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拉卡拉IPO成功过会 有望成为A股第三方支付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8:16

    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过会。从拉卡拉更新的IPO招股书看,拉卡拉在2018年的营收是56.79亿元,净利润高达6.06亿元。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3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卡拉”)成功过会。四天前,证监会曾发布公告称,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19年3月26日召开2019年第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参会发审委委员将审核的发行申请人共有5家,拉卡拉是其中之一。

    3月12日,拉卡拉更新了IPO招股书。据招股书,拉卡拉在2016年~2018年的营收分别为25.6亿元、27.85亿元、56.79亿元,净利润分别是3.26亿元、4.64亿元、6.06亿元。

    拉卡拉成立于2005年,法定代表人为孙陶然。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拉卡拉第一大股东为联想控股,无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书出具日,联想控股持有拉卡拉31.383%的股份。2011年5月,拉卡拉成功获得支付牌照。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拉卡拉最初被许可的业务类型是银行卡收单,现扩展为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数字电视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受理。

    拉卡拉网站介绍,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拉卡拉通过“线上+线下”、“硬件+软件”的形式提供个人支付、商户收单及相关衍生服务。通过推出智能POS、收款宝等各类终端产品,实现全场景终端产品布局。在此基础上,以终端为载体,为餐饮、零售、保险、教育、旅游等各行业提供增值服务,为广大B端商户赋能。

    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拉卡拉的收单业务POS机具及扫码受理产品累计覆盖商户超过1900万家,2018年收单业务交易金额逾3.65万亿元;个人支付业务已在全国371个城市的便利店内铺设了近10万台拉卡拉自助支付终端, 2018年个人支付交易金额逾2800亿元。

    招股书显示,从2012年起,拉卡拉全面进入企业收单服务市场。2014年,收单业务商户规模迅速增长,从19万户增加至117万户,到2018年底,拉卡拉收单业务商户数达到1963万户,2018年收单交易金额3.65万亿元,总收入达到56.79亿元。

    拉卡拉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企业收单业务、个人支付业务、硬件销售及服务、增值金融业务和其他。其中,收单业务在2016年~2018年所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49.58%、85.15%、89.29%。而个人支付业务所占的比重较小。2016年~2018年,公司个人支付收入分别为1.32亿元、9487.95万元、1.08亿元,占公司营收比重分别为5.16%、3.41%和1.9%。值得一提的是,拉卡拉曾在2015年下半年尝试开展小额信贷等增值金融业务,后来为集中精力发展第三方支付业务,在2016年下半年剥离了增值金融业务。

    拉卡拉表示,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张,业务合作伙伴的不断增加,相应部门和人员也在不断扩充,公司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管理制度,使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与公司业务的快速成长相适应。若本次发行成功,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产品线将更为丰富,研发和运营人员将进一步增加,公司在实行发展规划、产品管理、渠道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金管理和内部控制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部委: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

    下一篇

    刚刚! 财政部突发重磅消息! 充电加氢站迎补贴利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