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最后一轮估值高100亿美元!共享出行巨头Lyft IPO为何出人意料的火爆?

    华尔街见闻 2019-03-26 17:18

    分析认为,未上市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投资机构手中的资本越来越多,以及科技股再度走高等因素,是Lyft估值快速膨胀的重要原因。此外,市场上弥漫的“害怕错失”的情绪,也起到助攻的作用。

    图片来源:摄图网

    美国第二大共享出行企业Lyft计划本周五实现IPO,市值有望高达250亿美元。

    如果一切顺利,Lyft市值将比其9个月前最后一轮估值高出100亿美元,更比2017年4月的估值高出3倍以上。

    美国媒体Axios在26日(周二)分析,未上市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私募机构囤积的资本越来越多以及科技股再度在市场上走高等三大因素,加上投资者“害怕错失”投资机会的心理(fear of missing out,FOMO),造就了Lyft上市前的火爆与价值膨胀。

    值得关注的是,除Lyft之外,Uber、Pinterest、Airbnb和Slack等独角兽企业也可能会相继出现类似的价值膨胀。

    烧钱的Lyft遇上价值膨胀的力量

    Axios认为有三大原因让市场正积蓄并蔓延着让企业价值膨胀的力量。一,私营企业的上市时间越来越晚,因此上市前的规模也越来越大,这就造成IPO的体量也有所增加。二,私募机构将更多囤积的资本投入未上市的私营企业,以期待在上市后赚取更丰厚的回报。三,科技股在市场上的价格走高,也让投资者更看好即将上市的科技企业。

    Lyft遇上了让企业价值膨胀的力量。其最新的招股书显示,去年实现营收21.6亿美元,较2017年增长逾一倍,市场份额从22%提升至39%,在美加两国拥有190万名司机,提供超过10亿次载客服务。作为共享出行中的龙头,Lyft在北美搭建“交通社区”的同时,还在发展炙手可热的无人驾驶技术,可以说未来想象力十足。

    Axios则进一步指出,上述三大因素对未上市的龙头科技企业形成的价值膨胀力,近期的受益者是Lyft;未来如果没有经济危机或者灾难性的丑闻,Uber、Pinterest、Airbnb和Slack都可能会是下一个受益者。

    Lyft从2012年成立至今,不仅没有盈利,还在去年亏损了9.11亿美元,较前年的亏损额增加了31.88%。根据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数据,Lyft去年的亏损额已经超过任何一家美国初创公司在IPO后12个月内的亏损。

    但值得注意的是,Lyft上市却备受热捧。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Lyft除了投资者超额认购之外,更有华尔街分析师在Lyft IPO价格还未确定之际,就已经给出了“买入”评级。

    FOMO情绪助燃Lyft

    市场上的FOMO情绪也在神助攻Lyft火爆的IPO。

    为了证明投资市场上蔓延积蓄的FOMO情绪,Axios特别指出,近年来在全球经济版图上默默无闻的中亚国家,其发行的政府债券居然都到了被投资者疯抢的地步。

    2017年,塔吉克斯坦一只信用评级远低于投资级的5亿美元政府债券,意外获得共计40亿美元的投标。今年,从未在国际市场上发行过债券的乌兹别克斯坦,发行了一只10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即便4.75%的票息远低于平均水平,但还是收到55亿美元的投标。

    当然,投资者害怕错失投资Lyft的机会也有理性思考的成分。

    美国投行D.A. Davidson高级分析师Tom White指出,在过去两年中,尽管面临激烈竞争,但Lyft的市场份额依然从22%增长到39%,这展现出Lyft拥有侵蚀Uber主导地位的能力。

    报告还指出,居民持续向城市迁移,而拥有私家车的成本不断上升,这将会在未来几年内进一步推动人们对交通服务的接受,而Lyft通过激进的品牌区分度将能够使自身利益最大化。

    华尔街见闻 胡琛

    上一篇

    房产销售一句“口误”,你就多花了几十万?

    下一篇

    银保监会:保险业前2月原保费收入1.16万亿元 同比增长2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