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IPO申请即将失效 比特大陆:未来适时重新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4:23

    为何矿机商登陆资本市场如此困难?今年1月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面对三家矿机商赴港IPO相关问题时强调“上市适应性”,这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关上了矿机商的上市大门”。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年9月26日,比特大陆提交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招股书,到现在整整过去了半年时间。3月26日,比特大陆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第一轮IPO申请将于近日失效,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矿机生产商登陆资本市场之路并不顺利,除比特大陆之外,嘉楠耘智、亿邦国际的第一轮申请也宣告折戟,其中亿邦国际已于去年12月提交了第二份上市申请。

    三家矿机商第一轮申请全部失效

    近两日,比特大陆上市申请失效消息在网上广泛讨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比特大陆于去年9月26日提交了招股书,也就是说距离第一次提交申请,已经过去了整整半年的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大陆由吴忌寒和詹克团于2013年创立,公司本质上是一家芯片设计公司,主要研发和制造ASIC芯片,用该类芯片生产的矿机提供的“算力”支持以比特币为主的数字货币的挖掘和交易。

    港交所的流程显示,若首次公开募股申请提交上市申请6个月后依然没有进入上市听证阶段,就意味着上市申请将失效,若申请方仍然希望继续通过在港交所上市募资,需重新启动申请。

    比特大陆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轮IPO申请将于近日失效,未来,公司会在合适的时间,重新启动上市工作。此外,比特大陆还宣布了公司的组织架构调整,王海超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克团继续担任比特大陆董事长,吴忌寒继续担任公司董事。

    实际上,除了比特大陆之外,另外两家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亿邦国际也于去年提交了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申请,三家矿机商也被业内称为该领域的“三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轮的申请中,三家矿机商全部“折戟”,比特大陆虽然“苦苦支撑”,但也没有在第一轮申请时敲开资本市场的大门。

    谁会是第一家?

    虽然登陆资本市场并不顺利,但第二轮申请已经悄然开启,亿邦国际于2018年12月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

    为何矿机商登陆资本市场如此困难?今年1月23日,在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面对三家矿机商赴港IPO相关问题时强调“上市适应性”,这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关上了矿机商的上市大门”。

    此前,港交所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李小加只是解释了一下审批上市的大原则,说矿机商不符合适当性原则是媒体的推测。该人士还表示,即使6个月有效期到期失效,也并不影响公司继续申请。

    实际上,矿机生产商的主要收入来源都是矿机销售。三家矿机商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比特大陆最大收入来自矿机销售,为22.63亿美元,营收占比为89.9%;亿邦国际2017年收入主要来自区块链和电信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94.6%与5.4%;嘉楠耘智2017年收入主要来自销售系统产品AvalonMiner(阿瓦隆)矿机,营收占比为99.1%

    这也意味着,公司业绩与加密货币(尤其比特币)的价格变动密切相关,但2018年比特币价格的变动幅度十分巨大,从年初的14220美元跌至年末的3500美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三家矿机商都提到了转型AI战略,以比特大陆为例,其已研发出三款AI芯片,“下一代AI芯片BM1684即将投片,搭载这款芯片的SA5服务器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向市场交付。”比特大陆称。

    那么,究竟谁会成为首个登陆资本市场的矿机商?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随着加密货币面临在全球范围内被政府监管的压力,导致很多主流加密货币的价格行情持续波动,“部分主流加密货币变更或考虑变更工作量证明的共识机制,也就是挖矿机制,一旦上述变化落实,挖矿或将式微,矿机的营收也会遭遇颠覆性变化”。

    沈萌认为,矿机市场虽然规模较大,但却是市场很细分的小众市场,且转型AI芯片并非短时间可以做到,需要投入较长时间和大量资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论文代写代发乱象:商家遍布网络平台,声称花钱即可买到

    下一篇

    西安旅游上演“地天板” 连续5日涨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