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湖:2000亿后求“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5:37

    规模上了新台阶,“稳”就成为龙湖反复强调的字。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薛晖    

    “我们判断未来房价不会爆发式上涨,这种情况下,龙湖选择了精准、适宜。”龙湖集团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邵明晓说。

    突破两千亿

    3月25日,龙湖集团年报显示,2018年该公司全年合同销售额同比增长28.5%至2006.4亿元。

    净负债率为52.9%,在手现金为人民币452.6亿元。

    该集团于年内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2189万平方米,权益面积1372万平方米,土储合计6636万平方米,权益面积4559万平方米。

    但这份不错的成绩单的背面仍难掩缺憾——龙湖的盈利能力较上年有所下降。

    2018年集团核心税后利润率为14.7%,较2017年下降3.5个百分点。对此,龙湖CFO赵轶表示:主要是由于2018年公司新进入南昌、郑州、贵阳、东莞等11城所产生的费用增加所致。

    2019“稳”增长

    规模上了新台阶,“稳”就成为龙湖反复强调的字。

    报告中龙湖集团董事长吴亚军说:“水大魚大、蒙眼狂奔的時代註定一去不返。”

    在业绩会现场被问及十年之变,龙湖高层的回答依然没有脱离“稳”的核心。回顾2017年,龙湖全年的合同销售额是1560.8亿元,同比增长77.1%。其中上半年同比增幅达140%。

    而放眼2019年,龙湖集团CEO邵晓明说:“今年销售目标还会保持两位数增长,2200亿。”该目标仅相当于今年2006.4亿元的销售额增加约10%,和2018年28.5%的增长可谓相当保守。

    年报提及:“计划于二零一九年竣工的物业总面积将达到1,500万平方米左右,其中大部分将集中于下半年。目前项目工程进展和销售进度正常。”

    “未来两三年,公司会保持核心盈利20%以上的增幅。”邵晓明说。

    四大核心业务长短不一

    龙湖集团多次表示:坚持以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及智慧服务为四大主航道业务。邵晓明也在业绩会中表示:“四大主航道业务都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未来要形成协同。”

    不过就目前来看,协同作用还尚未实现。

    冠寓是龙湖旗下的长租公寓品牌,目前已开业5.3万余间,整体出租率为50.1%,2018年实现租金4.2亿元。

    邵晓明表示:“今年按照规划应该累计开业能接近10万间。按这个速度,预计要到2020年开始盈利,达到20亿以上收入。”

    执行董事兼首席财务官赵轶也坦言:“冠寓前期还处于不挣钱的状态。”

    同时,公告显示,2018年龙湖物业投资业务不含税租金收入为人民币40.9亿元。邵晓明说:“2020年商业要达到60亿租金收入。”

    即使这样,这些被冠以主航道的业务同该集团的地产开发相比,比例还是偏低了,目前来看龙湖仍然是单一航道。

    补足华南短板

    作为销量前十的头部房企,龙湖的土储有些区域失衡。

    公告显示,龙湖集团按地区分析,环渤海地区、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华中地区、华南地区及香港地区的土地储备分别占土地储备总面积的34.0%、30.5%、20.7%、8.8%、5.9%及0.1%。

    其中山东地区是龙湖的重镇,其中烟台所占整个土储比例的10.7%。山东省内的青岛、济南、烟台、威海土储总面积占龙湖总土储的22%,四地2018年合同销售额为315.37亿元,占总销售额的15.71%。

    根据wind,10年以来龙湖在山东地区共获得139块土地,总面积达916.68万平方米,远超紧随其后的浙江389.42万平方米。

    和山东相比,龙湖在华南地区的土储可以用稀少来形容。2018年,按地区分析,华南地区面积占新增收购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的4.2%。

    龙湖也开始注意到了这个问题,邵晓明坦言:“下一步我们要在华南,以及进入相对较晚的大湾区、华中区域,加大拿地力度。”

    “大湾区是龙湖看中的战略区域,我们已在大湾区把城市的骨架铺开,包括深、港、东莞、广州、佛山、珠海、中山,我们会加大这里的布局。”

    十年累计分红213.5亿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十年之前上市首日的龙湖,市值是400亿港元,而十年之后已经超过1550亿港元。

    2017年的财报,龙湖将分红比例从此前核心净利润的35%升至40%,每股0.085元。而2018年,赵轶直接表示“我们把基本分红比例从40%提到45%,已考虑上市十周年红利”。从wind数据看,这十年,龙湖共实施了10次现金分红,累计实现净利润837.9亿元,累计分红金额是213.5亿元,分红率是25.5%。

    上市第一年,龙湖的现金分红总额是3.2亿元,此后便逐年递增,至2018年增长近20倍。2016~2018年,龙湖的现金分红总额分别是26.7亿元、46.5亿元、58.4亿元,近三年总额达亿131.6亿元;平均股利支付率34.03%(29.21%、36.89%、35.99%)。

    赵轶表示,45%分红在行业里是不低的,未来我们也会保持这个分红比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郑州:环保违法失信企业将被列入“黑榜”

    下一篇

    国企改革向深层次挺进 第四批、100家以上混改试点呼之欲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