其他个股纷纷大跌。比如誉衡药业、华胜天成、空港股份等遭遇跌停,四川成渝、张江高科、TCL集团,以及有研新材等个股跌幅都超过7%。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再看跌幅榜上,今天跌停个股有20多只,跌幅超过9%的有40多只,其中多数都是上周表现较好的个股。另外,昨天表现最抢眼的航天军工板块,今天也有跌停出现,比如中船科技,而天海防务、中船防务等跌幅超过9%。航天航空类的航天通信、航发科技等个股跌幅也在8%以上。

    从市场热点的切换节奏来看,近期切换速度有点过快了,上周的旅游板块、西部大开发概念,很快就熄火了,而昨天的航天军工,今天集体降温。今天市场基本上就很难看到比较明显的热点了,盘中港口股突然异动,连云港、重庆港九、锦州港等快速拉涨停,但似乎也没有形成气候,其他的港口股并没有跟风。所以,这些新起来的热点,接下来也真的不好说到底能够持续多久,很可能又是一日游行情。

    所以,进入三月下旬之后,和之前的行情相比,市场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春节之后,很多热点板块的炒作,都是具有很强持续性的,比如猪肉概念股、券商板块、创投概念股、工业大麻概念、氢能概念等,还有整个创业板市场,都有较长时间的赚钱效应。但是,本周以来,游资“热钱”似乎一下子找不到主攻方向了。科创板概念、券商股板块等前期热点纷纷回调之后,新涌现出来的热点,有一种东拼西凑的感觉,缺乏主心骨。既然市场出现了这样的变化,那么大盘陷入持续调整,似乎也就在所难免了。

    上周,知名基金管理人陈光明发行公募产品,据说一天募集了700亿元。于是,市场开始调侃,这是否是A股市场的“光明顶”?因为,A股一旦遇到这种爆款基金的发行,就预示着大盘阶段性见顶。现在来看,难道真的会再一次应验“魔咒”?

    3月份以来,沪指已经第三次跌破3000点了。第一次是3月8日,沪指大跌136点,3000点告破。随后反弹两天,再次调整。3月14日,沪指跌破3000点,随后很快又反弹上了3100点。而本周,仅仅两个交易日,沪指就跌了超过100点,3000点整数关再次告破。俗话说,“事不过三”,这一次难道大盘阶段性见顶的信号已经出现?微信搜索“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并关注,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经过最近这一个月的反复折腾,成交量是很大的,换手率很高,但始终无法有效突破3000点~3100点这个区间,说明这一位置的压力是很明显的。如果这一次无法突破,就这样下来了,以后想再次跨越,可能难度就更大了。所以,从情感上讲,还是希望能够摆脱困扰,重拾信心,争取再次拿下3100点。但是,靠什么来冲关?靠银行股等大蓝筹吗?

    但换一个角度想,今年沪指于1月4日在2440点见底,到现在本轮行情运行了3个月。此前有周K线8连阳,三个月时间只有两周沪指周线收阴(包括本周),说实话,休息一下也是很正常的,游资的亢奋期应该已经基本告一段落,只有等待休整之后,可能才会重聚激情。

    接下来只能期望指数不彻底破位,那么行情就还能有所期待。如果多方撑不住,破位了的话,那么调整时间可能就会延长。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9年3月26日

    今日仓位:六成

    明日仓位计划:六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图看懂】工业大麻资本热,为何?

    下一篇

    中信银行:2018年净利445亿元同比增4.6%,拟10派2.3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