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用回户籍地了!4月1日起内地居民申领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1:41

    国家移民管理局今天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图片来源:摄图网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上3月2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介绍,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全国通办”突出体现三个特点:

    一、全国各地都能办。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

    二、内地居民都能办。不受户籍地、居住地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

    三、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都可异地申办。同时,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尹成基通报,据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今后还将逐年大幅增长。“全国通办”的实施,改革调整了以往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规定做法,今后内地居民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吃、住、行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据估算,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同时,有关公司企业外地员工出国出境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有利于减少因员工请假停工减产带来的损失,提高因商务活动办理出国出境证件的效率,有效节约经营管理成本,提升企业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

    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将同步于4月1日上线,市民可登录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等预约申请办证、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查询证件进度、出入境记录等。平台将为市民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联储高官:为经济下滑未雨绸缪 美联储应考虑持有更多短债

    下一篇

    博鳌亚洲论坛:预计2019年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会小幅回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