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镁刻现场|万科高管问答:我们每年不给自己定任务 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3-26 11:31

    “先能力,再规模。”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林菁晶    

    3月26日,万科举行的2018年度业绩推介会上,万科高管们陆续解答了现场媒体记者提出的问题。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摄

    记者:万科的致股东书里面说到万科不追求规模老大,我看万科2018年的净利润不占优,想问未来万科靠什么来保持优势?万科的护城河是什么?

    万科总裁祝九胜:在这个行业里面,既有机会又有挑战。我们看全球的经验,一般单一开发商(做到)6%到8%就很高了,我们自己的战略定位对规模的依赖不那么严重,在能力上要领先领跑,我们要看到客户的需求变化,我们要服务客户,提供更多的产品建立自己的口碑,没有在规模上做简单的现行的比较。

    在这个过程中有的有效果,有的没有呈现出来,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个是租赁住宅,我们从14年就大规模在探索,目前已经开业了六万间,这一块的钱很难赚,但我们增加了一个城市的浓度;第二是物流,我们现在在这个领域是相对领先的位置,我们的各种经营指标也相对领先,对股东也有所回报,我们去年成功收购了太古冷链,发展了另一块的业务;第三块是传统的物业管理,我们以前只管自己的楼盘,现在从管楼盘到市区到管城区,我们18年的收入超过了百亿。

    我们自己很坚定,先能力再规模,我们对这一点有充分的信心,欢迎大家给我们更多的指点。

    记者:万科在规模大了之后会更加保守,我想问上海区域的“大江大海”是不是新一轮的“海盗行动”?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万科的大江大海计划和海盗计划没有一点关联。我们有一个概念叫事人匹配,要梳理一个事情的能力拼图,一个人他可能不是全才,我们需要能力的组合。例如报批报建,他要和政府还要和学者打交道,我们没法培养这样的人,万科也不可能拥有所有优秀的人,我们的大江大海计划首先是将公司内部变成大江大海,我们希望在整个集团内公开竞聘,这是我们内部的大江大海。

    我们也需要在整个社会网罗人才,万科未来是没有岗位这个说法的,而是人事匹配,大江大海不是海盗行动,一定不是,而且我们主张从乙方挖人,例如工程管理,他们在地盘上待着,他们知道怎么样的质量把控更好。

    记者:万科如何应对融资的变化?

    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我们自始至终都要维持现金流稳健发展,我们的现金流是短期负债的两倍,是非常稳健的一个发展趋势。我们很重视自己的信用,把对穆迪等等的评级看成对我们管理的要求,这会指挥我们的经营,我们目前的评级在行业内是很好的水平,我们的成本证明了资本市场对我们的认可,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应对挑战未来的时间也能够持续保持下去。

    记者:在今年年报中没有提“万村计划”,是基于什么考量?

    祝九胜:万村是我们在租赁住宅业务中的一种解决方案。我们进入了60多个村,去年秋天做了一些收敛和聚焦的动作和安排,出发点是通过对城中村的微改造让城中村当中的居民住得更舒服。这里面涉及的利益相关方的很多问题比我们想象的复杂,但我们相信问题最终也会解决的很好,我们会谨慎考虑问题,稳妥推进。

    记者:去年销售回款的目标是有多少,今年是否有下调?

    张旭:我们每年不给自己定任务的,我们看开工的计划,交付竣工的变化,每天都是卖楼的好日子。我们相信我们跟市场同步,可以完成得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03月26日 盘中突破半年线个股一览

    下一篇

    蔚蓝生物:公司未直接或间接持有科前生物的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